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环卫工遭路人毒打续:儿子欲退新房为父看病

来源:东方今报

  1月23日,东方今报关注了郑州环卫工老魏因劝路人别乱扔垃圾遭毒打的事情。两天来,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尊重环卫工及其劳动成果”“法律保障环卫工的人权及生命安全”等呼声此起彼伏。昨日,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委员张晓盈也关注此事,并建议加大宣传,提高国民素质。

  东方今报记者付雨涵

  【热议】2000万人关注环卫工老魏被打

  1月20日,郑州环卫工老魏,因劝路人别乱扔垃圾,被打破眼球。1月23日,老魏的不幸遭遇经东方今报报道后,引起热议。

  当天晚上9点左右,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关注,4000人转发并热议。1月24日上午9点,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也关注了老魏被打事件,发起呼吁并置顶:今天,你愿为他们转发吗?一起说声:辛苦了。这条微博有17万人转发,2万人参与评论。

  与此同时,新浪微博在主页发起热议话题:环卫工被打破眼球。截至昨日21点的数据显示,该话题有2263.7万人阅读,7.3万人参与讨论。

  【打探】儿子欲退新房给父亲看病

  5天来,老魏一直躺在医院里,其儿子魏雷阳在事发第二天也匆忙从河北石家庄赶到郑州。

  老魏说,他家住驻马店朱里镇大董村,一儿一女,女儿已经结婚,儿子魏雷阳在河北做装修工作。

  “这一住院不当紧,给家里人都添麻烦了。”老魏说,本周要做二次手术,至少得准备2万元,前期住院花了1万多,儿子刚在石家庄分期贷款买了一小套房,买房的钱也是东拼西凑的,家里没什么多余的钱。

  “把俺爸的眼睛治好比什么都重要。”魏雷阳说,打人者虽被拘留了,但从未见其家属露面,他先专心给父亲看病,尽量保住眼睛,再走法律程序。“后期治疗,还得不少钱,打算把新买的房子给退了。”

  让老魏内心感到安慰的是,出事儿后,公司班长、同事及领导挺关照他,来医院看过好几次,还给他送来2000元慰问金。

  目前,老魏一家人在等待着警方对该案件处理的进展。ADF

  委员态度

  宣传比立法更重要

  环卫工因劝阻行人别乱扔垃圾,而遭到歧视或被打的,每年都有发生。针对网友呼吁立法保障环卫工的人权及生命安全问题,省政协委员张晓盈说不反对立法,但他认为,宣传比立法更重要。

  “城市发展了,但素质的提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张晓盈认为,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如果法律不能为大家所熟知,就不能起到很好的规范效应。”

  张晓盈说,在举国共享30多年物质文化成果的同时,提高精神文化尤为重要,“我觉得大量宣传公益广告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比如人人环保、禁闯红灯、消防安全……”

  张晓盈认为,提高国民素质,素质教育课作为基础建设必不可少,应从娃娃抓起。素质提高了,未来不仅是环卫工,产业工人、护士等群体行业,都能营造全民的平等与尊重。

  网友声音

  一定要给环卫工一个说法

  环卫工老魏街头被打事件,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对于此事件,网友们有愤怒、同情、痛心,要求打人者道歉和保障环卫工生命安全的呼声不断。

  @shine_spring:风餐露宿,薪水又低,有时还冒着生命危险,要不是被生活所迫的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谁愿干这个?看着他们,真的挺心酸。

  @Abner-Zhao:我郑重承诺:不乱扔垃圾,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

  @Akikoxxx_:6点半从家里坐车去驾校还觉得自己很辛苦,出去后,大街上一个人没有,除了一位默默清扫的环卫工人,瞬间觉得自己根本没有资格抱怨,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他们的工作都是为了城市美化,更值得我们去尊重!

  @灯火阑珊A:一定要给环卫工一个说法!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5-01/26/content_217419.htm?div=-1 report 1943 1月23日,东方今报关注了郑州环卫工老魏因劝路人别乱扔垃圾遭毒打的事情。两天来,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尊重环卫工及其劳动成果”“法律保障环卫工的人权及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