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押犯狱中频频骗财骗色 讷河监狱漏洞仍未查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身处高墙内,却能利用手机频频裸聊“猎艳”,骗财11万余元。目前,虽然多名涉事民警被追责,但黑龙江省讷河监狱近日曝出的荒唐事仍让人大跌眼镜。

  身处高墙内,却能利用手机频频裸聊“猎艳”,骗财11万余元。目前,虽然多名涉事民警被追责,但黑龙江省讷河监狱近日曝出的荒唐事仍让人大跌眼镜。

  黑龙江延寿看守所在押犯“杀警越狱”,广东韶关监狱犯人翻墙逃脱,800多监外执行者“逍遥法外”……本应戒备森严的监狱和看守所,重重防线却屡被突破,折射出监狱管理的诸多漏洞。

  案发:在押犯利用手机“裸聊”行骗

  黑龙江省讷河监狱一名在押犯人王某,利用手机进行微信聊天,不仅与监狱附近区域几名女性确立情人关系,而且还以投资为由骗取受害者金钱。最终,因王某以裸聊照骚扰威胁一名女性受害者及其家人被举报才案发。

  案件曝光后,黑龙江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联合工作组日前进驻讷河监狱。该监狱位于齐齐哈尔市,是一座以关押15年以下有期徒刑罪犯为主的监狱。

  记者从黑龙江省司法厅最新了解到,齐齐哈尔市齐嫩地区检察院此前已对王某涉嫌诈骗犯罪进行立案调查,并对监狱下达了“纠正监管违法检察建议书”。讷河监狱据此对服刑人员王某涉嫌诈骗一案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依法加刑惩处;对多名涉事民警和责任人进行了追究。

  经侦查认定,王某先后利用手机聊天骗取3人信任,后又以裸聊视频相要挟,迫使受害人到监狱会见室或共餐室探视;王某还以合伙做生意为由,骗取其中两人钱财共计11万余元。

  民警:是“视而不见”还是“同流合污”

  记者调查了解到,监狱的会见室和共餐室均为大厅,室内配有监控设备和值班民警,并由参加会见的服刑人员所在监区民警负责近距离监听监视。

  然而,就是在这样看似严密的监管下,在押犯竟能频繁使用手机,在监狱屡屡行骗,并与女受害人发生性行为。涉案民警对此究竟是“视而不见”还是在“同流合污”?

  我国监狱法明确规定,罪犯收受物品和钱款,应当经监狱批准、检查。监狱警察不得违反规定,私自为罪犯传递信件或者物品等。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指出,这一荒唐事的发生,无疑表明地方监狱管理问题重重,相关涉案民警和责任人的纵容和失职难辞其咎。

  对这一监狱管理严重渎职事件,当地相关部门目前只是对涉案民警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撤职、降职、免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但诈骗案件到底如何发生、在系列荒唐事件中涉案民警究竟扮演何种角色、监控录像真相又是如何,有关部门称仍在调查中。

  服刑人员可以在监狱打“亲情电话”,但根据规定不能使用手机。黑龙江一监狱工作人员说:“服刑人员使用手机要关禁闭15天,两年内不能减刑,最多要扣掉30分。”王某与受害人见面,如果监区民警在场,且尽到监听监视的职责,王某的骗局还会再三上演并得逞吗?

  据记者调查了解,服刑人员使用手机并非个案,有的地方管理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监狱虽有屏蔽但有空白点,有的甚至将屏蔽关掉,管理混乱可见一斑。

  专家:监狱内的乱象破坏法律权威

  监狱大部分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在一个相对封闭的范围内,一些规定和监管开始走过场,有些民警甚至产生了特权思想,为谋私利开始找“路子”。

  法律专家指出,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的机关,是国家强制力的象征,某些监狱内的乱象是对法律权威的破坏,从严治警已成政法领域迫切任务。

  针对讷河监狱的这一案件,黑龙江司法部门表示,将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深入整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制度,加大对违禁品的清缴和狱内案件的侦办力度,强化和优化监狱内部管理。同时,加强民警队伍的教育管理,提高民警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执行力,严肃查处民警违法违纪行为,促进严格公平公正执法。

  而针对一些监所的管理乱象,长期从事监所管理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雷建议,通过建立、完善管理机构的巡查、巡视机制,建立常态的社会监督机制,解决监所存在的法律法规执行环节的短板。

  程雷说,一方面,应建立自上而下的巡视巡查制度,督促监所在安全规范执行、人权保障等方面落实规定;另一方面,建立常态的社会监督机制,让社会公众对监所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在押人员生活情况等是否符合规定进行监督。 据新华社电

  2014年11月11日

  齐齐哈尔市齐嫩地区检察院已对王某涉嫌诈骗犯罪进行立案调查,并对监狱下达了“纠正监管违法检察建议书”

  2014年12月

  当地相关部门目前只是对涉案民警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撤职、降职、免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1/24/content_3380302.htm?div=-1 report 2383 身处高墙内,却能利用手机频频裸聊“猎艳”,骗财11万余元。目前,虽然多名涉事民警被追责,但黑龙江省讷河监狱近日曝出的荒唐事仍让人大跌眼镜。黑龙江延寿看守所在押犯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