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叹涨薪只涨一两百 外企欲高薪接盘下海者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报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的推进和人社部对公务员涨薪一事的肯定,公务员福利待遇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在外界关注“公务员涨薪六成”的传闻时,公务员群体自己也在算自己的账本,考虑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与“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工资调整”配合实施,以“到手的实际工资”为参照,部分公务员发出了“只涨一两百”的感慨。1月23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称,预计公务员人均月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两项改革不仅对公务员群体产生影响,也让人力资源行业增强了对公务员“下海”的预期。由于公务员的个人素质高、人脉关系广,部分企业希望雇佣他们从事维护政府关系的工作。“未来预期人员的流动性将增加,而外资企业已经开出了更优厚的条件,等待人脉资源丰富的公务员再择业”。

  涨薪幅度预期减少

  “按照目前的涨薪办法,我们上涨的部分非常有限,而且基层公务员涨薪的幅度非常小。”北京一位在郊区从事财务工作的公务员向记者表示,“现在虽然没有具体的文件下达,但是根据已经公布的框架可以计算出涨薪的概况。”

  近日,有媒体曝出《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即“从2014年10月1日起,调整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同时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调整后,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

  对于传闻,1月19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国务院办公厅为了配合这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已经转发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工资调整的三个实施方案。

  这三个实施方案分别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实施方案》《关于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实施方案》《关于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费的实施方案》。胡晓义表示,目前这三个文件已经发到了各个单位,各单位会按照文件规定的调整标准来执行。

  “现在我们同事之间流传着很多关于这次涨薪的笑话段子,大家对涨薪幅度预期不高。”前述人士表示,“大学毕业10年的基层员工每月能够涨薪600多元,这还不包括未来养老保险缴费需要扣除的费用。”

  而处级领导,“每月工资能上涨1300多元,也不包括养老保险缴费”。如果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最后能够涨100元吧”。

  实际上,公务员的“低薪酬”问题已经存在多年,尤其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仅令各级政府缩紧了一般性财政支出,也让公务员系统的福利大幅缩水。

  据了解,为了弥补公务员的收入,北京市财政近年来向辖区内公务员几次拨发了绩效奖金。

  “铁饭碗”的矛盾

  2013年3月8日,国务院公报官方微博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通知要求,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建立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完善科学合理的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

  与此不同的是,公务员考试依旧保持着竞争激烈的态势。2015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有16916人报名,平均竞争比例为1∶4.5。职位报考录取竞争比例最大为1∶241,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留住人才。

  一位北京海淀区某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2012年,我们曾经向社会招聘,但是考试成绩第一名的人放弃了工作机会,他给出的答复是‘我现在已经年薪20万元了,来你们这里却只有五六万元’。”

  虽然目前涨薪的程度较低,但是决策制定者认为在职业年金和目前的养老保险方面已经对公务员进行了“补偿”。

  “未来你们上涨的部分薪酬会给你们存起来,以职业年金的方式,在退休之后发给你。”在2014年两会期间,人社部一位副部长向面前的公务员解释未来的涨薪方式。

  在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规定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工作人员退休后,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

  外企青睐“下海”公务员

  国际招聘资讯公司华德士根据对薪酬的调研显示,“同等学历和类似经验的人才在外企和政府机关的收入差别还是很大的。” 华德士北京分公司副总监周璐璐表示,“从政府机关去外企,薪酬上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对于外资企业而言,对政府事业单位人员最需求的岗位是“政府关系”,即企业中用以协调企业与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是企业与外部环境建立联系的桥梁。

  “因为政府对某些行业是实行管制的,如烟草行业、医疗企业进口领域、新兴能源等都属于政府管制型和敏感行业,这些行业的外资企业最需要有人帮助他们做政府关系。”周璐璐表示,“这样的人才,外资企业的需求巨大,但是很难找。”

  据了解,外资企业对上述“政府关系处理人才”的要求是“在一个地方政府的不同的部门都要有一定的关系”。

  “而这种政府关系不是由竞争对手那边挖来,而是需要从机关事业单位寻找合适的人才。”周璐璐说。

  而公务员下海“在薪酬方面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但是在福利待遇上,要低于公务员体制”。目前的养老金并轨方案出台后,公务员将拥有个人养老保险账户,这也为人才的流动性清除了部分障碍。

  “按照目前国有企业人员辞职的办法,养老保险可以由新的企业续交,个人账户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转出。公务员关于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具体需要等待政策出台。” 社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

  周璐璐表示,“外资企业自2013年开始,呈现出对政府关系岗位的迅猛需求,2014年和2015年保持着这种态势。现在公务员工资明确上涨幅度有限,这可能提高公务员转换身份投身外企的可能性。因为目前公务员选拔的要求非常高,很多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在外企中同样非常有价值。”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24/n408037790.shtml report 2732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的推进和人社部对公务员涨薪一事的肯定,公务员福利待遇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在外界关注“公务员涨薪六成”的传闻时,公务员群体自己也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