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克强访问瑞士出席达沃斯年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达沃斯营销中国实力 演讲稿花费不少心思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如何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不仅为世界带去了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也在寒冷的冬季为世界带去了浓浓的“中国信心”。
李克强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机场。 中国新闻社 刘震| 摄
李克强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机场。 中国新闻社 刘震| 摄
施瓦布第一时间欢迎李克强总理抵达达沃斯。 中国新闻社 刘震|摄
施瓦布第一时间欢迎李克强总理抵达达沃斯。 中国新闻社 刘震|摄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如何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不仅为世界带去了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也在寒冷的冬季为世界带去了浓浓的“中国信心”。

  在外界看来,有着“最强营销总监”美誉的李克强总理,又完成了一次完美营销。只是,这一次的达沃斯之行,他营销的不再是高铁,而是中国的形象和实力。

  达沃斯上的中国强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王红茹 见习记者 王博|北京、瑞士达沃斯连线报道

  达沃斯上的最高礼遇

  当地时间1月21日傍晚,在瑞士达沃斯国会中心(Congress Center),可容纳近2000名观众的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这些来自约140个国家地区的政商界精英正在聆听中国总理李克强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

  此次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我们如何应对”。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变革,而且这些变革让人们甚感不安的情况下,李克强总理的这一份应对方案备受各界瞩目。

  如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所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我们需要倾听中国的声音……我们也想清楚地了解中国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为解决世界难题拿出一个有效的方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中国已经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关注中国,也等于是关注自己的命运。”

  5年前,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曾参加达沃斯论坛。5年后,他的身份已变成了中国的总理。然而,这5年,发生变化的不只是他的身份,也包括正在经历深刻调整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格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两倍。

  国际社会对中国正在发生的这一切充满惊奇、好奇,也有疑虑。在全球各界的瞩目中,李克强总理新年首次出访来到了瑞士的达沃斯论坛。

  时隔5年,李克强总理重返达沃斯。这次他还带来了一个阵容豪华的中国代表团,随行人员中包括外交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长高虎城、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多名高级官员,而任正非、马云、董明珠、刘积仁、林毅夫、李扬、李稻葵等多名工商界学界精英也在论坛亮相。

  身为东道主的论坛主席施瓦布在李克强总理刚抵达达沃斯,便盛邀他共进晚餐,还来了一场餐桌上的头脑风暴。之后,在李克强总理出席与工商界代表的对话会上,一向不出席这类活动的施瓦布又携夫人与李克强一同出席。外界认为这些细节无不凸显论坛主办方对中国总理的重视。

  直面问题 驱散忧虑

  在各界期待下,李克强总理开始了这场备受瞩目的演讲。

  在活动开始前一小时,官方媒体特别刊发了一组李克强来到下榻饭店边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尔卑山顶,极目远眺,放眼达沃斯的照片。镜头下,“登高望远”的李克强尽显气定神闲。

  而他的演讲也是从这里开始的:俯瞰下的达沃斯,美丽、宁静、安详,但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并不平静,甚至不安宁。我们需要应对新的局势,这个局势包括,全球经济的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的走势分化,大宗商品价格反复波动,通缩紧缩的迹象可谓雪上加霜。

  但是,在这样的世界经济环境下,李克强总理向外界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不会硬着陆。

  在外界看来,这等于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

  在达沃斯论坛现场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他们希望知道这一概念的准确解释和数量刻画,以及未来3~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

  在论坛现场,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花了相当长的篇幅来介绍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以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则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性改革。”

  在外界看来,中国的领导人已经能够很坦然地面对GDP增速的下滑。李克强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5年前增长10%的增量还要大。

  当然,李克强也并不回避问题,甚至主动直面问题。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国际社会很关注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国是否有能力管控经济风险。他们提出了对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以及地方债务问题的担忧,李克强总理都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强调中国有能力应对这些风险,以打消外界疑虑。”

  例如,针对房地产过剩、降温的问题,李克强坦陈,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中国的城镇化正在稳步推进,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力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又例如,他在谈到金融风险和地方性债务问题时说,“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

  “他很客观、很坦诚地对中国经济做了一个让人容易接受的阐述。”霍建国分析,“一方面,他阐述了中国对整个世界经济的看法和主张;另一方面,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变化,以及坚持改革的决心,从而坚定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国际社会最关注的是中国的各项改革和经济走势。而李克强的致辞也一一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

  据官媒从现场发回的报道称,李克强的致辞,获得了到场人士以及全球媒体的高度评价。“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表态,驱散了一些人对中国这一亚洲经济大国未来增长前景的忧惧。”李克强总理致辞结束后,法新社的报道开头是这样写的,“李克强总理可以说是明确地告诉了聚集在达沃斯的政商界精英们,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骤然、剧烈的放缓。”

  在阮宗泽看来,李克强的致辞至少达到了三个效果:一是传递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本身发展的信心;二是传递了中国自身深化改革的决心;三是传递了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的真心。

  据霍建国透露,李克强的演讲稿经过了非常精心的准备。“反复讨论多次,花费了不少心思。”

