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冤狱少年”被关1827天 获46万国家赔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刘洋 2009年7月15日,湖南娄底警方以“涉嫌抢劫”将当地居民欧阳佳刑拘,此后娄底市娄星区法院先后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8年。欧阳佳持续申诉,20 14年7月14日,娄底市中级法院以“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为由宣告欧阳佳无罪,当庭释放。昨日,欧阳佳收到《国家赔偿决定书》,获赔46万多元。

  湖南娄底中院审理查明,2009年7月3日凌晨1时许,被害人肖勇、吴玉丹在娄底市娄星区金谷市场附近被5名持刀少年挟持上一辆出租车,带至偏僻处后被抢走现金6500元、诺基亚手机一部及一条黄金项链。2009年7月13日警方将欧阳佳带走盘问和讯问,随后将其刑拘。2009年12月,娄星区法院认定欧阳佳犯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欧阳佳不服,提起上诉。2010年6月,娄底中院将此案发回重审,娄星区法院改判欧阳佳有期徒刑8年。欧阳佳仍不服,持续申诉。2014年7月14日,娄底中院宣告欧阳佳无罪,当庭释放。

  2014年8月4日,欧阳佳向娄星区法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娄星区法院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答复,2014年10月30日,欧阳佳又向娄底中院提出申请。欧阳佳申请国家赔偿165万余元,包括“限制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36 .6万”、“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00万”、“律师费及因申诉产生的其他费用26万”、“五年养老、医疗保险等3万”。其代理律师袭祥栋曾介绍,“之所以精神损害那块要价比较高,就是考虑到欧阳佳的年龄,那本该是这个孩子人生最精彩的日子,也是金钱买不回来的。”

  娄底中院指出,欧阳佳依法享有取得赔偿的权利,而娄星区法院应是此案的赔偿义务机关。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欧阳佳案即按照2013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200 .69元计算,其被限制人身自由1827天,故依法赔偿366660 .63元。另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娄星区法院应向欧阳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且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此外,针对欧阳佳提出的律师费、交通费、误工费等项目,娄底中院认为无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对于这一结果,欧阳佳昨日告诉南都记者:“没有满意或不满意的情绪,现在只想赶紧拿到钱把欠债还清,然后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1/28/content_3381957.htm?div=-1 report 1175 南都讯记者刘洋2009年7月15日,湖南娄底警方以“涉嫌抢劫”将当地居民欧阳佳刑拘,此后娄底市娄星区法院先后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8年。欧阳佳持续申诉,2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冤狱少年”获46万国家赔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