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港澳8号”前老板涉嫌行贿被逮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年2月15日,位处商业中心的“港澳8号”。(资料图)南都记者 陈以怀 摄
2012年2月15日,位处商业中心的“港澳8号”。(资料图)南都记者 陈以怀 摄

  原罗湖“港澳8号”楼盘开发商老板何建华,因为涉嫌行贿罪,已在上周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据悉,何建华犯罪线索系由省委巡视组在巡查工作中发现。卷入该案的一名受贿人,系深圳市委市政府方面的一名处级干部,该名干部疑在何建华运作“港澳8号”项目中提供了帮助。

  知情人称何在盘活项目时请托公职人员

  “港澳8号”地处罗湖东门,系深圳市52个问题楼盘之一,常年烂尾。它原名首都大厦,原设计为地上34层,地下2层,地面以上高度为122.65米。其中1至5层主体和裙楼为商场,6层以上标准层作办公用途,采用“核心筒”结构,于1995年兴建至5层裙楼主体后停工。2002年由新任开发商续建,要求将标准层改作商务公寓用途,层数增至36层,而建筑高度则减至114米。2004年前后,何建华控制的港丰集团介入盘活这一项目,这一项目此前进入预售阶段。

  在项目入市前后,因相关债务问题,港丰集团先后与长城融资担保公司、国融公司、中裕财富以及普通投资人和小业主等产生了极其复杂的股权质押和债务融资的纠葛,使得“港澳8号”权属问题陷入泥沼。

  就在上周,原港丰集团控制人何建华涉嫌行贿罪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知情人透露说,何建华在盘活该烂尾项目时,请托了公职人员提供帮助。

  涉事的国融公司在昨日发布的消息则显示,何建华的问题或出在免除有关滞纳金方面。根据披露,早于2004年深圳发布烂尾楼盘盘活方案之前,何建华就已介入“港澳8号”项目,当时该项目已经因拖欠地价被国土部门处罚滞纳金过亿元,为了盘活,何建华先期支付了1000多万。

  不过,2004年深圳市政府出台盘活方案,给出免除滞纳金等优惠政策。国融公司发布消息称,何建华通过相关领导协调将已缴纳的滞纳金予以退还。该公司称,这一免除程序是否存在严重渎职及其他违规行为,尚有待调查。

  前高管曾在受访时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

  2004年前后,港丰集团接手该楼盘,再次投入建设。据当时的报道称,港丰经受让取得该大厦75%的开发权益,由于该烂尾楼债权债务一并由公司承接,该项目的土地证用于抵押担保的1.5亿元债务,也需由港丰公司清偿。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港丰集团副总裁王湘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为了盘活该楼盘,政府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是把2005年8月31日之前的所有批地的建设文件全部改掉;二是给出了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让港丰集团接手。随后,港丰则对整个烂尾楼进行了重新规划,以小户型为主,含一房一厅单身公寓和两房一厅商务公寓;大楼裙楼作商铺。该项目于2010年竣工面市。

  昨日,王湘庆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此前已经离开港丰集团,对此事并不知情,但是“港澳8号”运行前期并无问题,取得了不错的影响力,只是后期因投资者的运作方式和心态原因,导致在公司管理、账务处理、合作者纠纷等方面出现问题。但他同时认为,已经购房的业主无需担心房产证的获取,因为项目已经通过验收,而预售许可证也正常获得了国土部门的批准,即使受到债务纠纷影响,拿到房产证也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观察

  佳兆业事件后地产圈再受冲击

  近期因佳兆业事件升级,深圳地产圈已是风声鹤唳。1月20日,同心俱乐部主席陈红天还特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流传一份涉及13名同心俱乐部成员的名单被称为“预警名单”,导致各家企业损失预计超过千亿,而陈红天指称该名单为谣言。此次何建华被捕,同样发生于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该消息令业界再次震动。

  一位在福田操盘的开发企业高管表示,通过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显示,“港澳8号”事件与佳兆业事件不一样。但是,该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将会影响项目和公司的运作,“私营企业老板就是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钱袋子还是精神支柱,民营房企的老板一旦出事,对于企业的整体影响都会很大,老板即公司,公司即老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1/23/content_3380059.htm?div=-1 report 2318 2012年2月15日,位处商业中心的“港澳8号”。(资料图)南都记者陈以怀摄原罗湖“港澳8号”楼盘开发商老板何建华,因为涉嫌行贿罪,已在上周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决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