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车改革第一人:曾有官员用废铁价购回拍卖公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拍卖现场。
图为拍卖现场。

  “起拍价49000元……这边61000元一次,还有加的吗?……” 1月25日下午,在北京昌平区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二手车精品厅,笔者看到人群挤满了大厅里的700多个座位。人头攒动,叫价声迭起,热度堪比春运抢票。这是首批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拍卖的现场。

  专家们对此次中央公车拍卖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它对地方车改起到了示范效应。究竟此次拍卖有哪些亮点,对于目前陆续进行的地方车改又有何影响?

  官员难以再打拍卖的主意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被誉为“公车改革第一人”,他说:“以前公车处理不透明,一些官员把要拍卖的车,用‘废铁价’再买回去,反而变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

  而今,那些官员的“小算盘”要失灵了。此次公车拍卖通过透明性与设置保底价使公车贱卖成为历史。公车拍卖首次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合进行。车辆的出厂日期、表征里程、综合车况级别、事故等级评定等信息全部进行网上网下透明公示,并且在拍卖之前开设专门的预展。此外,车辆评估公司会估出两个价位:一个起拍价,一个保底价。如果拍出的价格没有高于保底价格,就不能成交。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央公车拍卖的最大亮点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减少特权,防止官员搞特殊化;一个很大的突破在于信息公开,实现拍卖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捡漏儿”等心态催热市场

  1月25日下午,伴随着拍卖现场主持人一次次的“敲锤”声,一辆辆公车被迅速拍下。“据目前统计,我们共发放了502个竞拍牌,现场拍卖可以用‘爆棚’来描述。”北京中拓国际拍卖公司总裁叶民表示。

  公车拍卖为何如此火爆?我们随机调查发现,不少人是抱着“捡漏儿”的心理来的。来自山东的李先生说:“我看上了那部别克GL8,车大,适合我平时拉货。我发现起拍价不高,就来现场看看能不能‘捡个漏儿’。”

  “捡漏儿”的还有不少海外人士。“这次关注的人非常之多,我们网站的浏览量是以前的2到3倍。全国各地甚至海外人士都在关注。”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说。

  但是,想“捡漏儿”,其实很难。首场拍卖的车价总体偏高,部分车远远高于起拍价。一辆2010年的金杯小型客车,起拍价3.2万元,最终竟被拍到超过10万元,其价格已经与新车相当;而一辆2003年的柯斯达,起拍价7万元,最终成交价为16万元;一辆2005年的丰田以21万元获得了当天拍卖最高价,和起拍价相差12万元,同时也成为成交价和起拍价差价最大的车……

  叶民分析说:“很多车超过了自身的价值和市场价,由于缺乏对车专业知识的了解,拍卖中老百姓容易产生‘价比价’等不理智的情况。”

  “中央模式”可延伸到地方

  按照中央规定,2015年年底前,地方党政机关应该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工作,专家们表示,此次中央层面的公车拍卖,无疑给地方车改提供了示范。

  “首先‘三公开’—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请专业评估公司对车辆进行评估;再由专业拍卖公司进行拍卖,而且全过程有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据悉,此次中标的共有3家公司,后两场拍卖分别于1月26日和2月1日举行。

  对此次公车拍卖,刘峰表示仍有可改进之处,比如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时间还可以再适当地提前,宣传更加到位;同时,应该进一步引入第三方社会监督机制。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1/26/content_1526327.htm report 3288 图为拍卖现场。“起拍价49000元……这边61000元一次,还有加的吗?……”1月25日下午,在北京昌平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