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3省份已开地方两会 “新常态”成高频词

来源:法制晚报

  截至目前,除河南、四川、福建等8省份外,三分之二的省份已开两会,23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出炉。《法制晚报》记者详细梳理了这些报告,发现“新常态”一词至少在15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其中北京提到了11次,宁夏10次,青海和贵州各提到了9次。

  记者还发现,“京津冀”“一带一路”作为国家层面战略,除了在涉及的区域都被重点提到,其他省份也有提及。其中“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三地共同的主题,北京提到8次,河北提到13次,虽然天津的两会工作报告完整版尚未公布,但从已公开的摘录中也有3次。由此可见,各地围绕一致的目标,抱团发展寻找共同“朋友圈”的趋势愈加明显。

  此外,23个省份对于2015年GDP增速目标,除上海取消、西藏同去年持平外,21个省份都主动采取了下调。专家表示,这是个好开端,目标降了,但“含金量”却增了。主动降速的同时,各地可更好地研究深层次发展问题,用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来带动经济增长。对百姓来说,经济放缓将会有好的就业保障。财政经济速度放缓,政府手中的钱也会增加,用于百姓身上的钱将会更多。

  “新常态”成高频词多地提主动适应

  梳理23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新常态”是高频词汇。有15个省份不约而同地多次提到了“新常态”。其中广西、北京、宁夏三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常态”出现10次或更多。而与“新常态”搭配的词组多见于“主动适应新常态”。

  比如在广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综合施策克难题,稳中求进取得新成效。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决策部署,针对新常态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多次专题研究并实施38条稳增长举措,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投资。”

  宁夏则表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创新驱动……

  黑龙江的政府报告则“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通过发展优势、注重工业、多点培育,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狠抓改革攻坚,扩大对外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加强风险防控,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今天上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对于“新常态”一词,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概念。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习总书记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内涵做了阐述。在2014年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描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个主要趋势。针对这一变化,必须破除“GDP崇拜”、“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催动经济驶入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

  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明确,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要坚定不移推动结构性改革。他同时一针见血地提出,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政府和市场。这是非常理性和智慧的见解,定力十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地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新常态”,一方面是响应中央号召,另一方面也是对地方政府在政策把控和阶段发展方面确定方向。

  “一带一路”至少进15省份政府报告

  2014年国家级战略热门词汇“一带一路”也得到地方的积极对接,2014年,“一带一路”的构想被列入中国国家战略层面。“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具有深远意义。

  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此前联合召开的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公布的消息显示,国内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省份主要包括西北5省份(新疆、甘肃、宁夏、青海、陕西)、西南4省份(广西、云南、重庆、四川)以及东部5省(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等14个省份。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出炉的23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中,至少有15个省份都提及到该词。比如宁夏提出,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贵州则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虽然内蒙古的政府报告中未直接使用“一带一路”,但是也有相关表述:“我区被国家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范围,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张卓元表示,从宏观层面讲,建设“一带一路”,是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

  区域聚合政府抱团发展

  在京津冀一体化呼声愈来愈高的大背景下,“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三地共同的主题,北京提到8次,河北提到13次。北京把“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放在今年7项重点工作中第一的位置。报告中指出“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决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虽然天津的两会工作报告完整版尚未公布,但从已公开的报告摘录中已看到3次。其提出“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着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开放经济新动力、区域协同新平台、制度创新新高地”。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两会上表示,“河北配合国家搞好顶层设计,出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梳理出64项重点工作,确定了40个承接合作平台”。

  除了以上3地外,浙江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浙江将进一步加大“国家战略举措”实施力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

  其实这说明,在国家战略明晰后,各地围绕一致的目标,抱团发展寻找共同“朋友圈”的趋势愈加明显。

  刘元春分析,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地方要实行新时期的战略,“对于地方而言,是经济的整体性全面推动机遇,无论是人财物,还是政策的整体发展,都会有巨大推动作用。地方政府都会抓住这样的机遇。”

  21省份主动下调GDP

  每年的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部分会重点提及新一年的主要任务,按照“惯例”,这一部分的开篇就会指出,新一年的GDP增长目标。

  法晚记者梳理23省份的2015年GDP增速发现,除上海取消、西藏同去年持平外,有21个省份都主动采取了下调。

  “各地主动下调GDP增速,其实这是回到正常的增长速度,换句话讲其实就是适应经济新常态。”张卓元表示。

  刘元春认为,很多地方政府主动降低GDP增速指标甚至取消,说明整个经济考核体系发生重大变化,逐步向多元式的目标转变。刘元春说,不提GDP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不追求GDP。“这个转变是好的开端,从制度构建新的利益导向,由此推动利于中国可持续、科学发展。地方政府养成新的考核理念,才能交一个更好的答卷,可以使得社会发展相对均等。”

  虽然目标降了,但“含金量”却增了。主动降速的同时,各地可更好地研究深层次发展问题,用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来带动经济增长。对百姓来说,经济放缓将会有好的就业保障。财政经济速度放缓,单位GDP的税收增加,政府手中的钱也会增加,用于百姓身上、环境改善上的钱都会更多。

  文/记者李洪鹏王选辉实习生崔明辉张莹

  高频词

  (单位:次)

  省份 新常态 一带一路 京津冀北京11 1 8

  广西11 5 0

  宁夏10 5 0

  新疆9 2 0

  贵州9 3 0

  青海9 2 0

  重庆8 3 0

  河北6 2 13

  湖南6 2 2

  云南6 4 2

  山东5 3 1

  上海2 1 0

  西藏2 1 0

  黑龙江2 1 0

  浙江1 1 1

  资料来源:人民网、各地党报及网站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28/n408134908.shtml report 3691 截至目前,除河南、四川、福建等8省份外,三分之二的省份已开两会,23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出炉。《法制晚报》记者详细梳理了这些报告,发现“新常态”一词至少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