  而在论坛开幕前,很多人期待着“英文水平真不赖”的李克强用英文进行演讲,他们认为,那样的效果会更惊人。但李克强最终还是遵从国际惯例,用中文演讲。

  首次提出“双引擎”概念

  有分析人士认为,官媒镜头下那个登高望远、气定神闲的李克强并非没有用意。

  那么,李克强气定神闲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他表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要实行“双引擎”: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外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

  参加达沃斯论坛专题对话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坦言,“李克强总理讲到中国经济发展要靠双引擎,据我了解这是第一次提出的概念。第一个引擎是市场的力量,主要体现在创新,万众创新,要让中国经济的每一个细胞都动起来,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中国的调整和升级就好办了。第二个引擎是政府的作用。政府发挥作用是责无旁贷的,比如基础设施的提供、公共服务的提供。”

  再来看看与李克强总理一起出现在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企业家,他们大多来自创新型企业,例如阿里巴巴的马云、华为的任正非、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东软集团的刘积仁等。

  刘积仁在达沃斯论坛上说,“当我们谈到中国的未来以及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时,我们坚信,IT和数字技术在其中都是重要的推动力量。”

  “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讲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这一次,他重点强调了如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活微观主体的活力。那就是政府要深化改革,减少干预,营造一个公平、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从而激发根植于民间的创业创新活力。”霍建国说。

  在致辞中,李克强总理特别用了一个东部小村庄的例子来佐证一旦人的积极性被激活了,他们能干出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来。

  两个月前的一个雨夜,李克强总理冒雨探访的这个东部小村庄,是被称为“网店第一村”的浙江省义乌市青岩刘村。那里只有700户人家,却开设了2800多家注册网店,每天在网上向世界各地售出超过3000万件的各类商品。

  为这些村民提供创业平台的是马云。他所创立的阿里巴巴提出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据悉,2014年,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共发现212个淘宝村,即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

  在马云的设想中,阿里巴巴将搭建一个全球性的淘宝网站,帮助所有国家的中小企业能够跨境贸易。两个月前,马云曾向总理描绘他的这一宏伟蓝图,总理听了之后不住地点头。

  在达沃斯论坛,马云跟随总理参加了工商界代表的对话会及大会开幕式,他坐在总理发言现场的第一排。一方面,他代表了互联网企业,但更重要的是,他背后代表的是千万的创业者。

  再来看一下传统引擎的改造。

  在外界看来,以房地产和已经过剩的几大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引擎正在面临痛苦的转型。仅以房地产行业看,引用地产商、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表述:“中国房地产已从炙手可热滑落到了冰点,现在太冷了,以至于没有地产公司愿意投资。”

  那么,由此留下的空缺该怎么办?

  李克强总理给出的方案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

  他提供了一组数据以证明中国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市场空间有多大:目前中国公共设施的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服务业水平比同等发展中国家还要低10个百分点,而城镇化则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

  李克强表示,今年,我们确定了包括中西部铁路、水利工程、各类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污染防治等重点投资领域。当然,无论是新引擎的培育,还是传统引擎的改造,都必须要深化改革,界定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在培育新引擎方面,李克强列出的改革清单包括,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在改造传统引擎方面,李克强提出通过深化投融资改革,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金与外资参与。

  当然,这也是为外商进入中国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通篇释放的都是坚定改革的信号。而人们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正是来自改革。”霍建国说。

  中国将带给世界更多商机

  对于在达沃斯论坛现场的工商界代表来说,最重要的是从李克强总理释放出的改革信号中寻找到商机。

  他们甚至向李克强主动提出:“我们应该怎样帮助中国进一步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为中国做一些什么?”

  在外界看来,不仅仅是工商界代表,全世界都在想着如何搭上中国经济这列快车。

  “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商机。”李克强说,他所阐释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提供的都是满满的商机。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让各国投资者挖掘出源源不断的富矿。中国还将创新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式,中国的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对接当地的市场需求。

  李克强表示,未来中国将努力降低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能源在整体能源消耗中的比重,这对新能源产业意味着机遇。他还透露,中国将努力推进清洁煤技术,并对发达国家的清洁煤技术和产品发出邀请。

  这令100多位全球工商界领袖们颇为振奋,现场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
李克强达沃斯营销中国实力 演讲稿花费不少心思

  一张图看懂总理致辞的改革和商机

  李克强总理讲话释放五大商机

  新能源

  中国要努力降低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能源在整体能源消耗中的比重,同时努力推进清洁煤技术。这意味着新能源产业迎来大机遇。

  房地产

  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力度,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

  铁路、公路、水利工程等公共产品与服务设施

  目前中国公共设施的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服务业水平比同等发展中国家还要低10个百分点,而城镇化则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公共产品与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

  这些领域将对外开放,让各国投资者挖掘出源源不断的富矿。

  高铁、核电、航空、电信

  这些优势产业将走出海外,创新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式,对接当地的市场需求。

  相关封面文章:外媒解读李克强达沃斯致辞:中国式安心总理2年6开企业家座谈会:参会26人管理上万亿资产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123/102516.shtml report 7152 李克强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机场。中国新闻社刘震|摄施瓦布第一时间欢迎李克强总理抵达达沃斯。中国新闻社刘震|摄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经济的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李克强达沃斯营销中国实力 演讲稿花费不少心思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