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游客达8万后将停止售票 将禁导游用扩音设备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瑶
每逢长假故宫
每逢长假故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瑶)“上海踩踏事故,对我们的警示很大。”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今年故宫将推出分流限流新举措,目前公开征集社会意见,最早将于今年夏季开始实施。

  据介绍,故宫分流新措施共有3条,分别是每天限定接待观众8万人次、网上预售半价门票、禁止导游使用扩音设备。单霁翔表示,近年来故宫的观众数量居高不下、淡旺季分布不均,不仅给古建筑和文物藏品的保护工作带来难度,更影响了观众游览的舒适度,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何调整现行参观制度,有效限流分流成为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当务之急。

  “这次我们下决心,观众到8万后就停止售票。” 单霁翔表示,希望更多游客能够在网上购买预售票,这样既能减少游客现场购票排队时间,也可避免高峰时在现场买不到票。

  焦点1 每日限定游客8万人次

  去年故宫接待1525万人次,超过法国卢浮宫成为世界上接待观众最多的博物馆。

  “故宫上下台阶很多,高峰时期人挤着人往前走。”单霁翔表示,尽管故宫博物院从未发生过踩踏事故,但采取分流限流措施势在必行,否则将无法控制庞大的观众流。

  故宫从2008年起逐步建立监测信息平台,在多年数据研究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以及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特点,初步界定了单日接待观众人数为8万人次,当日游客达到8万后将关闭窗口停止售票。

  “多项数据显示,当客流量在8万时,游客能舒适地游览,景区承担的接待压力也比较合适。”单霁翔表示,最近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国家文物部门也表示近期会发布遗产地及博物馆最大承载量的计算公式,故宫博物院将认真参考执行。

  焦点2 淡季网络预售20元半价票

  新规规定,故宫将于每年11月1日起至第二年3月31日(不含元旦、春节假日期间),在网上出售20元(不含钟表馆、珍宝馆)的半价优惠门票。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全年接待量分布严重不均,观众流量曲线呈现出“双针一峰”的特点,即“五一”、“十一”两根针,暑期一座峰。2014年暑期,日均观众接待量超7万人次,最多日超过10.7万人次;而淡季日均接待观众仅为2.9万人次。

  “如何将旺季参观故宫的观众,引导至淡季来参观”,单霁翔称,故宫不会通过涨价的方式来限制游客,以免限制学生群体和低收入人群游览。采取淡季网络预售半价优惠,一方面意在“削峰填谷”,增加淡季游客数量;另一方面,鼓励观众多采用网上预约购票,通过预约网购、分散购票达到减少并最终取消现场售票的目标。

  特别是旅行社团体,在参观的高峰期更要提前网上预约。既能减少现场购票人数,降低排队购票时间;也便于故宫根据网上购票情况调整应对方案,保证观众能够舒适、安全地游览故宫。

  焦点3 将提供万个同频率耳机

  故宫将于2015年4月1日起采取系列措施,禁止旅行社导游在院内使用各种扩音设备。

  近年来,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门曾发文要求“景区与博物馆内禁止使用手持小喇叭、麦克风等易对周围环境造成干扰的扩音器材进行导游和讲解服务”;2013年,北京市旅游委开展景区周边一公里整治工作,明确要求导游在故宫停止使用扩音喇叭讲解。

  故宫也多次接到投诉,称部分导游使用扩音设备讲解,甚至在游客密集区出现多位导游同时使用扩音设备,干扰了正常的参观秩序和文化氛围。

  故宫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介绍,4月起,故宫将为旅游团成员提供约1万个同频率耳机。导游可使用耳机为游客讲解。耳机将设置100个频点,各旅行团可选择自己的频点,设定完成后,佩戴相同频点的游客之间可以对话,各频点耳机的信息传播互不干扰。

  “导游讲述的故事、野史类内容较多。”闫宏斌表示,由于导游的讲解多注重趣味性,可能忽略了文物背后真正的文化内容。希望游客使用自动讲解器,故宫将为团队专用自动讲解器推出优惠价。

  同时,故宫正在研发手机应用软件,拟在故宫各景区设立二维码,游客每到一个地方可以扫码获取该处文物的历史信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瑶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28/content_559648.htm?div=-1 report 2261 每逢长假故宫新京报讯(记者陈瑶)“上海踩踏事故,对我们的警示很大。”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今年故宫将推出分流限流新举措,目前公开征集社会意见,最早将于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