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谈微软关停中国生产线:跨国公司战略调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回应微软关停原来诺基亚在中国的两家手机生产线,称近年来,受到劳动力等成本上升、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影响,有少数的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了调整,但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目前还没有出现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资的情况。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微软收购诺基亚公司手机和服务业务后,逐步关停了原来诺基亚在中国的两家手机生产线。还有媒体说,日本的松下公司也表示近期将从中国撤出两条彩电生产线。多家媒体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沈丹阳表示,近年来,受到劳动力等成本上升、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影响,有少数的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了调整,但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目前还没有出现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资的情况。近期有媒体报道,微软公司收购诺基亚公司手机和服务业务以后,逐步关停了原来诺基亚在中国两家手机生产工厂。据我们了解,这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及中国手机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另一方面也是跨国公司自身全球战略调整的结果。

  沈丹阳表示,至于媒体报道有关个别日本家电企业计划撤离生产线的报道,据我们了解并非普遍现象。相反,据媒体报道,有些日本企业还计划新迁生产线到中国来。比如,松下集团最近向媒体证实,已经决定将松下福岛的LUMIX数码相机的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的厦门,转移工作将在今年5月份完成。

  沈丹阳表示,应该看到目前中国国内政治稳定、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产业配套能力不断增强,各领域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全球资本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4年世界投资报告,全球投资促进机构(WIPA)选出的2014—2016年最具前景的东道国经济体,中国还是位居首位。据商务部的统计,2014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是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中国已经连续23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的首位,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沈丹阳强调,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重新调整和布局,这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中国政府一方面要为外商投资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协助外商投资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另一方面,我们将密切关注外商投资企业的终止、迁移情况,指导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妥善处理好企业重组、业务调整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同时督促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依法经营,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1-29/7017842.shtml report 1192 中新网1月29日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回应微软关停原来诺基亚在中国的两家手机生产线,称近年来,受到劳动力等成本上升、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企业经营不善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商务部谈微软关停中国生产线:跨国公司战略调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