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警陈江抗癌18年坚守一线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特稿(记者 曹晓波)每一年,陈江都会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打来问询他病情的电话。让医生吃惊的是,身患胃粘膜癌的陈江打破了对他最多活五年的医学判断,将生命延续了18年。作为一名交警,患病的陈江一直坚守在一线。

  52岁的陈江,个头不高,黝黑消瘦的脸上总挂着笑容。每天他都背着书包走进湖南省郴州资兴市交警大队。他的包里有三件必备物品:药品、热水袋、快食面。

  2010年,资兴市交警大队大队长何志明担心陈江的身体吃不消,准备安排他到一个轻松的岗位,而陈江却婉言谢绝了,他说:“交警的快乐在岗亭”。

  “人生不能早退,早退了就是负数。我不把这种病当成一个枷锁,而是把精力全部投入工作当中,用工作来减轻身体上的压力。”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陈江认为乐观的心态是最好的良药。

  患癌一个月后就返回岗位

  陈江每次去交警大队食堂就餐时,只要小半碗米饭,而且要嚼上很久。厨师曾桂英一开始很纳闷,这个交警队里最瘦的人吃的如此少,怎么会有精力去工作。

  直到有一天,曾桂英接到单位通知,要对陈江开小灶,他才知道陈江的胃被切掉了三分之二。虽然有“照顾餐”,但陈江总是拒绝吃,不仅如此,更让曾桂英心酸的是,因为工作对不上吃饭的点,陈江要么很早就到食堂来,要么等其他人走了后才出现。

  一直以来,忘我地工作使陈江忽略了身体。

  陈江记得很清楚,1996年2月,正在执勤的他,突然感到腹部袭来从未有过的疼痛。

  “可能是胃溃疡发作吧。”他赶紧吃了块饼干,岂料疼痛一阵阵加剧。陈江额头直冒冷汗,终于在妻子许燕萍的劝说下去医院检查。

  几天后,一份胃镜检查报告单出来了:胃粘膜癌。

  听到这个消息,妻子许燕萍觉得天旋地转,霎时间泪如泉涌。陈江回忆,当时感觉自己从天堂掉进了地狱,脑子一片空白。

  “勇于面对才是战胜病魔的法宝。”陈江开始调节自己的心态,学会了释然,不再把病魔当回事。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连续不断的化疗,使他的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二。一个月后,他从120多斤瘦成了80多斤,一头黑发全部掉光。陈江说当时他彻底对生命心生敬畏。

  过了几天,陈江便开始闹情绪:“烦透了,动不了,没事干,警察哪会躺在医院里。”一个月后,他执拗地回到岗位上,全然不把自己当病人。

  二十多年来,每逢除夕,陈江从来不能准点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

  2014年11月20日,全国20名“中国好交警”在北京集体亮相。颁奖仪式上,人们为这位“身患癌症18年坚守交警一线”的好交警送上了雷鸣般的掌声,陈江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

  “就这么简单,我是一个兵,一名普通的交通民警而已。”面对荣誉,陈江憨笑着说。

  出勤率最高的民警

  瘦弱的身躯,挥舞出标准、干练的交通指挥手势,陈江在路面执勤的场景让队友们为之心痛。

  资兴交警副大队长陈文明记得,2001年7月,交警大队安排陈江负责资兴“天宇”公路改扩建工程的交通秩序管理。该路段车流量非常大,正值盛夏,早出晚归十分辛苦。陈江的胃病发作时,都要服止痛药片才能艰难地支撑住。然而无论大家怎么劝,陈江都不肯下“火线”。

  交警大队法宣股股长谢小意回忆,2011年7月,交警大队组建货车进城整治小组,在法宣股才呆了两个月的陈江闻悉,主动提出参与组建工作。考虑到起步工作繁重,谢小意希望他安心地呆在办公室,陈江却毫不在乎。

  大队领导最后还是同意了,陈江成为资兴“第一岗”东江镇罗围岗亭的“头儿”,与二十余名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交通协管员,负责进出城区的5个交通卡点守卡任务。

  禁限货车进城小组的工作职责是引导车辆按指定路线行驶,需要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枯燥、三班倒的工作性质,使得这个小组成了大家最不愿意去的岗位,队伍的不稳定性,曾一度让大队领导头痛。

  陈江处处作表率,队员们有事请假他总是主动顶上。两年来,陈江的出勤率是全组最高的。

  小组成员谷江林表示,陈江以身作则,经常大半夜习惯性地“散步”到他的“地盘”,为团队排忧解难。工作之外他又像家人一样关心人、体贴人。谷江林的妻子临产,要紧急送往医院,陈江听闻消息,二话没说,送去三千块钱解了燃眉之急。

