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高铁项目无限期搁置 因油价下跌

来源:京华时报
1月30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1月30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墨西哥政府官员1月30日说,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导致政府收入锐减,墨西哥政府决定暂停首都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按美联社的说法,墨西哥预算的约三分之一来自石油收入。除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外,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一个铁路项目也被搁置。墨西哥城新机场项目、联邦高速公路、乡村公路和直线公路的建设项目等不会受到影响。参与投标的中国铁建表示,正在核实情况。

  因油价下跌作出决定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说,鉴于这一项目对国家公共财政的影响以及墨西哥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公共开支压力,“我们决定……无限期暂停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

  据介绍,墨西哥政府2015年将削减公共开支85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7%,以抵消油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按美联社的说法,墨西哥预算的约三分之一来自石油收入。除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外,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一个铁路项目也被搁置。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发布公告称,墨西哥城新机场项目、联邦高速公路、乡村公路和直线公路的建设项目等不会受到影响。

  对于墨西哥政府搁置该项目的消息,中国铁建董事长秘书余兴喜向记者表示,正在向中国铁建墨西哥办事处核实情况。

  高铁项目已历经反复

  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全长210公里,是墨西哥乃至美洲地区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2014年11月3日,墨交通和运输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中标这一项目,但3天后又宣布取消中标并将重新招标。

  2015年1月14日,墨交通和运输部曾公布了该项目新一轮招标的初步信息,重新启动招标。

  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1月23日表示,已经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有意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新一轮招标最终结果原定7月31日公布。

  观察

  技术过硬有价格优势

  中企原本再中标可能性大

  2014年11月3日,墨方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中标这一项目。不过,由于外界质疑和墨西哥国内压力,墨方3天后宣布取消中标并将重新招标。

  “新华国际”客户端驻墨西哥城记者陈寅介绍,今年1月14日,墨西哥政府公布了预招标文件,原定1月29日公布正式招标文件,但由于要在文件中纳入各方意见而推迟了文件发布日期,没想到30日突然宣布搁置这一项目。

  墨方先前确认,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有意参与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多名消息人士解读,由于中国高铁技术过硬且有价格优势,再加上中方企业融资渠道广泛且能得到来自墨西哥政商各界支持,中方企业原本再次中标的可能性不小。

  如何应对油价下跌

  墨西哥国内存在争议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1月30日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说,在国际油价保持低位、未来几年美国银行利率将有所上涨的前景下,墨西哥财政部将启动对公共支出流程结构的审查,调整联邦公共管理支出,从而改善支出预算。

  公告显示,墨西哥联邦公共管理事务局下属单位产生的公共支出将削减大约1200亿比索(约合85亿美元),包含缩减墨西哥石油公司的620亿比索、联邦电力委员会100亿比索以及合计500多亿比索的经常性和资本性支出。

  国际油价前一段时间大幅下跌。陈寅说,墨西哥公共支出的大约40%来自石油收入。由于油价下跌,墨西哥货币比索已经贬值7%到8%。不过,油价下跌对墨西哥经济的实质影响眼下还没有明显显现。

  陈寅说,就如何应对油价下跌,墨西哥国内也有争议。墨西哥媒体《经济学家报》认为,油价下跌正好有利于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呼吁墨西哥政府尽快恢复高铁项目的招标。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2/01/content_169730.htm report 2350 1月30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墨西哥政府官员1月30日说,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导致政府收入锐减,墨西哥政府决定暂停首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墨高铁项目无限期搁置(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