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规定违建私挖被举报可强制入室调查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本市加强地下违建查处大面积挖1米深即违法催告拒不执行3日回填首次规定——

  可疑私挖将强制入室查

  法制晚报讯(记者陈斯)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将加强对四合院和居住区内地下违建的查处力度,其中首次规定,相关部门在对违建当事人催告后,当事人拒不执行的,可强制对地下室回填。

  首明确挖1米深即违法

  什么情况属于擅自开挖地下室?此次下发的通知给予明确界定,是指未经规划许可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的内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和城镇居住区的楼间,大面积开挖超过1米深的基坑的行为。

  “一般来说,平房如果翻建、改建,打基础也就是围着墙体挖一道沟,深度在五六十厘米,如果你满院子都挖了,而且深度超过1米,那肯定是在搞违建,擅自开挖地下室。”市打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首规定怀疑私挖可强制入室调查

  此次首次将违建执法纳入“代履行”的范围,即如果发现擅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各区县执法部门将立即进行制止,要求违建当事人恢复原样。如果进行催告3日后,违建当事人拒不执行,相关单位可以强制执行。对已经私挖形成的地下室,将采用混凝土材料进行回填。

  记者了解到,在平房区和别墅区,私挖地下室的情况比较普遍。但由于施工隐蔽,执法人员面临“进门难、取证难、调查难”的困难。而此次下发的文件将私挖地下室纳入“代履行”这一法律手段之内,对于违建查处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市打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行政机关强执权的使用是受到法律严格限制的。在近日发生的恶性违法建设案例的促成下,司法、行政等各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于私挖地下室的行为很容易引发道路塌陷,危害交通安全,所以将这类行为纳入到“代履行”这一强制执行方式的范围内,这在违建查处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采用代履行的程序后,违建者私挖被举报,执法人员看到他动土,就可以怀疑是在搞违建,可以进门调查。代履行要求的就是排除妨害,恢复原状,这是一种强制措施,这就是法律的力量。”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通过依法行政,只要用代履行这个程序,拆除违法建设的费用就必须由违建当事人来承担。否则政府将向法院起诉,由法院追要欠款。

  此外,因为私挖行为经常引发重大事故,如果违建当事人不配合或阻挠,相关部门会向公安机关移送他的涉案线索,或构成涉嫌犯罪;还会上传至全国征信系统,目前和小额贷款等有联系,将来也许会和社保、保险等方面挂钩。

  追访德内地下室塌陷要严肃追责

  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私挖地下室塌陷事件引发社会普遍关注。昨日,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府已经启动事故调查工作,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严肃追责和处理,此外,已妥善安置27位受影响的附近居民,做好了保障其春节在外过年的准备。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30/n408229539.shtml report 1354 本市加强地下违建查处大面积挖1米深即违法催告拒不执行3日回填首次规定——可疑私挖将强制入室查法制晚报讯(记者陈斯)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