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为推动“呼格案”重审记者汤计记功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铁翔
1月22日,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蔡名照为汤计颁发奖章及证书。当日,新华社举行汤计同志记功表彰暨报告会。中共新华社党组日前决定,对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予以表彰,记个人一等功。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月22日,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蔡名照为汤计颁发奖章及证书。当日,新华社举行汤计同志记功表彰暨报告会。中共新华社党组日前决定,对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予以表彰,记个人一等功。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月22日,新华社举行汤计同志记功表彰暨报告会。中共新华社党组日前决定,对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予以表彰,记个人一等功。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1月22日,新华社举行汤计同志记功表彰暨报告会。中共新华社党组日前决定,对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予以表彰,记个人一等功。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社为推动“呼格案”重审的记者汤计记功

  蔡名照强调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专电(记者孙铁翔)中共新华社党组日前决定,对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予以表彰,记个人一等功。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蔡名照在22日举行的记功表彰暨报告会上强调,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对新华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望,忠实履行新华社记者“喉舌”、“耳目”的职责使命。

  在新华社报道长期推动下,2014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经再审,撤销原判,判决18年前被判处死刑的呼格吉勒图无罪。从2005年发现呼格吉勒图案存在重大错判线索后,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秉持职业良知、坚守社会正义,坚持不懈采访,在总社、分社的坚定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通过翔实、准确、权威的报道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最终使冤案得以昭雪。

  蔡名照指出,在汤计同志身上,既凝结着新华社记者忠诚于党、情系人民的品格风范,也集中体现了新华社记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传统作风,一定要继承发扬好这个优良传统。

  蔡名照强调,新华社记者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进一步弘扬“人民至上”理念,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大力唱响人民群众的创造者之歌。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不断锤炼符合新华社记者光荣称号的新闻品格和职业精神,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重要途径,把提高调研能力水平作为增长才干的必修课,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社形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浓厚氛围。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把实事求是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新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新华社总编辑、党组副书记何平主持记功表彰暨报告会。新华社副社长龙新南宣读了表彰决定。

  新华社党组号召全社同志学习汤计同志“勿忘人民的新闻情怀”、“深入实际的采访作风”、“坚持原则的职业精神”、“不畏困难的宝贵品质”,不断提高报道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

  汤计同志结合长期跟踪关注呼格吉勒图案的采访调研经历,就如何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探寻真理、发现真相、反映真情等作了报告。他从心为民所系、责为民所担、魂为民所立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新华社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记者。

  新华社总社各级干部和采编人员约700人参加了会议。国内各分社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新闻加点料

  记者5篇内参助呼格翻案 再审后与其父母含泪相拥

  呼格吉勒图被枪决9年之后,事件突然有了颠覆性变化:2005年10月23日,身负多起命案的赵志红落网,并主动交代自己是1996年4月9日晚呼和浩特市那起杀人案的凶手。

  尚爱云是在2005年10月30日得知上述信息的,“邻居告诉我有人被带到当年的案发现场指认,很多人都看到了。当时我就找到法院说,这肯定能证明我儿子是冤枉的了吧?这里只发生过那一起案子。但法院的人说要调查,光听你说不行”。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高级记者汤计曾撰文讲述自己写出5篇内参推动此案进展的前因后果。在赵志红归案后不久,汤计即从内蒙古政法系统了解到这起疑点重重的案件,“我根据采访到的情况,2005年11月23日,写出了第1篇题为《内蒙古一死刑犯父母呼吁警方尽快澄清十年前冤案》的情况反映。很快,这篇报道引起了中央有关领导的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于2006年3月初,成立了以副书记宋喜德为组长的“呼格吉勒图流氓杀人案”复查组”。

  再发两文促法院暂停审理真凶

  汤计称,2006年3月,由自治区政法委负责组织的复核工作全面展开,同年8月案件复核即有了一个明确结论,称当年判处呼格吉勒图死刑的证据明显不足。“但法院认为没有新的物证仅凭杀人犯赵志红的口供不能重启审判程序。

  2006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赵志红案件,但其中并无“409”案件。2006年12月8日,汤计写出第2篇情况反映《呼市“系列杀人案”尚有一起命案未起诉让人质疑》。该文中,汤计介绍了多名干警提审赵志红的4份口供,也讲述了专案组干警乍一听到赵志红供述“毛纺大院杀人案”时的惊愕心态,还讲述了办案干警对赵志红、呼格吉勒图谁是“毛纺大院杀人案”真凶的分析,以及自治区政法委对呼格案的复核结论等。

