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谈申冬奥:国际赛事将给北京更多蓝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冬奥申委在申奥报告中提到,将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典范。

  北京市人大代表、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金南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承办国际赛事活动将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城市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并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

  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张建东表示,北京将加快大气治理步伐,并进行一系列规划。

  代表声音

  申办冬奥有助改善能源结构

  “在中国的大城市中,用国际赛事、国际大型活动作为一种倒逼机制,加快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和环境治理,这是成功的。”王金南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等,都对城市环境治理产生了积极影响。

  对于此次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王金南认为,冬奥会项目任务更重,但对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尤其是对能源结构的升级和改善作用将更明显。

  王金南表示,届时京津冀区域的环境保护协调机制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北京的空气质量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除了空气质量好转、能源结构改善等“看得见”的好处以外,王金南认为,国际大型赛事活动带来的后续福利,也使得环保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公众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以前会有人把空气当问题吗?现在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王金南说。

  大气环境目前已有很大改善

  北京冬奥申委在申奥报告中提到,将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典范。

  张建东表示,申办冬奥会,环境改善本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对于大气治理的相关内容,也写入了申办报告。

  据张建东介绍,北京在2013年就已制定了2013年到2017年的大气治理规划,目前大气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张建东说,申办冬奥会后,将加大力度,加快大气治理的步伐。2013年-2017年规划完成后,北京还要进行一系列新的规划。

  【成功经验】绿色奥运先改善能源结构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履行“绿色奥运”承诺,北京奥运会空气治理工作并非仅在2008年展开。

  早在2001年申办成功之时,北京就针对大气环境污染复合型、压缩型特征,加强煤烟型污染治理,将能源结构从燃煤大幅转向更环保的燃气。

  此外,老旧机动车淘汰也得以推进。北京分别于2002年、2005年、2008年执行国Ⅱ、国Ⅲ、国Ⅳ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并实施机动车分类管理,加快淘汰老旧高排放车辆。

  2008年,北京可吸入颗粒物等指标远远优于承诺指标。2009年上半年,北京共有蓝天146天,刷新10年来历史最高水平。

  保APEC蓝减排才是硬道理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APEC会议期间,北京实行机动车限行、重点污染企业限产、部分施工工地停工、道路保洁和放假调休等防护措施,取得了良好的减排效果。

  APEC期间的一系列减排措施,直接让2014年全年的重污染天数降至45天。

  “会议期间本市各类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削减50%左右,这是实现优良空气质量的根本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从APEC保障经验可以看出,要改善空气质量,减排才是硬道理。

  【公众意识】市民受益环保意识增强

  国际大型活动期间一些延续举措,也为北京市民带来了后续“福利”。以扬尘污染即PM10为例,此前其对空气污染的贡献曾超过PM2.5。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制定了施工工地环保标准,并建立起环保、建委、城管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有效地控制了施工扬尘污染,并使北京受益至今。

  记者走访发现,经过奥运会和APEC会议等大型活动之后,北京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并积极参与到各项环保活动中去。市环保局去年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超9成市民关心空气质量问题,有超7成市民表示能做到绿色出行。

  “如果每周少开一天车,就能让天空变蓝,那有什么不可以呢?”市民徐先生说。

  【最新举措】削峰降速区域联动治污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将在减排、管理、应急、联防四大重点领域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借鉴APEC经验实现对重污染的“削峰降速”,启动施工扬尘排污费征收,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使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

  此外,区域共治、联防联控是实现区域整体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保障。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大气污染的区域传输性特征,使京津冀及周边6省区市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形成休戚与共的关系,“要想实现蓝天共享,必须进一步完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特别是重污染应急措施的联动,适时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减轻重污染影响”。文/记者耿学清制图/张艺涵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27/n408108071.shtml report 2310 北京冬奥申委在申奥报告中提到,将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典范。北京市人大代表、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