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公车竞拍火爆 小伙买车回家过年愿望落空

来源:郑州晚报
中央部委公车“下海”
中央部委公车“下海”

  外省人士竞相抢拍

  昨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专场拍卖会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举行,旨在遏制“车轮上的腐败”,讨论了20年之久的公车改革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拍卖现场气氛极为火爆,竞价激烈。经过一个下午的竞拍, 106辆车被现场500多名竞拍者拍走,无一流拍。公车拍卖,会不会卖出“白菜价”“废铁价”?会不会先给“内部人”?郑州晚报记者现场见证!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告诉郑州晚报记者:“这是中央层面的首场公车拍卖会,对将来地方上取消公车的处理有一定示范作用。”

  现场竞价火爆,106辆车无一流拍

  25日下午1点始,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厅内,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的车辆首场专场拍卖会正在“硝烟弥漫”中进行。

  “21万一次,21万两次,21万三次,成交!”随着“啪”的一声清越的锤音,经过数十轮价格竞争,一辆从9万元起拍至21万的丰田轻型客车,成为本场拍卖会上的车王,随机引发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中拓拍卖副总裁高健介绍,本批次参与的竞拍人数超过500人,均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个人、二手车商以及其他机构参与竞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登记情况来看,外地竞买者很多。“本次拍卖不带牌嘛,北京市居民必须要有小客车配置指标才能购买,所以相对来说外地人多一些。大都是山东、河南、河北等离北京不太远的省份。”

  拍卖刚开始,起拍价4.9万的“中央公车第一车”便以6.1万的价格被252号举牌拍得,型号为大众帕萨特,登记日期为2006年9月。自此便拉开了首场中央公车竞拍的序幕。整场拍卖高潮不断,500多名竞拍者自信满满,频频举牌。拍卖师一刻不停地吆喝着,价钱一路攀高。每一锤落下,都有掌声响起。媒体的长枪短炮闪光灯,更催热了整个现场。尤其当第75号车王成交时,全场爆响起最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没有“内部价”就没有“白菜价”

  公车拍卖,社会上最大的担心就是公车卖出“白菜价”“废铁价”, 会不会先优惠给“内部人”?

  现场竞拍者告诉记者,拍卖价格与二手车市场价格基本差不多,甚至有的还更高。激烈的竞拍永远伴随着较劲的冲动:一辆起拍价3.2万的金杯小型客车拍出9.7万高价,“这几乎是一辆新车的价格”,长期关注汽车的竞拍者赵先生感叹,“公车‘白菜价’一去不复返了。”

  “竞拍这种价格形成机制,是市场行为,出现价格高于市场的现象很正常。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市场行为充分竞争,以保证国有资产不被贱卖。以往媒体报道的公车卖出‘白菜价’、‘废铁价’,这次拍卖中绝对不会发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告诉郑州晚报记者,拍卖绝不针对公务员搞任何特殊照顾,符合竞拍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与竞拍。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106辆公车,来自保监会、证监会、国家信访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央党史研究室6家单位。多位竞拍者表示,和相同年限的同款车辆对比,这些车辆在轮胎磨损程度和外观、漆色等方面都要好一些,里程数也少一些,车况总体不错。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在拍卖前,有专业的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根据车况、车的品牌、使用年限、公里数等综合因素和技术指标,对每辆车给出“保留价”,拍卖时需不低于保留价才能成交。

  “拍卖一律向全社会公开进行、阳光处置。车辆处置的全过程将随时接受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处置结果届时也会对社会公布。”徐永胜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全程监督。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徐永胜强调。为了让拍卖在阳光下进行,此次拍卖还采取了线上、线下两种途径拍卖的新颖形式。

  线上拍卖从24日上午 11时开始,到25日上午11时结束,针对的是不能到现场的竞拍者。“我们在网上发布车辆的检测报告,让不能到现场的竞拍者参与网络竞拍。在线下竞拍之前,获得网络竞拍的结果。”组织线上竞拍的车易拍网董事长王铁忠介绍。

  通过网络竞价,每辆车出价最高的网友,可以委托代理人到现场,并以该价格与现场竞拍者竞争,每台车均被出价最高者拍得。

  徐永胜表示,线上、线下都进行拍卖,可以让拍卖信息透明公开,更能保证拍卖过程的公正,防止暗箱操作。而且,参与竞价的人更多,可以使竞价更加充分,以防国有资产贱卖。

  河南小伙“捡漏”未如愿

  “现场真是太火爆了,这场拍卖会人气爆棚啊。”在北京上班的河南小伙戴明感叹。很早之前他就留意了这场拍卖,打算买一辆车开回驻马店老家过年。“中央公车嘛,车况肯定相对好些,平时保养应该也不错。拍辆‘央官’的车开回老家,多有面子!”

  两天前,戴明通过预展看好了3辆车。“起拍价都是3万左右,两辆红旗,一辆奇瑞。希望能在4万以内拍到。”

  然而,现场激烈的价格竞争显然超出了戴明的预料,现场几乎每辆车都要经过几轮竞拍才落定买主,而且屡屡出现竞拍高潮:一辆起拍价10万的海格客车拍到17万,起拍价7万的柯斯达客车以16万的价格成交,一辆2005年登记的奥迪轿车从3.1万一路攀升到9.9万,成交价是起拍价的3倍多。

  戴明相中的两辆标价3万的车,均以五六万元被别人拍走,“只剩下一辆奇瑞了,希望别抢得这么厉害”。他心里有点暗暗着急。

  不光是戴明,现场很多竞拍者都在感叹价格竞争太激烈。“现场500多人抢106辆车,平均5个人抢一辆车,价格不高才怪。”

  下午5点30分,拍卖会结束。戴明最终没能拍到自己选好的车。“本来还想着公家的车便宜一些,也许能‘捡漏’。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拍,没想到价格竞争得这么厉害。成交价离自己的心理价位有差距。”戴明说,“不过没事,明天新发地还有一场公车拍卖会,希望明天能拍到。”

  中央部委动了,地方车改还会远吗?

  2014年7月16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布,意味着讨论了20年之久的公车改革“靴子”落地。而25日下午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会的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国家立志啃下这块改革“硬骨头”的决心也可见一斑。

  有国际媒体称,公车改革措施展示了中国政府粉碎浪费纳税人钱财以及以职谋私行为的决心,是反腐行为的又一举措,并且更“接地气”,“这场公车改革也是中国向腐败宣战之举”。

  “为什么现场会这么火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公车改革受到社会的强烈关注。这是中央层面的首场公车拍卖会,对将来地方上取消公车的处理有一定示范作用。”徐永胜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下一步,我们会根据中央要求,力争在201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2015年年底前地方党政机关要基本完成公车改革,2016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01/26/content_632762.htm report 3558 中央部委公车“下海”外省人士竞相抢拍昨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专场拍卖会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举行,旨在遏制“车轮上的腐败”,讨论了20年之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