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近7成受访网友买票还找黄牛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过年了,很多在外工作了一年的人们,随着乡愁的召唤,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南都联合大粤网发起的网络民调,有1141名网友参与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春运,81.68%的返乡旅客依然选择乘坐火车。可是回家的路并不轻松,截至1月15日,依然还有89 .92%的人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与之对应的是,今年春运铁路12306网站首次施行提前60天购票,除夕从广州向全国各方向的火车票一经发售,就被抢购一空。如何才能买到回家的车票?数据给出的结论是,67.75%的受访网友是通过找黄牛才买到票的。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预售期延长到60天,网友意见最大的一点是“提前太多,导致黄牛党和部分市民囤票”,48.26%的网友对此不满,也难怪,看看有近七成网友是通过黄牛才拿到车票,就能理解市民心中的怒气。

  除此之外,有25.13%的网友认为,提前60天预售让学生本拥有的提前40天购票优先权受到冲击,如此一来对经济能力有限的学生群体回家造成困难。11%的网友认为提前60天购票没有任何意义,不能从根本上化解春运难的问题。另有13.62%的网友认为“很多人不能提前确定行程,导致更难买到票”,这些网友能够从自身找原因,下次一定能抢到票。

  尽管提前60天售票给网友带来种种不适应,但仍有很多网友为这个变化点赞。提前60天订票,每个人都说不一样的好,74%的网友认为提前60天购票有“其他”好处。什么是“其他”好处?呵呵,只能让网友们自己脑补了。

  谁是池鱼?

  火车票代售点今年有够衰

  网上购票成主流,预售期变60天,新形势下代售点门庭冷落

  南都讯 曾经火爆的火车票代售点,衰败了。2015年春运,广州有308个火车票代售点。据南都记者走访,很多代售点门庭冷落,生意好差。

  火车票代售点的生意一落千丈。

  陈英(化名)在广州天河区棠东村棠东龙门大街的“玉龙火车票代售点”干了三年,“以前,这里早上7点的时候,都是排队的人。”张明对此深有体会。他是重庆达州的农民工,外出十年。以前要买张春运回家的票,一宿不能睡,凌晨就得在代售点排队。

  不过,现在可方便了。

  他在鞋厂打工,也不会上网,但新来的年轻工友会主动帮他们买票,他只需报上自己的身份证号。棠东社区的环卫工,来自四川的老李,也是通过网络买的票。七八个老乡,托一个人上网买,“完事了,他们就到代售点取票,其实到火车站去拿票也一样”。

  每个能上网买票的人都是代售点的“敌人”。

  “代售点都成了取票点了”,陈英补充道,曾有个人一次性来取了100张票,陈英说,有些人就是能够抢到票。她要回湖南老家,一张票都没抢到。

  “有票没人,有人没票”,她说。

  这是火车票代售点的“新常态”。

  其实,代售和取票,手续费都是5元,生意本来不至于变差。但60天的预售期,分梯次退票,15天前退票免收手续费的政策,“这导致囤票风行”。

  海珠区赤沙村某代售点的老板王阳(化名)说,预售期变长,抢到票的人都囤票,然后,慢慢悠悠等着退票改签。现在,每天到他的代售点买票取票的人,从去年的100-200锐减到40-50。

  王阳本指望春运扭亏为盈,谁知道生意惨淡。他的代售点附近有不少学校。绝大多数小年轻都是来取票的,因为学生取票免手续费。三年前,他就是看中这里学生多人气旺,没想到,做的都是学生零毛利生意,看走了眼。“有些学生帮别人取票,也拿着个学生证在我面前晃,我要收他5块钱手续费,他说学生不是不收费吗?我说,不是学生票要收手续费的呀!”他还有些愤愤不平:“凭什么学生票半价,还要免收手续费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1/26/content_3380873.htm?div=-1 report 1819 过年了,很多在外工作了一年的人们,随着乡愁的召唤,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南都联合大粤网发起的网络民调,有1141名网友参与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春运,81.6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