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机动车、燃煤污染排放是PM2.5主要来源

来源:人民网

  今天上午,市政府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由市人大代表进行审议。

  据了解,去年全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按天计算的话,去年PM2.5一级(优)天数是93天,比2013年增加了22天,增幅高达31%;PM2.5导致的重污染天数为45天,比2013年减少了13天,降幅为22%。特别在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为1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PM2.5成因

  有了科学结论

  为寻根溯源,有针对性地治理污染,北京市先后开展了《北京市大气污染控制对策研究》、《北京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输送、转化及北京市空气质量目标研究》等课题研究,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去年,针对PM2.5完成了《北京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现状及成因研究》,厘清了本市PM2.5及其组分的浓度水平、变化规律、分布特征,确定了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占64%至72%;确定了机动车、燃煤、工业、扬尘和餐饮等其他排放对本地污染的分担率分别是31.1%、22.4%、18.1%、14.3%和14.1%。虽然周边地区传输而来的PM2.5平均而言只有28%至36%,但是在大范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引发空气重污染时,高达50%左右。

  在环保部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召开的论证会上,PM2.5成因的研究结果被认为是最清晰、最系统、最科学的一次来源解析结果。PM2.5来源解析表明,北京通过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的方法治理大气污染是科学的。

  控车成为治污首选

  机动车所排放的PM2.5达到北京本地污染的31.1%,针对这一PM2.5污染大户,市政府加大了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

  发展公共交通是减少车辆出行与排污的有效方法。去年底,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5号线西段、14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北京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再添62公里,共计达到527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高到了48%。而在新增机动车数量上,北京市在去年将年度新增量由24万辆压缩到15万辆,其中2万辆是新能源车。

  除了控制新车数量,北京还在全国率先执行了机动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对在本市销售的机动车,实行环保目录管理,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不允许在本市上牌照。对于老旧机动车,去年本市淘汰了47.6万辆,超过了国家下达的39.1万辆任务,并在全国率先基本淘汰了黄标车。此外,市政府还发布了《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扩大了高污染车辆的禁行范围,进一步严格了对外地进京车辆的管理。

  全市用煤总量

  降到2000万吨以内

  燃煤也是PM2.5排放大户,占到了本地污染源的22.4%。为推进能源清洁化,有效控制燃煤污染,北京构建了以电力、天然气为主体的能源供应和使用体系,全年共压减燃煤280万吨左右,近年来全市用煤总量首次降至2000万吨以内。

  调整退出

  392家污染企业

  工业所排放的PM2.5占本地污染源的18.1%。去年本市发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全面禁止建设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发布了《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调整退出了392家污染企业,超额完成了300家的年度任务。

  26家建筑公司

  被禁在京投标

  作为PM2.5的第四大贡献源,扬尘也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北京在全国首推建设工程扬尘治理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建设单位在工程总造价中列支扬尘治理专项资金。对扬尘污染的控制情况被纳入企业信用和市场准入管理系统,去年北京对扬尘控制不力的26家施工单位作出暂停其在北京投标资格的决定。

  今年治污

  仍将多措并举

  在2015年,本市在治污方面仍把减排作为根本,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领域,综合运用法制、经济、技术、行政手段,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其中,全市燃煤总量将压减到1500万吨左右,基本实现东城、西城无煤化,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淘汰老旧机动车20万辆,推广新能源车,抓好公交、环卫等重点行业车辆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综合利用价格、税费等经济政策,引导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严格执行产业退出目录,严格环保、节水和节能标准,调整退出300家污染企业。

  另据了解,2015年,市政府将严格执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扎实落实年度任务,大力推进区域协作,全面削减污染排放,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5/0125/c1001-26445952.html report 2389 今天上午,市政府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由市人大代表进行审议。据了解,去年全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空气质量有所改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