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主动下调增长预期 更重经济质量与结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方经济发展目标正式迈入新常态。在25日举行的上海市“两会”上,GDP指标在该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了,代之以“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的虚化目标。而在河北、重庆、宁夏、贵州、浙江、北京等省份,主动下调GDP增长预期。深圳盐田区更独创性地建立GEP核算制度,这是与GDP相对应,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统计与核算体系。

  取而代之的是,不少省份及地区将目光放到了转方式、调结构方面,更加重视民生和环保。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时期,地方各省主动下调经济增速是为转方式、调结构留足空间。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新潮

  多省份下调经济发展目标

  1月25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GDP增长目标在市长杨雄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的虚化描述。

  而早在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上海浦东、静安等区就已在此前召开的各区县“两会”上,取消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GDP指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上海在五六年前已不再考核区县GDP指标。

  上海不再看重GDP增速,更多省份则加入了下调GDP增速的队伍。其中,最先召开“两会”的河北省率先将经济增速从去年的8%下调到今年的7%。紧随其后,重庆从11%左右下调至10%左右,浙江从8%左右下调至7.5%左右,北京从7.5%主动下调至7%左右,广西从10%下调至8%。

  其中,西部省份下调幅度尤其大。贵州GDP增速目标更是从由2014年的11%调整为8%,下调3个百分点之多;而宁夏从10%左右下调至8%,新疆从11%下调至9%,均引发各界关注。

  在各省地方看来,主动调低GDP增速可谓顺势而为。广西党委书记彭清华指出,“把GDP的预期增速适当调下来,以腾出更多精力放到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上,努力使广西全区经济发展的结构更优、质量更高。”

  理念

  更多省份聚焦环境保护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实际上,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进入新常态,这一理念也融入到了各省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少创新概念也出现在地方“两会”的报告中。

  在首都北京,1月23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公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就首次提出并确定了研发指标,2015年北京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为6%左右。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该省“两会”期间谈及今年工作重点时强调,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继续集中精力抓工业,重点支持工业大市大县、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继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值得关注的是,更多地方则把目光放在了环境保护方面。其中,河北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两会”上就指出,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河北形象。记者获悉,作为全国钢铁大省,河北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在2014年压缩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以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安排再压缩粗钢产能500万吨。北京提出,2015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水耗下降4%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以上,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

  而在深圳盐田区,这一理念则贯彻得更为彻底—该区2015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GEP核算制度,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这是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统计与核算体系。

  据悉,2014年该区开始启用上述GEP考核,2015年将率先建立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尽快发布GEP核算结果,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及离任审计制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动建立低碳生态港区体制机制及指标体系。

  -专家解读

  中南政法大学教授叶青:

  GDP调速为转方式调结构留空间

  “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状态,经济增速放缓是必然的,地方各省经济增速主动下调在情理之中。”中南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

  上述观点得到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的认同。他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走过了一个高速增长时期,并进入增幅放缓阶段。

  不过,在2014年年初,各省仍然对经济增速抱有幻想,但二、三季度全国、各省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成为多数省份的切身感受,也在意识中逐步接受了低增速的新常态。

  实际上,各地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已成不争的事实。公开数据显示,在已召开地方“两会”或经济工作会议的河北、西藏、重庆、宁夏、新疆、浙江等地,除西藏2014年的GDP增长达到预期目标外,其余地方均未达到年初设定的目标。

  其中,河北2014年GDP增长目标为8%,实际只实现了6.5%的增长;定下10%增长目标的宁夏实际只增长8%。即使作为去年GDP增速“黑马”的贵州,也很难完成12.5%的增长目标。

  “如果一心提高GDP,却破坏了生态环境,环保的"一票否决制"让地方政府不好交代。”在叶青看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官方和学界一致看淡GDP增长指标,而把更多目光放在了民生、生态等指标上,经济降速正是为转方式、调结构留足空间。

  深圳盐田区的GEP考核方法更是被外界认定为具有重要意义。据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叶有华介绍,GEP指标设置参考了当前国际前沿的生态价值理论、生态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等一系列理论体系,采用方法也是现代国际上最常用且被公认的方法。

  盐田区常务副区长刘卫翔认为,盐田已经设定了经济发展要以不降低生态系统的价值作为硬约束。就是说,今后即便GDP负增长,盐田的GEP也保证只增不减。“生态文明成绩,是一个底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1-27/7009159.shtml report 2933 地方经济发展目标正式迈入新常态。在25日举行的上海市“两会”上,GDP指标在该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了,代之以“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的虚化目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多省主动下调增长预期 新常态下更重经济质量与结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