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935年毛泽东向徐海东“亲写借条”保证红军过冬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毛泽东“借钱”趣事》。文中记述毛泽东一辈子不关心钱,嘴里很少说钱的事,口袋里一般不装钱,平时也不亲手花钱。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他没被钱烦恼过。在他的一生中,还曾多次向人“借”过钱,摘编如下。

  1935年,在历经千难万险后,中央红军主力胜利到达陕甘宁边区,与陕北红军会师。这时已进入严冬时节,部队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缺吃少穿,连温饱都成问题。如何筹到粮被,让战士们顺利过冬便成为摆在红军领导人面前的首要问题。

  毛泽东同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等多次开会商讨解决过冬被服、部队给养等问题,还在凤凰镇专门设采办处,由陕甘支队后方部部长杨至成任主任。杨至成走马上任盘算家底后发现,部队满打满算也只有1000多块大洋了。当时红一方面军有7000多人,要想渡过眼前的给养难关,至少需要两三千大洋。

  杨至成将情况向毛泽东、周恩来作了汇报。周恩来着急道:“上哪儿去弄这么多的大洋啊?”毛泽东听了,突然想到了前几天刚见面的红15军团首长徐海东。他对杨至成说道:“我给你写个借条,你拿去找找徐海东如何?我相信,只要有可能,海东是一定会帮我们这个忙的。”于是毛泽东挥笔写道:

  海东同志:

  请你部借2500元给中央,以便解决中央红军吃饭穿衣问题。

  此致

  敬礼!

  毛泽东

  1935年12月

  杨至成立即拿了借条找到了徐海东。看完纸条后,徐海东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愧疚中。自从和中央红军会师后,他早该想到中央的困难了。虽然让经理部给中央几位领导同志做了几套棉衣,送去了几包银耳,但就是没有想到该拨出一部分钱款去为红军解饥寒。如今反倒让毛主席亲自打条子来借钱,这可真是不该啊!

  杨至成走后,徐海东立即叫人把供给部长查国桢找来,问他:“咱们现在总共还剩多少钱?”“还剩7000块大洋。”查国桢答道。

  “那好,留下2000,5000给中央。”徐海东手臂用力一挥,斩钉截铁地说道。

  素有“守财奴”之称的查国桢坐在炕沿上,没有言语。他思量:军团首长决定了的事,他当然不该反对。可是,部队眼下正需要花一大笔钱支付部队伤病员过冬的费用啊!

  徐海东明白查国桢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对查说道:“是啊,这点钱我们自己就不够用,若拿出5000块大洋,就更不够用了。可是,你想过没有,毛主席动口向我们借钱,说明党中央、中央红军比咱们还要困难。我们就是不吃、不穿、挨冻受饿,也要支援党中央,也要保证他们度过陕北的第一个冬天啊!”

  查国桢毕竟是一名经历了长征生死考验的老红军、老党员,听了军团长的一席话,坚定地点了点头,说;“我们在陕南的时候,天天想中央、盼中央。你和吴政委当时都说,我们哪怕3000多人都牺牲了,也要迎接中央的到来。现在送去几千块钱,这算得了什么!今天,我不当"守财奴"了。我这就去办!”

  第二天,供给部派人把5000块大洋送到中央红军后勤部。杨至成高兴得很,说:“这下可救了急了!”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彭德怀等领导同志都把这5000块大洋看作是雪中送炭。

  很多人不知道毛主席亲自写条子借钱这桩事。但毛泽东却一直记着,好多年之后,他还说:“那时候,多亏了那5000块大洋啊!”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dangshi.people.com.cn/n/2015/0126/c85037-26450619.html report 1748 编者按:《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毛泽东“借钱”趣事》。文中记述毛泽东一辈子不关心钱,嘴里很少说钱的事,口袋里一般不装钱,平时也不亲手花钱。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他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1935年毛泽东向徐海东“亲写借条”保证中央红军过冬(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