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央行下猛药:实施万亿欧元量化宽松政策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1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德国法兰克福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新华社记者申正宁/摄
  1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德国法兰克福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新华社记者申正宁/摄

  欧洲中央银行1月22日宣布,将实施总额高达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增强流动性,以刺激萎靡不振的欧元区经济。这一措施无疑将导致欧元大幅贬值,但其对欧元区经济的提振作用却是未知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这项量化宽松计划将从今年3月开始,到2016年9月底结束。他同时表示,将根据具体情况对政策期限作出调整,直到实现通货通胀率接近但低于2%的既定目标。加上此前已经实施的购买私人债券政策措施,本轮大规模量宽启动后,将意味着每月将向市场投放600亿欧元,总额将高达1万亿欧元。这一量级显著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不啻是给面临增长停滞的欧元区经济开出一剂猛药。欧洲央行同时表示,将继续维持欧元区利率在0.05%的水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日等国央行先后通过量化宽松刺激经济增长,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实施通过购买政府债券释放流动性的量宽政策。

  欧央行宣布量宽政策后,市场随即作出反应。欧元兑美元汇率应声下跌超过2%,达到1比1.13,创下11年来新低。而欧洲股市则迎来重大利好,各主要国家股市均创出7年以来新高。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在内的欧元区国家债券利率则随即降至历史最低点。

  各界对于欧洲央行出台新一轮大规模量化宽松可谓褒贬不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欧洲央行最新推出的政策表示赞赏。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有利于降低欧元区内的信贷成本,提高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减少低通胀率长期延续的风险。”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称,欧央行的决定开启了欧元区的新篇章,我有理由对这一政策前景感到乐观。但反对和质疑声也不绝于耳。德国联邦银行一直反对欧央行实施量宽政策。德国联邦银行前行长、现任瑞银集团主席韦伯指出,量化宽松政策只能暂时缓解欧元区经济压力,但却给了法国、意大利等债务国延迟改革的理由。英国董事联合会警告称,如果此举只是用来纵容那些债务国拖延改革,那只会造成短期的凯恩斯主义的虚假繁荣,最终可能将欧元区拖入日本式的滞涨陷阱。而关于欧洲央行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合法性的争论并未停止。德国IFO经济研究所所长辛恩批评称,欧洲央行的决定不仅非法,而且是通过印钞为成员国融资的不当之举。他指出:“欧盟条约第123条其实不允许这种做法。”

  更多的人则对量化宽松能否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抱有怀疑态度。正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态称,欧洲央行的决定“不应该代替有关国家政府的责任,只有坚持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拉加德也发出警告称,欧洲央行最新推出的这一宽松的货币政策必须得到经济政治层的支持。包括推行结构改革,促进市场需求。欧洲议会自由党团领导人费尔霍夫施塔特表示,欧洲央行的干预市场行为正是由于政府的无能,量化宽松不是灵丹妙药,不能成为政府行为的替代品。欧洲商会总干事马库斯·贝伊勒尔也认为,量化宽松不能成为欧盟以及成员国放松经济结构改革的借口,否则将产生负作用。欧洲工会联盟秘书长尼尔森说,货币政策远远不够,如果欧洲国家政府不改变紧缩政策并加速结构调整,则欧元区很难摆脱经济停滞的困境。

  本报布鲁塞尔1月23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1/24/nw.D110000zgqnb_20150124_1-04.htm report 3160 1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德国法兰克福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