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两会:建议设立首都“汉字书写日”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马北北)目前,北京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普遍出现“荒漠化”现象,具体表现为笔顺不分、书写潦草、卷面不整洁等。在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的《关于加强汉字书写文化教育的建议》针对这一现象,提议设立首都“汉字书写日”。

  中国致公党北京委员会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电子产品的快速普及和信息网络的日益发达,人们越来越不需要手写汉字,致使全民书写水平严重下滑。而各中小学大部分没有写字课,或写字课形同虚设。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与考试不挂钩的汉字书写被严重忽视。同时,汉字书写也面临师资严重匮乏、教材体系落后、教学方法不完善等难题。

  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建议将1月11日定为首都“汉字书写日”,发挥首都北京独特的文化优势,纪念仓颉、许慎、“书圣”王羲之等为汉字文化作出贡献的先贤;建议北京市加大汉字书写文化教育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覆盖面,将汉字书写纳入“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中;在车站、街头广告牌、旅游景点、胡同等地增添与汉字书写文化有关的广告,把汉字书写变成全民容易参与、热爱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相关主题精神文化活动,提升节日氛围,促进人们对汉字的热爱,共同打造首都“文化蓝天”。

  目前,北京有4367所市民文明学校,街道办、社区都设有市民文明学校等机构,建议案还提议这些机构都应开设汉字书写文化普及课程,填补市民教育空白。鼓励社区办好寒暑假青少年“读书写字班”,丰富社区青少年暑假精神文化生活。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1/27/nw.D110000zgqnb_20150127_6-03.htm report 807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马北北)目前,北京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普遍出现“荒漠化”现象,具体表现为笔顺不分、书写潦草、卷面不整洁等。在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中国致公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两会:建议设立首都“汉字书写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