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交软件吞噬中国婚姻 微信陌陌使婚外情激增2成

来源:人民网
1月29日,由壹婚姻网、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5首届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行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在论坛上,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首届执行主席舒心发布了这样一组令人吃惊的数据:在导致离婚的婚变诱因中,“第三者插足”占74.6%,位居第一;2014年以来,通过微信、陌陌等新型社交工具引发婚外情的案例增加了20%;男女出轨比例大约女方占3成,男方占7成。

  1月29日,由壹婚姻网、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5首届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行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在论坛上,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首届执行主席舒心发布了这样一组令人吃惊的数据:在导致离婚的婚变诱因中,“第三者插足”占74.6%,位居第一;2014年以来,通过微信、陌陌等新型社交工具引发婚外情的案例增加了20%;男女出轨比例大约女方占3成,男方占7成。

  婚外情成中国婚姻“头号杀手”

  论坛公布的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导致离婚的婚变诱因中,“第三者插足”占74.6%,位居第一;其他包括家庭暴力、常年分居、房价飙升等政策规避等利益型离婚总共占比25.4%。婚外情成中国家庭婚姻的“头号杀手”。

  与此同时,当配偶出轨后,仅有30%选择离婚,70%选择隐忍包容。

  专家指出,严格来说,《婚姻法》将婚外情视为过错行为,并非离婚法定理由,缺乏强有力的救济措施,使得出轨者有恃无恐。而现场不少专家对是否应该立法加大对婚外情的惩处力度,也存在不少争议。事实上,此前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就提出,应该增加离婚损害赔偿的适用情形,比如长期通奸;适当降低无过错方的举证责任。

  但也有专家指出,婚外情是不道德的,道德问题应该由道德调整。维情国际婚姻医院情感诊所连锁集团(以下简称“婚姻医院”)首席婚姻咨询师明丽表示,目前社会并没有营造一种“小三”可耻的氛围,不少“小三”十分猖狂,认为赢者为王,以“上位”为荣,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违法成本”,因此导致“小三”前赴后继,屡禁不止。“社会需要在舆论导向上,对"小三"提出更严厉的谴责。”

  老同学关系易使旧情“回暖”

  “最易发生婚外情的三大类关系分别是:客户关系、老同学以及办公室同事”,这是“婚姻医院”维情集团董事长的舒心5年来的统计调查结果。

  舒心分析说,客户关系首先就存在利益关系,因此非常容易一开始就抱有利益目的的接近、暧昧,导致性关系的发生;老同学关系则本身就有“同学之情”,纯真但让人刻骨铭心,随着社交软件让双方可以随时随地联络交流,容易将封存的感情又“回暖”,或从同学情转变为男女之情;办公室恋情则多因为长时间相处、参与合作、频繁接触而发生。

  舒心向记者表示,“2014年,通过微信、陌陌平台约炮,或者找了"小三"发生婚外情的案例激增20%。今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各种各样的"交友神器"或将成为滋生婚外情的温床。”

  舒心同时指出,运用这些社交软件引发婚外情的,并非男性的“出轨专属利器”,同样也适用于女性。据舒心提供的案例分析发现,目前处理的案例中,男女出轨比例大约女方占三成,男方占七成。他认为,“对于夫妻双方而言,如今防"小三"的重要手段,就是确保对方在社交软件上的"干净"。”
  教育和训练是婚姻危机最有效干预

  大量婚姻解体带来社会保障难题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一筠在论坛上不无忧虑的表示,婚姻家庭破裂解体,最严重的后果往往由少年儿童和妇女承受。婚姻不睦导致亲情冷漠,离婚的痛苦过程和父母分手的结果,会使孩子失去正常的成长环境。近年来,国内外大量调查研究显示,单亲家庭子女比同龄者罹患心理疾病、酗酒、施暴以及参与各种违法犯罪事件的可能性要高出2至3倍。

  从妇女方面看,由离婚率攀升导致单身母亲的队伍日益壮大,她们中一部分人经济拮据、职场与生活压力沉重、心理透支、疾病缠身,有些人因此导致早衰甚至早亡。上世纪90年代末对北京诉讼离婚的120多对夫妻的跟踪调查,发现85%的子女都由女方照顾。离婚5年之后,男方再婚的比例高达80%以上,而女方再婚比例不到20%。

  陈一筠还表示,大量婚姻解体还会带来社会保障难题。比如,在完整家庭中,老弱病残者首先可期待家人的共同照顾;但分裂后的家庭,照顾的能力大大降低,社会不得不增加这类服务事业的投入。而低收入的离婚者及其在年老病弱时难以支付这类服务的市场化费用,他们的的各项社会保障需求将以不断增加社会支付的办法来补救,这使我国原本十分脆弱的社会保障体系面临更大的困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结构,婚姻是家庭的基石,所以我们应该合理解决婚姻纠纷,努力建设和谐家庭,为社会分担责任。”

  论坛现场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处理婚姻危机的最佳方法是“先维情,后维权”,更有效的干预手段是对做夫妻和做父母的男女进行必要的教育和训练。因此,专家们呼吁各地全面开展婚姻家庭的咨询辅导,建立如“婚姻医院、情感诊所”等机构,维护民众的婚姻健康,有效降低离婚率,最终构建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此外,本次论坛正式启动《中国人婚姻安全报告》专题调研活动,将总结发布中国人婚姻安全现状、威胁婚姻安全的几大因素、解决策略以及中国式婚姻的大数据分析调查报告。报告预计在2015年底发布。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renwu.people.com.cn/n/2015/0130/c357069-26481125.html report 2755 1月29日,由壹婚姻网、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5首届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行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在论坛上,中国婚姻家庭工作联合会首届执行主席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社交软件吞噬中国婚姻 微信陌陌使婚外情激增2成(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