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罗俊为中山大学校长

来源:综合 作者:中山大学官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罗俊为中山大学校长 

  1月27日上午,我校召开学校干部教师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山大学校长职务任命的决定,任命罗俊同志为中山大学校长。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郑德涛主持。

  罗俊,男,1956年11月生,湖北仙桃人,理学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2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物理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5年华中工学院研究生毕业,获中山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任华中理工大学教授。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引力实验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开展了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实验结果被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基本物理常数任务组收录;开展了光子静止质量的实验检验,实验结果被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PDG)收录;开展了亚毫米范围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实验结果得到国际同行认可;与他人合作开展了宏观旋转物体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等基础科学研究。

  2010年7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3年7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2015年1月,任中山大学党委常委、校长。

    盘点:哪些人曾被传言会成为中大校长?

    (金羊网消息)1月27日,罗俊开始担任中山大学校长,空缺近百天的校长一职尘埃落定。终于定下来了,中大师生包括校友以及关心中大的人一定这样想。

    2014年10月24日,许宁生调任复旦大学当校长,在深感突然之余,也依依送别许校长之时,中大人同时也在关心另一个问题:谁会是下一位校长。外界也对这种心绪很是了解,有媒体的报道就这样说"中大校长许宁生调任复旦校长,继任者尚不明"。

    人事任免是极严肃的事情,这大家伙都知道,但因为它的某种不确定性和与自己息息相关,在私下的猜测和议论也是最热烈的。11月12日,是中大90年校庆,大庆却没校长,中国多数高校都没试过。于是,校内就猜测会不会在校庆前校长到位呢?这也是中大人最直接的想法。但事实证明,上级部门对校长任命的谨慎性,尽管在调走校长上体现的没那么明显。校庆在没有校长的情况下很成功。但当时许宁生以校友、教授、顾问董事会成员的身份参加了中大的活动,但很明显要低调的多。与他相熟的学校老师和媒体记者们,也纷纷与他合影留念。

    11月15日,校庆刚过,微信朋友圈里开始快速流传一个信息:"转消息灵通人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曾益新将转任中山大学校长。"有人就认为这靠谱"院士、中大背景",意思是院士当中大校长有优势,何况中大刚走了个院士,对中大也很熟悉。可是我发现也挺有意思:有合适的理由,也就有不合适的理由。现在干部任命强调"异地交流",曾益新尽管在北京工作,但毕竟从中大出去没多长时间,估计这是他的劣势,有人就这么认为。 "消息灵通人士"言之凿凿,语气肯定,让人欲不信都不能啊。不过,这段文字中有个小问题,把"黄洁夫"误写成了"王洁夫",不知是笔误还是不明就里。嘿嘿,干啥事都要讲究专业性,微信圈发消息也要这样啊。

    这一消息首先在中山医的学生和老师中间发酵,随后蔓延到中大其它院系,最后就蔓延到媒体的眼中。于是,很多媒体向曾益新身边的人甚至曾益新本人求证。假设你是曾益新,该怎么回答呢?说"不是",万一真是呢,自己说了谎。说"是",这根本不符合相关规则嘛(你懂的)。怎么回答都不好,只能说"谢谢关心"了。

    这个消息给曾院士带来很大的困扰。后来有人分析,相信消息不是曾院士身边人发的,一般来说,这样的消息并不利于院士本人。至于谁发的,谁发的谁自己知道。

    不时有消息说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可能来当校长,他之前一直在华南理工大学工作,两年前当选院士,对广东很了解。还有说法是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邵新宇,尽管不是院士,但他担任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与广东有交集,并且1968年的人,才47岁。想想也有可能。但因为不是院士,中大人也许会小有失落,毕竟许宁生到复旦大学后学校少了个院士。当然,也有说法是清华大学有副校长要来,至于是谁来很多消息的人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这样说着,大家姑且就信着,也姑且怀疑着。

    进入1月份,新校长要就任的消息再次升温。这次,校内流传的是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要来。汪劲松1964年生人,2009年就担任"985高校"电子科技大学的校长,当时才45岁。因为消息看起来非常的靠谱,中大有老师已开始对他进行研究,诸如他的办学思路、管理理念等,以备不时之需,就在前几天还有消息说汪劲松要来中大。不过,我听说汪劲松最近倒是来过中大,是校际之间的交流考察,不知传言是不是因此而起。来没来我不确定,因为两校的官网都没发这样的消息。

    其实,我们会发现,中大校长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条件?在各种说法和猜测中已基本有了一定的标准:是两院院士、理工科出身,原来就职的也是好学校。

    上个星期开始,中大内部开始有感觉准确的消息流传,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罗俊要来中大当校长,这次不再是猜测,而是板上钉钉的了。于是1月25日,微信朋友圈中开始密集出现"中大新校长长什么样?""罗俊院士将任中大新校长"等类似的消息。新媒体时代,几乎没有什么消息是密不透风的了。

    这些朋友圈还是属于"小道消息",但也逼得广州当地的主流媒体跟进,尽管他们的报道仍是语焉不详,但你知道他们愿意对此做报道并且没有给予明确的澄清,或许也说明了问题。

    今天,正式宣布罗俊担任中山大学校长。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走了一个院士又来了一个院士,中大没"赔"。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这个理工科院校,对以文理医见长要谋求文理医工科协同发展的中山大学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罗俊所在华中科技大学,在全国也是一流高校,相信中大师生都能接受。

    更为重要的是,罗俊到中大就职,符合中央干部任职最近强调的"异地交流"之原则。"新人"也许能带来新思维。罗俊,1956年11月出生,今年59岁。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罗俊院士三十年在山洞搞科研 算出世界最精确万有引力常数

  在长年不见天日的喻家山人防山洞内,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带领团队三十年如一日,开展引力精密测量研究。他的团队取得的万有引力常数值,是国际上精度优于50ppm(1ppm是百万分之一)的七个结果之一;其引力实验室也被外国专家称为“世界的引力中心”。

  “男神”校长|低调为人 治学严谨

  在学生眼里,罗俊是一个严厉到几乎苛刻的老师。“实验状态记录要详实,不准含糊遗漏;实验输入条件要验证,不准存在假设;实验流程安排要论证,不准随心所欲……”在引力实验中心的墙上,随处可见罗俊定下的实验室“十要十不准”。

  “骂也是爱!”团队的每一篇学术论文投稿前,罗俊都要仔细审查。涂良成博士的一篇论文被他修改了17次才通过,而后来该论文获评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在他的扶持下,好几名学生快速成长为引力实验中心新一代学术带头人,比如周泽兵的精密重力测量、胡忠坤的冷原子物理、涂良成的重力梯度测量等。

  中山大学新校长仍待官方公布 已空缺满3个月

  记者从中大有关人士处获悉,中大新校长的人事任命尚无官方消息,学校也在等待正式通知。

  自2014年10月24日,中山大学原校长许宁生调任复旦大学担任校长后,中大这所部属高校的校长一职一直空缺,至今已满3个月。据悉,这在中山大学90年校史上尚不多见。此前,关于新校长人选有多个传言,但都未被证实。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2.sysu.edu.cn/news01/141935.htm report 3389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罗俊为中山大学校长 1月27日上午,我校召开学校干部教师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山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