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国王阿布杜拉去世 分析称原油市场不确定性加重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旭阳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资料配图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资料配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韩旭阳)当地时间1月23日,沙特官方电视台宣读皇室公告称,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拉-阿齐兹逝世,享年90岁。阿卜杜拉现年79岁的弟弟皇储萨尔曼继承王位,并宣布阿卜杜拉的儿子穆克林为新王储。

  在沙特王室公布有关声明前,沙特国家电视台中断广播并播出古兰经。有关作法通常意味着有重要王室成员去世。

  萨尔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阿卜杜拉于当地时间凌晨1点去世,其遗体将在当天下午下葬。该国民众将受邀前往王宫,宣誓效忠新国王和新王储。

  阿卜杜拉去年12月因肺炎住院治疗,1月初因呼吸困难进行检查,需要呼吸器辅助呼吸。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对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表达了他个人和美国人民的哀悼。奥巴马说,“作为领导人,他(阿卜杜拉国王)总是坦诚布公,并有决断的勇气。他所推崇的其中一个坚定而充满激情的信念,就是美国和沙特的重要关系,是中东和其它地区稳定和安全的力量”。

  由于沙特是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和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大国之一,沙特国王健康状况和王位继承一直以来备受国际舆论关注。

  相关分析

  首位访问中国的沙特国王

  2006年1月,时任沙特国王的阿卜杜拉对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系中沙两国建交15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沙特国王,而中国也是阿卜杜拉即位后访问的首个中东地区意外的国家。

  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对中国进行里程碑式的访问期间,两国当天签署了能源合作协议。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就反恐和军事、政治交往、人民交往、经贸合作、文化卫生及科技通讯等所有领域的合作。这标志着阿卜杜拉国王致力于使沙特拥有更多除传统伙伴美英之外的盟友。此后,中国成为沙特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石化产品方面的重要伙伴。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随即决定向中方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000万美元的物资。

  日本《产经新闻》分析称,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同时沙特也期待中国的投资增长,因此两国以经济为中心的联系势必进一步增强。

  新国王身体堪忧

  新晋国王萨尔曼今年79岁,是阿卜杜拉同父异母的弟弟,健康状况同样堪忧。有媒体报道称,其可能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以及其他与年龄有关的慢性病。

  加拿大媒体援引《海湾国家通讯》评论称:“萨尔曼2010年时曾做过脊柱手术,而且还有其他一些健康状况。一直有传言称他有些精神上的问题。”

  英国媒体此前表示,萨尔曼在王位上可能不会坐得太久。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会退位,该决定将导致沙特王室的不稳定。

  新晋王储穆克林今年69岁,是沙特情报机构首脑,并担任一些其他要职。他去年年底被阿卜杜拉任命为第二顺位继承人。但新国王登基后可能会重新选择继承人选。

  然而英国媒体表示,萨尔曼在沙特王室并不是很受支持,如果他要安排自己的儿子作为继承人,未必会受到王室的支持。阿卜杜拉将穆克林作为第二顺位继承人,就是为了其未来将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

  大西洋理事会中东地区安全高级研究员比莱尔·沙阿布就沙特的王位继承问题表示,沙特王位继承是明显可以预测的。

  沙阿布认为,尽管沙特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一直被认为是沙特国内改革的最主要人物,但是他的离去并不意味着该国的改革政策将改变。而且其继任者萨尔曼也非常受国内选民和美国的欢迎。萨尔曼现任沙特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纽约油价大涨超2%

  分析人士称,沙特国王去世导致国内权力变动,加重了国际原油市场的不确定性。

  截至北京时间上午7:42分,纽约原油期货上涨2.01%,报每桶47.47美元。布伦特原有上涨0.30%,报每桶49.30美元。

  随着沙特王位更迭,该国石油政策可能发生改变。

  去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跌去近60%。沙特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老大,为了保住市场份额,迄今坚持不减产的立场。但这一立场随时可能改变。

  不过此前也有观察家预测,萨尔曼继位后沙特的石油政策、国内政策以及地缘政治政策都应该会保持不变。

  1月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时任沙特王储萨尔曼当天在官方电视台宣读阿卜杜拉国王的讲话稿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将以坚定的意志应对原油价格下跌构成的挑战,同时维护国家稳定。

  报道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的话称,如果目前住院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沙特应对油价大跌的政策可能生变。

  根据萨尔曼宣读的讲稿,阿卜杜拉国王说,原油市场正目睹“由多种因素引发的紧张形势,其中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增长缓慢”。

  国王的讲稿称,上述紧张形势对原油市场来说并不陌生,此前沙特曾用坚定的意志外加智慧和经验来解决这些问题。沙特还会用同样的方式应对原油市场当前的事态发展。

  沙特国王在声明中表示,油价的大幅下跌是由多重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其中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影响最大。但是,市场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之前,我们依靠我们的智慧和经验安然度过了油价暴跌的时代。我相信这一次我们依然能平稳渡过这一动荡时期。

  生平简介

  阿卜杜拉1924年出生于利雅得,是前国王阿卜杜拉·阿齐兹之子,已故国王法赫德的同父异母兄弟,在37个兄弟中排行第13位。青年时期,阿卜杜拉曾接受过系统的宗教和军事教育。

  1964年,阿卜杜拉担任沙特国民卫队司令。1975年费萨尔国王遇刺身亡后,阿卜杜拉进入政府,被任命为第二副首相。1982年6月哈立德国王病逝后,阿卜杜拉被立为王储,并兼任第一副首相和国民卫队司令。1996年,法赫德中风后,阿卜杜拉开始摄政,2005年即位,成为沙特的最高领导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政府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执掌着王室和国家的最高权力。

  多年来,阿卜杜拉强有力地领导着世界第一石油大国。由于法赫德年迈体弱,阿卜杜拉自1996年来一直代表法赫德国王主持王室和政府事务,执掌着王室和国家的最高权力。面对国内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阿卜杜拉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措施。他设立最高经济委员会统筹管理社会经济,制定政策鼓励外来投资,对一些企业实行私有化,同时努力设法创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阿卜杜拉还要求制定有关规定,限制王室铺张浪费的现象。

  阿卜杜拉喜好读书和沙漠旅行,获菲律宾一所大学的博士学位。他极为推崇阿拉伯民族文化,特别是阿拉伯半岛特有的文化传统,并亲自创建阿拉伯马术队。每年春天,沙特还举办由国王创建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吉纳达里亚”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国家和民间的一大盛事。

  美国媒体报道称,2005年,阿卜杜拉即位后一直推动沙特现代化,是一位谨慎的改革者。他引入了镇议会选举制,建立处理皇室事务的委员会,使继承更加有序。允许部分女性进入职场,推广教育和进行更多公共建设。在他的影响下,沙特成为G20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并对“基地”组织进行打击,也积极参与了美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world/2015/01/23/351145.html report 3533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资料配图新京报快讯(记者韩旭阳)当地时间1月23日,沙特官方电视台宣读皇室公告称,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拉-阿齐兹逝世,享年90岁。阿卜杜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