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大一杂志再发港独文章 号召港人奋起“革命”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凌德

  【环球军事报道】“港人面临灭族,只有一场彻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这样耸人听闻的话出现在即将出版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1月号上。前不久,香港特首梁振英曾公开批评《学苑》煽动“港独”,《学苑》不但不理会,反而再次刊登“港独”文章,呼吁“向中共宣战”。这一论调30日招来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致批评。

  据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学苑》1月号刊登题为“本土革命誓守族群”的文章,署名“梁辰央”(“辰央”为梁振英的名字减掉部首)。该文章称,“港人面临灭族,只有一场彻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要不就负隅一战,奋起革命,要不就屈从一统,沦为奴才”。文章以邪教式口吻渲染“怯懦只会招致灭亡,永不超生”,故要“向中共宣战”。除了不断煽动“港独”意识,文章更歌颂暴力,称“以武抗暴就是唯一选择”,向警方投掷砖头、以铁马冲击立法会是“暴乱公民权”,是“公民权利的理性实践”。

  除了上文,本期《学苑》杂志还刊登副总编辑陈雅明的署名文章“最后一代香港人”。文章狡辩称,《学苑》编委早前撰写“港独”文章不是“搞港独”,而是“发现香港从来没有相关讨论”,所以觉得“应有讨论港独的自由”,并声称“港独大可探讨”。此外,陈雅明还在评论中批评梁振英对《学苑》搞“文革批斗”,称“梁振英以为自己跟《学苑》一样,有言论自由讲任何议题或批评任何人”,直言梁不可以和学生报“相提并论”,言语之间极尽霸道。

  《学苑》1月号再次刊登两篇鼓吹“港独”的文章,引起香港社会热烈讨论。据香港电台30日报道,特首办发言人当天表示,基本法明确指出香港是中国领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作为特区和特区政府的首长,有责任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有需要指出违反宪制的主张,并要求社会警惕。发言人说,学术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是香港的核心价值,维护国家的统一及领土完整,并不抵触学术、言论或新闻自由。身兼港大校董会成员及民建联立法会议员的钟树根指出,《学苑》的文章如同科幻小说,文章经常幻想香港是独立民族,逻辑紊乱,大学生理应知道民族的定义。钟树根认为,“苑论”的言论才是“文革批斗”,《学苑》在被梁振英批评后出版没有受影响,反而“越写越离谱”。香港教育界普遍认为,《学苑》的文章内容无稽,毫无事实根据,是为了激化社会矛盾,而《学苑》作为港大学生刊物,绝非发表个人观点,而是代表香港大学的学生,需要为其言论负责。

  毕业于港大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30日表示,“我作为港大校友感到非常羞耻,母校的刊物竟然发表如此言论。文章言论极其幼稚、不负责任。他们的言论既不代表香港市民,也不代表香港学生。校方应该正视,港大旧校友亦应该发声。”教育评议会副主席何汉权直言,有关文章扭曲事实,毫无理据说服公众。所谓“港人面临灭族”的说法,更是夸张失实。他认为,“《学苑》有言论自由,但也要为其言论负责,现在不是辩论比赛,不是写完就算”。香港教育学院国际教育与终身学习学系助理教授胡少伟认为,“梁辰央”似乎不明白“一国两制”的概念,既不知道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亦不承认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他指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并无所谓“香港族群”,“难道有伦敦族或巴黎族吗?”他批评有关文章另有政治目的,港大个别学生及背后学者的目的是煽动年轻人对国家的仇恨,意图颠覆“一国两制”,企图“搞革命”,破坏香港社会的安宁。

  香港《文汇报》3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最新刊登的文章揭穿了《学苑》的底牌:他们有关“港独”的文章根本不是学术讨论、不是思想研究,而是明火执仗鼓吹“港独”,创造“港人奴才论”等各种荒谬论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挑动港人走上“本土革命”绝路。《大公报》称,香港某些极端人士和团体似乎将“言论自由”的界限划在“你我”之间,只有“我”的言论是受保护的,而“你”与“我”不同的言论是侵犯“我”的言论自由。

  香港《商报》30日发表评论指出,高校本是教书育人、培养香港未来接班人的神圣殿堂,怎能被泛政治化的思潮沦陷?港大本应塑造培养更多顺应历史潮流和主流民意,及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知识和遵纪守法的有为青年,又岂能听任“香港命运自决”的政治谬误肆意蔓延?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的教授、教师们当为人师表,受市民爱戴,又怎能容忍祸港乱港的害群之马混入其间,逍遥法外?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mil.huanqiu.com/china/2015-01/5558963.html report 1979 【环球军事报道】“港人面临灭族,只有一场彻底的本土抗赤革命,方可自救”—这样耸人听闻的话出现在即将出版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1月号上。前不久,香港特首梁振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