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约旦愿用女恐怖囚犯换被俘飞行员 未提日本人质

来源:新京报
后藤健二
后藤健二
赛义达·里沙维
卡萨斯贝
卡萨斯贝
28日,日本东京,民众在安倍官邸外守夜,要求安倍政府营救被“伊斯兰国”关押的人质后藤健二。
  28日,日本东京,民众在安倍官邸外守夜,要求安倍政府营救被“伊斯兰国”关押的人质后藤健二。

  约旦政府28日说,如果“伊斯兰国”(简称IS)释放约旦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政府愿意释放这一组织先前“点名”的恐怖囚犯。但没有提及遭“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

  IS要求最后期限已过

  约旦一家国营电视台当天援引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穆马尼的话报道:“如果卡萨斯贝获释且性命无忧,约旦就会做好准备,释放。”穆马尼没有提及另一名遭“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

  里沙维2005年参与以约旦首都安曼3家饭店为目标的一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致使至少60人死亡。

  “伊斯兰国”于日本时间27日23时(北京时间27日22时)发布后藤手持约旦被俘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照片的图像和一段音频。后藤在音频中说,他只剩“24个小时”,留给被俘约旦飞行员的时间更短。穆马尼说:“从最初开始,约旦的态度一直是确保我们的孩子、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的安全。”

  卡萨斯贝现年26岁,上个月24日在叙利亚北部“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地区执行空袭任务时,他驾驶的F—16型战斗机坠落。他随后遭这一极端组织俘获。包括卡萨斯贝的亲属在内,大约200人27日晚聚集在位于安曼的约旦首相府前抗议,敦促政府满足“伊斯兰国”要求。

  卡萨斯贝的父亲萨菲请求政府释放里沙维,以换取儿子获释。

  约旦政府与IS间接交涉

  约旦政府一直在为卡萨斯贝的获释努力。美联社报道,约旦政府据信经由多名宗教人物和伊拉克一些部族长老与“伊斯兰国”间接交涉。

  约旦国民议会阿拉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巴萨姆·马纳西尔先前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说,约旦和日本不会与这一极端组织直接谈判,不会以释放里沙维换取后藤单独获释。

  石中玉(新华社专稿)

  人物

  后藤健二

  今年48岁,是一名自由撰稿人,他曾从事多年战乱地区报道,向日本广播协会等媒体供稿。据日本媒体报道,后藤健二曾向家人表示要营救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拘禁的友人汤川遥菜。2014年10月,后藤健二从东京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而后进入叙利亚。此后,后藤健二下落不明,直至“伊斯兰国”发布视频,公开绑架消息。

  现年45岁,是一名伊拉克人。里沙维于2005年11月被派往约旦,对约旦首都安曼的一家酒店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60多人死亡。当时的4名自杀式袭击者中,3名男性全部死亡,里沙维跟随人流逃出饭店,不久后被捕。2006年9月,里沙维被约旦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同年,约旦政府宣布暂缓执行对她的死刑判决。之后几年,里沙维频繁上诉。

  卡萨斯贝

  约旦飞行员,现年26岁。2014年12月24日,卡萨斯贝驾驶的F-16战机在叙利亚东北部“伊斯兰国”占据的拉卡附近地区坠落,卡萨斯贝跳伞后落入幼发拉底河,随后被俘。“伊斯兰国”称,这架战机是他们用一枚热追踪导弹击落的,但约旦军方和美军都予以否认。约旦军方发表声明,要求“伊斯兰国”保障飞行员生命安全,并表示将尽快营救人质。

  日本人质事件大事记

  ●1月17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埃及访问时表示,将为中东提供25亿美元的非军事援助,其中2亿美元将作为无偿援助,用于应对“伊斯兰国”的威胁。

  ●1月20日

  “伊斯兰国”发布视频,威胁处决两名日本人质,向日本索要2亿美元赎金。视频中的武装人员同时要求日本停止支持多国联合打击“伊斯兰国”。

  ●1月24日晚

  “伊斯兰国”相关网站出现照片及音频,显示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已被杀害,提出用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来交换关押在约旦的女性恐怖分子里沙维。

  ●1月26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认为交换人质和支付赎金都是“对恐怖分子的让步”,显示美国对换人方案持保留和消极态度。

  ●1月27日晚

  “伊斯兰国”公布了后藤健二手持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照片的图像和一段音频。后藤健二在音频中说,他只剩“24个小时”,留给卡萨斯贝的时间更短。

  ●1月28日

  约旦官员表示,约旦可以考虑释放在押女囚里沙维,但必须确保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获释。这名官员没有提及被“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29/content_559874.htm?div=-1 report 4360 后藤健二卡萨斯贝28日,日本东京,民众在安倍官邸外守夜,要求安倍政府营救被“伊斯兰国”关押的人质后藤健二。约旦政府28日说,如果“伊斯兰国”(简称IS)释放约旦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