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行贿是在华外企经营潜规则 房产业最甚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美媒称,21日,一家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民调公司—美国查尼研究公司发布了一份白皮书,首次提供了关于一个主导近年反腐话题的国家的深度细节。该公司对供职于中国各地区和各经济领域的2293名高管进行了市场调查。该报告填补了过去的空白,使人们得以真正了解中国的腐败状况。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21日报道,查尼研究公司总裁、民意调查分析专家克雷格·查尼说:“这份报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有助于企业认识到它们在哪些领域面临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英国《反贿赂法》以及其他诸多国际制度—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开展的反腐努力—的最大风险。”

  这份白皮书的一个关键发现是,在华企业为经营而行贿或送礼的比例高达35%。一位首席财务官甚至称行贿是“潜规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问题在港企和外企比在中国内地企业中更为普遍。企业称行贿的头号原因就是“竞争压力”。

  报道称,从地域角度看,行贿在财富和权力集中的地区最为普遍。在北京及周边地区,43%的企业表示必须行贿或送礼。广东、重庆和上海的比例分别为43%、39%和38%。北部和西部的行贿情况要好一些,比例从19%到29%不等。

  报道称,从行业类别看,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行贿比例最高,住宅项目的腐败率达44%,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腐败率为42%,商业地产领域的腐败率为39%。在制造业领域,冶金企业的行贿率最高,达46%;紧随其后的是汽车生产企业和化工企业,行贿率均为33%。

  查尼说:“我们的调查结果为在华外国企业敲响了警钟,特别是那些从事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或者在首都和沿海地区经营的外企。关系在中国的确很重要,但上述领域似乎是用现金换合同的诱惑力最强的领域,也是海外或国内反腐败调查最有可能针对的领域。”

  报道称,从贿赂行为中获利最多的人是谁?在表示自己所在的企业必须为经营而行贿的高管中,79%的人说给过地方官员钱,56%的人说给过税收人员钱,34%的人说给过中央官员钱,分别有22%和11%的人说给过控制产品流通环节的海关官员和警察钱。

  或许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是,90%的企业将中国的腐败问题形容为瘟疫,61%的企业表示希望采取行动缓解腐败问题。或许更让人担心的是,30%的受访者持怀疑态度,他们不认为状况会在近期有所改善。

  报道称,此类报告迈出了证明这些怀疑论者的错误的第一步。在了解更多信息后,企业就能出台政策和保护措施,开始扭转腐败的风气。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123/638268.shtml report 1233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美媒称,21日,一家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民调公司—美国查尼研究公司发布了一份白皮书,首次提供了关于一个主导近年反腐话题的国家的深度细节。该公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