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逃票规定:按路网单程最高票价10倍补交

来源:法制晚报

  本市将组建交通专业队伍拥有处罚权 错峰票价正研究或定公里数、时间 执法队5月进地铁罚逃票

  地铁逃票要罚了。本市公共交通票价改革实施已月余,《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获悉,针对逃票等违规违法行为,5月1日起,将组建专门的交通执法队进地铁巡查,并可进行处罚。

  现状 罚逃票真挺难

  对地铁违规逃票的处罚,在此前地铁票价2元时代就遭遇难题。逃票乘客拒绝补交20元罚款,并质疑地铁作为企业并无处罚权。

  此前,本报曾探访奥体中心地铁站,发现有不少乘客采取一人刷、两人出等方式逃票,因无暇顾及和乘客坚持不交罚款,地铁员工也无奈,最终只能补交票款了事。

  票改后,记者再次乘坐地铁探访,依然有一人刷卡、两人出站的逃票情况,但因为没有地铁员工在场,或者是第二个乘客表示自己的单程票卡丢失,最后只是补交票款,无处罚。

  按照新票制规定,地铁恶意逃票将被处以10倍罚款,按里程算,最高罚款可达90元。

  在2元时代,曾经有报道一天查没废假票证100余张,新票制实施后,目前尚无官方公布的逃票情况,只是公布了北京地铁日均单程票补票人数约2.5万人。

  新规执法地铁将要巡查处罚

  针对逃票处罚难,记者在今年北京两会的政务咨询会上获悉,本市将建立轨道交通执法支队,将交通委、交通运输局的几支力量整合,进地铁巡查,有处罚权。

  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这支专业队伍配合轨道交通安全条例的出台,将于5月1日起进地铁巡查,对一些违反轨道交通条例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提到了轨道交通产权单位和运营单位应当建立巡查管理制度,其中也规定了将对在地铁里发小广告以及乞讨进行处罚。这意味着这支专业的交通执法队伍除逃票外,可能会对发小广告以及乞讨进行巡查处罚。

  优惠错峰票制研究里程标准

  对于票改后,本市将研究月票、年票等多优惠票制问题,市发改委以及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地铁正在研究错峰打折,鼓励错峰出行。

  其中,对于错峰优惠幅度的研究,要对定时间、定公里数设标准。要根据方案复杂程度,定软件改造升级的时间。错峰优惠票制还会有一年时间进行系统升级稳定。

  同时,对于持卡联乘地铁或公交的优惠,北京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乘客连续乘坐公交车,并且同站换乘,或有望享受一定优惠,目前具体方案还在研究。

  此外,对于60岁以上老人优惠是否能放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根据地铁拥挤度再研究。

  关于逃票的相关规定

  使用废票、假票,或不接受检票,翻越闸门、围栏,违规进出车站付费区,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失效车票。

  使用涂改、伪造或冒用免票证件的,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证件。 文/记者周超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201/n408297484.shtml report 1389 本市将组建交通专业队伍拥有处罚权错峰票价正研究或定公里数、时间执法队5月进地铁罚逃票地铁逃票要罚了。本市公共交通票价改革实施已月余,《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获悉,针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