  交警大队财务人员郭明晖说:“陈江是一位体恤下属,肯为下属‘出头’的好领导。”有一次,协警的工资发放被延误了,陈江立即前来财务室了解情况,并对郭明晖说:“协警们工资不高,大家每月都得靠这点钱养家糊口,我们应尽量善待他们,让他们能安安心心地工作。”

  对于大队给予货车进城组的奖励,他从不拿一分,每次他都会与财务室协商,将奖励合理地分配给组里的每位协警。

  禁限货车进城小组也成为了队里的“人才培养摇篮”,大队其他股室中队负责人瞄准了陈江带的兵,想要“挖墙角”,小组成员反倒都选择跟着陈江继续干。

  一副热心肠

  2012年1月的一天,陈江在资兴市汽车站春运执勤点忙碌,一名神情焦急的聋哑女孩来到岗亭,陈江通过纸笔与她交流,在这之中他了解到,女孩错过了去长沙的车,与人沟通不便使她陷入困境。陈江一边与司机沟通让客车在高速路口等待一会,一边设法将女孩送到汇合点。

  一个小时之后,女孩安全踏上了回家的路,她给陈江发来了短信:“叔叔,真的感谢您们!让我感到生活的温暖!”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江在网上看到95岁的邵阳籍抗日老兵坎坷的人生经历和陷入困窘的生活后,他扛着食用油、大米和其他生活用品来到了老兵家嘘寒问暖。多年来,陈江坚持从不多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为老人购置衣服、食物等生活用品,逢年过节时更是对老人关爱有加。

  摩托车司机肖春满与陈江“不打不相识”。2011年12月,肖春满来资兴做生意的第一天,因无证驾驶被陈江拦下来,一时间没有摩托车代步,把所有怨气都洒在了陈江身上。取得驾驶证后,每次路过,他都故意开车把水溅到陈江身上。

  一个下雨的晚上,路面太滑,肖春满摔倒在路面上,腿部受伤不能移动。陈江将他扶上警车送往医院,还买来水果,告诉他说:“我已经帮你报了警,那些损坏的护栏你要及时修好,摩托车已经停放在停车场。” 肖春满既倍感温暖又满心内疚,伤好后立即找到陈江道歉,二人此后成了朋友。

  2014年1月30日凌晨两点,陈江在省道S322线瓦家坳出口处指挥交通,路面结了冰,一辆大货车滑到了沟边,驾驶员急忙跑过来找到陈江,车上拉的是鸡,要是出现了意外,这趟就全赔了。

  陈江急忙让辅警继续指挥交通,迅速帮司机把车倒出来开到安全地带,并耐心地告诉他冰雪天气的行车注意事项,主动驾车开道带领该车安全驶离了瓦家坳路口。临别时,司机对陈江说:“出门在外,很感谢您这样的好交警。”

  做一名尽忠职守的快乐警察

  陈江1983年入伍,在广西边防5师服役。此后考上长沙炮兵学院,毕业后安排在广西边防一师教导团任教官。1993年转业到地方,一直在资兴交警大队工作,至今已有22个年头。

  陈江的部下、现在已是一名大校的王同成,惊奇地发现自己的“首长”居然还是个副科。

  自参加交警工作,大队领导换了四届,却从未见陈江向任何一位提及过自己的待遇问题,即便有机会,陈江也选择放弃。

  “陈江的心胸宽,他能有今天的状态,一是狂热的工作救了他,再就是他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好心态成了他最好的良药。”陈江妻子许燕萍说。

  许燕萍已经习惯了当陈江的保健医生、心理医生、保姆和护理员,习惯把最好吃的留给他,两人外出散步时,每次都会十指紧扣。每天晚上,妻子都要等他回来才睡觉,照顾他的起居。半夜里,妻子时常会醒来为陈江准备面条,陈江因饭量少夜里常常会饿。

  一次病倒,许燕萍背着陈江上医院,一连住了5天院,陈江说老婆的陪伴远比打杜冷丁的止疼效果好,他说妻子就是他永远不倒的拐杖。

  资兴市交警大队大队长何志明认为,陈江是交警形象很好的展示,带病工作十几年不图名利,他真正把工作当成是快乐的享受,精神状态可嘉。

  “151647”是陈江的警号,也是他最钟爱的数字。陈江说他不会把绝症当成是可怕的负担,他的秘诀是: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做一名快乐的警察,对每一件事都尽忠职守。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ntv.cn/2015/01/30/ARTI1422587312174161.shtml report 3889 央视网特稿(记者曹晓波)每一年,陈江都会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打来问询他病情的电话。让医生吃惊的是,身患胃粘膜癌的陈江打破了对他最多活五年的医学判断,将生命延续了1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