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5年春节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个80后青年“再造故乡”梦(图)

来源:京华时报
12月12日Farmer4在北京演唱会邀《故乡》词曲作者胡畔(右二)一起演唱。 Farmer4 供图
12月12日Farmer4在北京演唱会邀《故乡》词曲作者胡畔(右二)一起演唱。


  四个80后青年“再造故乡”梦

  怎样才算社会企业,到目前仍存很多争论。不过,尝试用商业手段去实现社会价值、去改变社会,从而达到公益效果的人,却已不在少数。

  Farmer4,四个80后青年,一个卖茶叶,一个卖荔枝,一个卖干果,一个做农业自媒体。他们自称为“新农人”,以“再造故乡”的情怀,希望重建农夫的职业荣耀。

  他们是实践者,也是倡导者。为了让社会更加关注新农人,四个年轻人还走上娱乐圈,开演唱会,录电视节目。有人鼓掌,也有人不解,但他们说“返乡将是一种潮流”,他们尝试通过经济力量消弭城乡裂痕,拯救沦陷的故乡。

  1 新版“F4”火了

  2014年12月12日晚,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一场特别的演唱会正在进行。

  演唱会的主角叫“F4”,虽然也唱《流星雨》,但却不是台湾流行组合。他们是“山寨版F4”,“Farmer4”的简称。他们分别是四个农业品牌的创始人:乡土乡亲创始人赵翼,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维吉达尼创始人刘敬文,新农堂创始人钟文彬。

  他们戏称自己是新农人,演出的主题是“再造故乡”。事实上,今年9月,他们已经在上海举办过一场类似的真人秀。12月,他们上了一档娱乐节目推销农产品。12月12日演唱会当天,他们还在优酷公益频道录制《正益论》对话节目。

  为何用娱乐的方式去分享自己和农业的故事?刘敬文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开始反思自己跟故乡、土地、种子和雨水的关系”。混迹娱乐圈,能起到扩散影响力的作用。

  当晚,F4唱到自创的歌曲《故乡》时,观众里有一个姑娘竟泪流满面。是故乡情怀,触动了她的心弦。

  台下一名观众说:“看到故乡如今的样子,真的好伤感,出来十多年,去年回去竟然还是老样子,但更荒凉了。”另一名观众说:“我的故乡变了,原来有路的地方,都已经长出了很高的树和草,几乎没有人烟了。”

  Farmer4中的钟文彬,小时候生长在杭州临安,去年,政府用7万元一亩的价格把村里的地征去,建了一个电镀厂,每个人拿到8100元的补偿款。他说:“至亲已去,水土已污,我再也回不去了。”

  乡愁,成为大多数人共同的心结。Farmer4火了,正是因为把准了“乡愁”的脉。他们努力创建的社会企业,也尝试用“故乡”的味道打动人心,同时利用互联网帮助乡村农业更好地发展。

  2 他们缘何返乡

  陈统奎曾经是《南风窗》的一名记者,2009年选择离职回乡与村民一起创业时,当时受到很多人质疑。

  “一次采访时,我提到返乡,有人说,大家都在倡导城镇化,你忽悠人返乡,你不要害人哟!”说到当年遭遇的不理解,在《正益论》节目录制时,陈统奎仍激动得红了眼圈,说话变得哽咽。

  2009年,陈统奎参观了台湾日月潭附近的桃米生态村。桃米村曾贫穷凋敝,后来一对记者夫妻带领乡民们对村庄进行了10年的“社区营造”,如今桃米生态村一年吸引超过50万人次的游客,仅旅游收入一年就有2200多万元。

  而在他的故乡,海口市博学村,村民靠传统农业谋生,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于是,陈统奎决定说服村民,再造新故乡。

  五年里,他领着乡亲搭建民宿,修环山自行车赛道,还参与发起返乡大学生论坛,期望把一个传统落后的家乡,转型成为结合自然农法农业、环境保护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故乡。今年,他创立了“火山村”荔枝品牌,带领返乡大学生团队,向外界出售村里的古法种植荔枝。

  而刘敬文选择创业的“故乡”,其实是他乡,他在喀什找到了故乡的味道。

  刘敬文出生在广东湛江的农村。三年前,作为深圳援疆社工,他到喀什参与一个残疾人培训项目,在一次次下乡的探访中,他发现,南疆瓜香果甜,村庄仍然维持着传统乡村熟人社会的生活方式和较高的道德水准,大部分维吾尔族农户保留着自然农耕法和储存方式。但由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农户只能通过集市在本地销售,当地市场有限,丰收反而会带来烦恼,这些天然、绿色的农产品一直销售不畅。

