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政协委员热议“呼格案”:法官权力要受制约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周鑫)昨天上午是本次政协会的最后一次小组会,市法院、检察院系统负责人来到各小组,听取委员们的意见。近期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成了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并提出法官应该像“汽车也有刹车一样”受到监督。据透露,目前最高法、最高检已经取消对案件数量的考核。对于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问题,去年底成立的北京市四中院目前已经立案160起,其中半数为行政案件。

  >>热议法官监督

  取消不合理指标

  在昨天的小组会上,有不少委员提起近期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荔茹表示,本该相互监督的公、检、法等部门,却相互“配合”造成了一些冤假错案,这提出了谁来监督法官的问题,“汽车上路一定要有刹车,每年还要年检才能上路,法官的权力也一定要受到制约”。

  有委员指出,“呼格案”正是由于当时公、检、法部门为了完成考核指标而造成的。对此,来自检察系统的负责人向委员们解释称,目前最高法、最高检已经取消了对起诉率、结案率等不合理指标的考核,北京也已经取消了此类考核,目前只进行排名。

  另外还有委员提出人民陪审团“只陪不审”、司法人员待遇低导致人才流失等问题,也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

  >>热议立案难

  将加大案件分流

  司法改革也成为今年委员关注的话题。针对委员们提出的立案难问题,身为政协委员的市高院副院长朱江表示,以前法院主要从自身考虑问题,考虑案件能不能审理完,能不能承受案件过多的压力,今后将更多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

  此次司法改革要求实行法官员额制和立案登记制,法官人数少了,但案件数会增加,如何应对这种矛盾?朱江告诉记者,将加大分流的机制,比如加大诉前调解力度,让一些小案件走调解程序或者简易程序。对于立案登记制,朱江强调了“依法”二字,并且有一些限制:“首先要归人民法院主管,要有管辖权,并且在符合法院的审理级别”。

  另据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底成立的北京市四中院,目前已经立案160起,其中起诉区县政府的案件达到83件,以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经济补偿、履职问题等类型较多。目前这些案件仍在前期审查中,还未正式开庭审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27/content_165772.htm report 1197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周鑫)昨天上午是本次政协会的最后一次小组会,市法院、检察院系统负责人来到各小组,听取委员们的意见。近期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成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政协委员热议“呼格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