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杀人”无数影响人类历史 “避孕药之父”去世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美国斯坦福大学1月31日表示,斯坦福大学退休化学教授、“避孕药之父”卡尔·杰拉西1月30日因癌症并发症在旧金山家中辞世,终年91岁。
“杀人”无数影响人类历史91岁“避孕药之父”去世
“杀人”无数影响人类历史91岁“避孕药之父”去世
“杀人”无数影响人类历史91岁“避孕药之父”去世
“杀人”无数影响人类历史91岁“避孕药之父”去世

  美国斯坦福大学1月31日表示,斯坦福大学退休化学教授、“避孕药之父”卡尔·杰拉西1月30日因癌症并发症在旧金山家中辞世,终年91岁。

  避孕药的问世在西方国家显著改变了性生活观念和女性角色,1999年他被《泰晤士报》评为“千年最有影响力的三十大人物”之一。

  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百项重大发明之一

  卡尔·杰拉西1923年生于奥地利,他的母亲是奥地利人,父亲是保加利亚人,但他们的婚姻在很早就结束了。在杰拉西16岁的时候,他和母亲移居美国,在那里学习化学,并在19岁时就获得了第一项发明专利。凭借聪明才智,杰拉西1945年获威斯康星大学博士学位。

  1951年杰拉西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墨西哥城研发成功炔诺酮,它是避孕药合成分子中的重要部分。因为他合成了世界上第一种类固醇口服避孕药,他被称为人工避孕药之父。这类药物含有女性性激素和黄体酮的合成成分,通过阻止排卵防止怀孕。

  在他的书《男人的避孕药》中,杰拉西说这一发明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对如何使科学对社会产生影响更加感兴趣。

  在回忆录《这个男人的避孕药》中,杰拉西说,避孕药的问世同样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更关注于科学如何影响社会。1969年,杰拉西提交了一篇公共政策文章,阐述了美国避孕研究对于全球产生的影响。1970年,他又发表了一篇关于避孕药的可行性的文章。“这两个公共政策文章使我相信,是政治而不是科学,将对人类未来的节育发挥主导作用。”他写道。

  直到今天,口服避孕药的研发已经走过了50年,它的生存和发展依然充满传奇色彩。为了将它与药店里其他类目繁杂的药水、药片区分开来,便于辨认,“药片”(pill)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后(Pill)就变成了避孕药的专有名称。

  Pill的发明不仅让全世界的女性,也让男性获得身心的解放,把饮食男女从怀孕的负担、忧虑和惊恐中解放了出来。所以,在2000年的千年狂欢和纪念活动中,避孕药被选为第二个千年来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项重大发明之一。

  曾获奖无数 但与诺奖无缘

  杰拉西在化学领域卓有建树,共发表过1200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七部,研究领域涉及天然物质(如类固醇、生物碱、抗生素、萜类化合物等)化学、物理测量(旋光色散、质谱分析等)的化学应用以及从电脑人工智能技术到有机化学的各种问题。

  在医药化学方面,他参与了口服避孕药以及抗组胺剂和皮质甾类等药物的最初开发。杰拉西一生获得过30多种奖励、奖章。他是唯一一位先后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和美国国家技术奖章(因在昆虫控制方面的贡献)的科学家,并获得首届国际沃尔夫化学奖、美国化学界最高奖—普里斯特利奖等多项荣誉,1999年被《泰晤士报》评为“千年最有影响力的三十大人物”之一。

  唯有一个奖项—诺贝尔奖—与他无缘。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尽管杰拉西并未获诺贝尔奖,但他在避孕领域的重大成果绝对是诺贝尔级的。巧合的是,他在1989年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中译本《诺贝尔的囚徒》)就围绕着诺贝尔奖展开,从中颇能体会他的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卡尔·杰拉西没有完全脱离科研商业开发领域,并长期担任了辛泰克斯公司的各种职务包括总裁,1968年还创办了佐伊肯(Zoecon)生物制药公司并自任执行总裁,但在1952年他首次接受了韦恩大学化学教授的职位,1959年又成了斯坦福大学的化学教授,直到2002年成为该校荣退教授。

  为挽回女友晚年当作家

  杰拉西在退休后转向文学创作,曾出版5部小说和3部剧本。

  杰拉西认为自己从事文学创作的原始动机之一,是来自于他对遭受一段感情创伤后的情绪表达的需要。

  开始写作前,杰拉西和斯坦福大学的一名文学系女教授保持了4年的恋爱关系,而有一天那个女教授在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明的情况下就断然离开了他。当他得知,爱人因爱上一个“东海岸的作家”离他而去时,他自问:难道作家就比化学家有魅力吗?于是,“报复”开始了。

  杰拉西想要证明,他也是个当作家的料。分手一年后,他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小说,并将手稿寄给了他的前女友。前女友提了一个建议,她说,如果不将这本小说公开,就嫁给他。后来,他们结婚了。

  不过,杰拉西也曾表示,之所以涉足文学创作,是因为文学是区别于自然科学的完全不同的智力活动。他出版了被自己称为“幻想中的科学”的小说《诺贝尔的囚徒》、《坎特的困境》、《布尔巴基的赌局》、《NO》等5部小说和《完美的误解》、《氧:关于“追认诺贝尔奖”的二幕话剧》(与霍夫曼合写)等3部剧本,以及个人自传《避孕药的是是非非:杰拉西自传》。

  他用小说来表达自己对科学家、科学界的思考。他还发表了大量的诗歌、散文和短篇小说。杰拉西还在旧金山附近建立了一个艺术庄园,为艺术家提供工作场所和住宿,自1982年以来,已经有1300多名从事视觉艺术、文学、舞蹈、音乐的艺术家接受了赞助。

  逝世4个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杰拉西坦言“已经厌倦再谈及避孕药的事情”,更希望和人谈谈他写作涉及科学内容剧作的激情。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02/02/content_1219883.htm?div=-1 report 3213 美国斯坦福大学1月31日表示,斯坦福大学退休化学教授、“避孕药之父”卡尔·杰拉西1月30日因癌症并发症在旧金山家中辞世,终年91岁。避孕药的问世在西方国家显著改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杀人”无数影响人类历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