>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狱中落马高官青睐易经 煤老板爱看哲学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梅州监狱数据显示,普通犯偏爱励志和技术类书籍,职务犯多爱看领导学和《易经》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梅州监狱采访了解到,不少服刑人员闲暇时间喜欢读书,平均每月阅读达50小时以上。相较一般犯人偏爱励志和技术类书籍,职务犯的喜好“高端”不少,他们多喜爱领导学和《易经》等。

  新快报记者 黄 琼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 陈远泉

  《武媚娘传奇》《刑法》借阅量居高不下

  梅州监狱教育科林主任向新快报记者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不少犯人爱看《知音》、《故事会》等偏小说类书籍,如今不少80后犯人更倾向于读一些趣味性和实用技能类书籍,如科幻类、电脑类、种植类等,“有意识地为自己以后出狱作累积”。

  从梅州监狱统计的书籍借阅总排名来看,《电脑》、《刑法》、《武媚娘传奇》和《心理健康指南》等书籍的借阅量居高不下,而其中十监区的借阅榜显得截然不同,其借阅量排名前三的书籍分别为:《企业领导者》、《易经》和《黄帝内经》。

  在梅州监狱集中关押了70余名职务犯,其中不乏厅局级高官。该监区罗副监区长向记者介绍,相较一般服刑人员,职务犯的阅读爱好都比较“高、尖、深”,对政治、养生方面的书籍尤为关注。

  比如,有些职务犯喜欢看基辛格的《论中国》和梁晓声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职务犯由于过去的工作关系,对这类书籍研究比较深刻。除了看书以外,他们也喜欢书法、乐器等,监区内,也组成各种兴趣小组,满足他们的需求。

  梅州监狱监狱长华桦表示,梅州监狱地处文化之乡、历史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因此监狱的文化学习氛围较浓。为了更好地指导服刑人员读书,监狱警察还自发成立了蓝盾写作协会,几十名会员与当地大学、文学社交流,将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带到高墙内,拓宽服刑人员文化视野,“下一步监狱将充分利用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发挥文化的熏陶作用。”华桦说。

  职务犯

  原国企老总老罗:爱看《易经》,保外就医不为所动

  现年69岁的老罗此前是一名国企老总,因贪污罪获刑13年,如今已经服刑5年多。老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易经》,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历过五次生死,当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枪林弹雨中捡回一条命,之后就迷上了《易经》。

  老罗直言,《易经》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我查了我自己的牢狱要‘终’,而不是‘中’,所以我要好好把刑服完。”因此,之前有条件申请保外就医和假释,老罗都不为所动,“我就是要通过努力来减刑,好好在监狱里改造。”

  同监仓有名狱友脾气很是火爆,老罗就规劝他,“你不要发火,你不适合发泄,你要忍耐。”

  随着年岁渐长,老罗还迷上了健康养生,开始自学起中医来,“既然来了就好好改造,少发牢骚,这是运道所致。”

  记者了解到,不少官员爱读《易经》。如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就比较喜欢钻研《易经》,其被调查后一度不合作,后办案人员专门去查阅了《易经》,最终用《易经》在他身上实现了突破。

  原镇委书记老李

  爱看唐诗宋词,感叹名和利很虚无

  现年47岁的老李入狱前曾是一名镇委书记,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七年,一年前来到了梅州监狱。

  他告诉记者,过去工作繁忙,应酬很多,虽然喜好看书,但没有时间,甚至一两个月看不了一本书,“挺喜欢看唐诗宋词的”。入狱以后,时间变得充足,看书成为他最大的爱好,每晚8点以后,如果没有别的活动要求,监狱允许大家自由活动,他都会选择看书,直到睡觉。中午有空,也会翻书看看。

  入狱以后,老李还是喜欢看文学诗词方面的书,还增加了一些经济类书籍,如《唐诗宋词》和《货币战争》,这一年多光笔记都做了两三本。

  “过去心态很浮躁,喜好随波逐流,入狱以后,人变得安静、平淡。”老李一直很喜欢南唐后主李煜的作品,但如今读来,心境已完全不同,“以前只看到诗中的风花雪月,如今看到的是人生苍凉”。

