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治理交通拥堵 今年开工4条地铁新线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北京要全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坚决打好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其中,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今年本市将出台排污费征收细则,并修改完善空气污染预报预警方案。交通缓堵方面,本市今年在轨道交通、停车管理、公交专用道建设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划。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北京要全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坚决打好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其中,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今年本市将出台排污费征收细则,并修改完善空气污染预报预警方案。交通缓堵方面,本市今年在轨道交通、停车管理、公交专用道建设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划。

  治理交通拥堵

  【报告】

  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开工建设4条新线,开通14号线中段、昌平线二期。完善中心城道路网络,推进广渠路二期、苹果园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12个停车管理示范小区、30条示范街,推进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加大停车治理力度,严格停车执法,规范停车收费。

  轨道交通

  地铁4条新线今年开工

  记者从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了解到,目前,《北京2020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向国家发改委报批,今年若获得批复,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房山北延线以及新机场线都有望开工。

  记者从多方获悉,目前,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及新机场线的开工条件相对成熟,房山北延线也已经列入计划,但要看最终的批复状况才能确定。

  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建设地铁的思路是尽量引入社会资本,以减少政府负债,因此,这几条线的建设将考虑采取“PPP”模式,即类似地铁4号线、大兴线以及14号线、16号线的建设方式,由投资方参与建设和运营。

  ☆3号线:东西走向,以6号线南锣鼓巷站为中点,分别向东、向西延伸。西起海淀田村,东至朝阳东坝。

  ☆12号线:西起四季青桥附近,东至东坝管庄路口西站,线路经远大路、长春桥、苏州桥,再沿东北三环铺设。

  ☆17号线:南北走向,从昌平未来科技城出发,途经天通苑、北苑、清河等大型居住区后进入市区,与多条地铁线相交,最终与亦庄线次渠站会合。

  ☆新机场线:全长50多公里,从牡丹园站出发,

  经过金融街站、草桥站、南苑站抵达新机场站,最高时速超过120公里。

  ☆房山线北延:从郭公庄站向北,共设樊羊路、四环路、首经贸、丰益桥南4站,在首经贸站与10号线、在丰益桥南站与在建的16号线换乘。

  >>线路设计

  公交专用道

  京藏高速力争设15公里专用道

  报告提到,今年将再增加30公里公交专用道。

  昨天,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今年将主推京藏高速施划公交专用道,单向里程15公里,计划从昌平回龙观至北二环德胜门附近,方便昌平城区、回龙观、西二旗以及清河沿线居民的出行。

  “目前考虑从道路内侧设专用道,因此从内侧向外并线的点便是拥堵的风险点。”该负责人表示,站点的设置要根据高速出入口以及站点设置路段的车流量来定。另外,客流组织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新开线路,比如开通定制公交线路,

  从昌平、回龙观、西二旗直接抵达中关村、上地、北三环以及北二环的商业区。另一种是采用大站快车方式,利用现有的道路,少设站,达到提速的效果。

  此外,另一条需要推的是四环路专用道,具体设置在哪儿还需调研。

  停车管理

  老旧小区停车示范“居民自治”

  报告提到,建设12个停车管理示范小区,记者从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针对示范小区的老旧小区,采用停车自治模式。计划在城六区各设两个,由各区县职能部门完成。

  上述负责人表示,停车管理涉及交通、发改、财政、建委等多个部门,建设停车示范区的任务由各区县根据自己的情况执行,通过示范找到适合各区县治理老旧小区停车难的措施。

  对于路侧停车,上述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评选了20条经营有道的路侧停车示范街。今年的示范街的示范范围扩大,不仅涉及经营是否规范,企业占道停车费缴纳状况,从企业整个运作过程看,是否存在多划车位问题、是否按标准收费等方面都要考虑在内。

  >>案例链接

  西城德宝社区停车自管会获发改委审批

  西城德宝社区是个开放性老旧小区,由于经常有社会车辆进入小区停车,导致社区停车位不足,乱停车严重。2011年,德宝社区最早在西城区尝试停车管理居民自治。

  首先,该社区成立德宝车辆自管会,陆续装上岗亭、摄像头,划出百余停车位,每个车主配发停车证,每车每月120元。同时,自管会雇小区内10名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居民做停车管理员,对车辆实施24小时监管。2012年,德宝车辆自管会通过发改委审批,成为北京首个获得停车自治资质的单位。

  治理大气污染

  【报告】

  全面实施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和住宅产业化,开征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污费。推动编制实施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完善预报预警、科技治污、区域联动防控机制,加大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实施力度。

  排污费征收细则今年上半年出台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制定详细的排污费征收细则,今年上半年就将出台。

  2014年全年,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平均下降3.3%,但扬尘污染水平有所反弹。这其中既有气候干燥的原因,也说明城市洁净程度仍需提高,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仍需加强。

  据介绍,北京市城市建设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施工工地点多、量大、面广,城市道路密度大,扬尘污染比较突出,控制难度较大。2014年出台的《北京建设工程扬尘治理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建设单位在工程总造价中列支扬尘治理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环境保护。

  该负责人介绍,关于排污费的征收,目前正在制定细则,“争取一季度,最迟不超过上半年出台。产生污染就负有责任、就要付费,征收扬尘排污费的目的,主要还是要加强对工地的精细化管理、减少排污”。

  此外,市环保局透露,目前北京市环保局选取了顺义、房山等区县的20多家企业试点排污许可证制度,今年将根据试点情况,研究制定细则,今后有望全市推开。

  >>背景链接

  重污染应急预警去年共启动18次 去年,本市分级细化应急措施。根据规定,当启动橙色预警时,将实施“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和增加道路冲洗频次”等措施。当启动红色预警时,在“四停”基础上再增加“停车、停课”措施。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4年,北京共启动了18次重污染应急预警、共30天,其中蓝色预警11次11天、黄色预警5次10天、橙色预警2次9天。其中,去年2月、10月各启动了一次橙色预警。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韩旭黄海蕾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24/content_164267.htm report 3629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北京要全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坚决打好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其中,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今年本市将出台排污费征收细则,并修改完善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