  于是,刘敬文萌发了利用互联网帮助维吾尔族农户销售农产品的想法,“我们需要用商业的力量帮良心农户有尊严地走向市场经济。”之后,他在喀什创建了维吉达尼公司。

  四人之中,只有赵翼是学农业出身,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理科生。

  赵翼做安全茶叶的决心,源自两年前一份绿色和平的茶叶农残报告。在这份一度掀起轩然大波的报告中,当时中国茶业的一线品牌都检出了农药残留,几乎被一网打尽。

  “空喊口号是无益的。与其高喊一百句口号,不如将一根没有农药的萝卜送到消费者手里。”日本新农业代表守护大地协会创始人藤田和芳说过的这句话,赵翼多次提起,并改写为“食品安全,从一杯干净的茶开始”。

  赵翼说,大家都很焦虑,因为土壤有重金属,农产品有农药、化肥。历时37个月,走访13个区域,赵翼寻访了大量茶农。目前,乡土乡亲推出的一共只有六款茶叶。

  不同于前三者直接接触农业,钟文彬创建了一个与“农”相关的微信公众号。

  他的故乡因为征地,已然回不去了。钟文彬说,城市化把乡村的熟人社会彻底打碎,移动互联网却又让人们重新回到那种半熟人的状态。正是观察到了“从乡村出发”这股新农人创业潮,他从2013年开始运营“新农堂”微信公众号,很快累积了4万多名订户。

  2014年他成立了学习平台,在全国巡回举办新农堂分享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8期,每期都吸引近250名新农人参加。

  3 故乡与外界的桥梁

  “农业是手段,再造故乡是目的,希望更多人加入这条农业产业链中,而且每个人都会很舒服地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钟文彬说出自己的愿景。

  在这条产业链中,移动互联网成了桥梁,Farmer4准备好好利用这座桥梁,加深食品两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为生产者争尊严,为消费者争安心。”刘敬文说。

  在维吉达尼公司购买的干果,刘敬文他们会附上一张明信片,明信片是当地农民的照片,上面写着一句话。有时,他们会收到消费者回赠的明信片,农民会感到有了农夫的职业荣耀。

  三年时间,仅有5名员工的维吉达尼,在新疆已拥有约2000家合作农户,网上重复购买客户达5万人,已成为淘宝网上小有名气的品牌。

  陈统奎售卖的火山村荔枝,直接采用认购的方式。消费者购买荔枝礼盒,付的钱会被用来资助荔枝农赴台学习有机农业九天。这也正是大多数人所理解的社会企业,商业盈利是用来为公益事业造血。

  今年,火山村荔枝只卖出1/4,这让陈统奎很头疼,“乡亲们是看着我长大的,他们信任我,但他们需要活下去”。

  “所以我发动大家一起卖,他们三个的产品,都可以”,钟文彬接过话茬说,这个时代有最好的沟通工具,自媒体平台。有信任,有情怀,是这四个“新农人”正在极力营销的产品。

  4 再造故乡能否逆袭

  在与四个青年的对话中,他们多次提到“浪潮”这个词语。Farmer4的干果、茶叶、荔枝获得认同,会引来青年返乡创业的浪潮吗?再造故乡能否逆袭?暂且还没有答案。

  钟文彬说,没有青年的故乡没有未来,“这个青年,不一定是年纪轻,而是能带动乡村一起致富的人。”在他看来,目前乡村最缺生活和创业配套设施,农民如果自己养一只鸡,还要自己送出去,自己找买主,一条龙全部自己做,显然不能让农民专注做一件事。未来5到10年,他期待有更多人参与,让乡村复活。

  刘敬文说,城市已经在谈3D打印,乡村却可能还没有互联网,信息鸿沟依然很大。他希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所有人能平等交流,“年轻人回乡有WiFi,他们就更愿意回来,农产品也更好卖出去。”

  关于再造故乡的浪潮,赵翼说,一定会到来,但需要更多耐心,未必是5-10年,但30-40年必然发生。

  如今,Farmer4火了,也带火了售卖的农产品。不过,他们是返乡创业的引领者,还是不久后又不甘寂寞回到城市?

  陈统奎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会陪伴村民一起成长。”演唱会的主持人、资深媒体人杨锦麟对他们说,不图虚名最重要,“兴冲冲地回去,一定要脑瓜子清楚,避免半途而废。”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22/content_154611.htm report 4265 12月12日Farmer4在北京演唱会邀《故乡》词曲作者胡畔(右二)一起演唱。四个80后青年“再造故乡”梦怎样才算社会企业,到目前仍存很多争论。不过,尝试用商业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四个80后青年“再造故乡”梦(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