  最后,老李用“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八个字勉励自己,“名和利很虚无,简简单单才是真!”老李如是总结。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老李身形瘦小,但面容平静,回忆往昔,语气平淡,但提起自己衷爱的诗词,他的眼睛都亮了起来。服刑期间,他沉醉于研究唐诗宋词,学习格律,时常也会自己填诗作词,他给记者写下了描述自己心路历程的一首小诗:“世间少有花不败,自古人生多徘徊。筵罢曲终人散尽,最难风雨故人来。”

  普通犯

  非法采矿获刑的老张:爱看儒家哲学,悔交友不慎入歧途

  今年51岁的老张入狱两三年了,之前他因非法采矿被判刑4年。他告诉记者,在外面的时候,看专业书籍比较多,进来以后,则看了不少哲学、儒家的书籍。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老张对此感触颇多。他认为自己便是交友不慎,受到了不好影响,导致误入歧途。

  平日里,老张还很爱看报纸,他在狱中便订阅了4份报纸,和狱友们交换着看。虽然一周只有两次收报纸的机会,不能第一时间浏览新闻,但他仍非常满足,“一份报纸要传阅三四十人。” 老张平时还爱把中央1号文件、关于减刑假释的5号文件,以及一些改革政策收集起来,放进统一的文件袋中,他说,不想与社会脱节。

  老张所在的监区,借阅率排名前三中有一本是《武媚娘传奇》,老张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看到电视版,也是在报纸上看到对该剧的评论,而引发了一个借阅的小高峰。

  抢劫被判无期的阿强:不学习出去没出路,自学经济炒股

  今年33岁的阿强入狱前是驾校教练,后因抢劫被判无期徒刑。阿强初中尚未毕业。他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很少看书,到了监狱里,慢慢迷上了市场营销和股票等经济类书籍,“我在里面待这么久,再不学习出去都没出路了”。

  阿强告诉记者,进来以后也常常反省,觉得欠了亲友很多恩情。阿强的妹妹是学金融的,在监狱里阿强自学了炒股等经济知识,并在金融政策等新闻中不断学习和验证,阿强也关注万达上市等,以及一些宏观新闻,他向记者表示,出去后要试试炒股。

  在监狱的7年多时间里,阿强做了两三本读书笔记。

  监狱允许犯人们自行订阅报刊杂志。记者查阅发现,《读者》、《知音》受到了大部分犯人的欢迎,同时他们也非常关注时事新闻和自身健康,《心理医生》、《法治与新闻》的订阅量也高居不下。不过,记者了解到,其中传阅率最高的,莫过于《男人装》了。老张所在的监区共订有7份,一般能传阅200多人,“年轻人都爱看,我年纪大了,看得不多”。

  2014年监狱 图书借阅排行榜

  1.《电脑》

  2.《心理健康指南》

  3.《企业管理》

  4.《于丹论语》

  5.《射雕英雄传》

  6.《神雕侠侣》

  7.《刑法》

  2014年订阅

  前十位书刊杂志

  1.《读者》

  2.《电脑迷》

  3.《民间故事》

  4.《养殖致富》

  5.《现代营销》

  6.《知音》

  7.《财经》

  8.《心理医生》

  9.《法治与新闻》

  10.《股市动态分析》

  2015年上半年订阅

  前十位书刊杂志

  1.《男人装》

  2.《新传奇》和

  《知音(海外版)》

  3.《知音(上半月)》

  4.《中华传奇》

  5.《知音(下半月)》

  6.《知音(月末版)》

  7.《新聊斋》

  8.《今古传奇》

  9.《健与美》

  10.《特别关注》

  声音

  “每个人都有对美的追求,服刑人员也是一样,在我们眼里,《男人装》就如时尚的风向标,可以让我们尽量与社会潮流同步。”

  —服刑人员李某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23/n408006423.shtml report 3792 梅州监狱数据显示,普通犯偏爱励志和技术类书籍,职务犯多爱看领导学和《易经》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梅州监狱采访了解到,不少服刑人员闲暇时间喜欢读书,平均每月阅读达50小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