  上述内参发出8天后,赵志红从看守所递出一份写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偿命申请书,称自己是409杀人案的凶手,请求检方彻查。汤计接到该偿命申请书复印件后,于2006年12月20日再次写了第3篇情况反映《“杀人狂魔”赵志红从狱中递出“偿命”申请》发到北京,呼市中院对赵志红的审理也随之暂停。

  梳理各方意见看法建议异地审理

  2007年初,汤计把呼格案的相关材料梳理一遍,写了一个上下篇。一篇是《死刑犯呼格吉勒图被错杀?—呼市1996年“409”流氓杀人案透析(上)》,另一篇是《死者对生者的拷问:谁是真凶?—呼市1996年“409”流氓杀人案透析(下)》。此案引起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的关注并对此进行报道,此案成为国内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但呼格案与赵志红案仍在原地踏步,因仅有赵志红口供没有物证。有观点认为“不能认定赵志红是‘409’案件的真凶,也就不存在呼格吉勒图的错判问题”。也有观点认为,“证据不足就是案件存有疑问,按照今天的‘疑罪从无’司法理念,呼格吉勒图应该获得无罪判决”。汤计称,“了解并掌握了方方面面对呼格案的意见和看法后,我于2007年11月28日撰写了第5篇情况反映《内蒙古法律界人士建议跨省区异地审理呼格吉勒图案件》”。

  呼格吉勒图案内参记者:有一种动力让我坚持到底

  新京报:作为一个老记者,你每年接触那么多人,为什么对这个案子这么动情?

  汤计:我接触过好多上访对象,有的是不给退休金,有的是房子被强拆了,有的是被骗了,但这些终归都是物质的东西,多与少,它不是生命。

  老来丧子是最大悲哀,失掉孩子的痛在父母心中永远抹不平,这种痛我能体会。各种证据显示,呼格吉勒图可能是冤死的,我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定要把这孩子的名声给他挣回来。

  你可以想象,当初被枪毙时,这孩子被五花大绑,要作为凶手杀掉,但案子如果不是他干的,他该多么无助啊;他的父母,眼睁睁看着孩子被枪毙,又是多么无助。

  新京报:所以你觉得应该要坚持?

  汤计:我就想一定要还他一个公道,让父母不再为有一个“流氓杀人犯”的儿子耻辱。他妈说过,我宁可被车撞死,好挖心的话(流泪)。一想到这些,我就有动力去做。

  2011年1月,胡毅峰被任命为内蒙古高院院长,我觉得时机到了。他之前在政法委就一直关心这案子。当时我就想,换一个角度吧,让社内做了一个电视片在优酷上播出,反响很大,接着其他媒体又跟进。

  社会反响热烈,2011年5月5日,我又写了一篇内参,《呼格吉勒图冤死案复核6年陷入僵局,网民企盼让真凶早日伏法》。这个内参引起最高院领导重视,批示下来,内蒙古高院组建了一个复查小组。

  盘点汤计五篇内参

  【第一篇】

  背景:汤计接触呼格父母了解案情,并接触专案组初步了解案情

  2005年11月23日,《内蒙古一死刑犯父母呼吁警方尽快澄清十年前冤案》

  【第二篇】

  背景:2006年11月28日,赵志红案不公开审理,10条命案只起诉9条,呼格案没有起诉

  2006年12月8日,《呼市“系列杀人案”尚有一起命案未起诉让人质疑》

  2006年12月20日,加急情况反映《“杀人狂魔”赵志红从狱中递出“偿命”申请》,并附上“偿命申请书”

  【第三篇】

  背景:呼市中院称,仅有赵志红的口供,没有犯罪物证,不能认定真凶就是赵志红,那也就不存在呼格吉勒图案的错判问题

  2007年初,《死刑犯呼格吉勒图被错杀?—呼市1996年“4·09”流氓杀人案透析(上)》,《死者对生者的拷问:谁是真凶?—呼市1996年“4·09”流氓杀人案透析(下)》

  【第四篇】

  背景:与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长邢宝玉聊过后,针对法院程序提出跨省区异地审理

  2007年11月28日,《内蒙古法律界人士建议跨省区异地审理呼格吉勒图案件》

  【第五篇】

  背景:胡毅峰上任内蒙古高院院长,积极推动呼格案复查

  2011年5月5日,《呼格吉勒图冤死案复核6年陷入僵局,网民企盼让真凶早日伏法》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5-01/23/c_133940567.htm report 2138 1月22日,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蔡名照为汤计颁发奖章及证书。当日,新华社举行汤计同志记功表彰暨报告会。中共新华社党组日前决定,对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作出突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