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瑞金出租车乱象:正规出租车被扣 黑车漫天要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宇
被扣押的部分出租车
被扣押的部分出租车
出租车乱象:正规出租车被扣押 黑车漫天要价
出租车乱象:正规出租车被扣押 黑车漫天要价

  央广网瑞金2月2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日关注,江西瑞金,红色故都、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之一。这里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也吸引着不少打工者赚取生活,81名来自河南周口的出租车司机就是他们中的一部分。

  但在最近,这些司机和出租车仿佛一下子消失了,当地的“黑车”开始四处出没,短短几公里的路程,要价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起步价也被“黑车”司机叫到了20元,最高开价竟高达每公里10元。

  记者调查发现,瑞金“黑车”泛滥的背后,是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向上级反映问题过程中被车辆扣押,至今已达两个月,司机们的生活也因此陷入困境。

  “黑车”20块钱起步 最高开价每公里10元

  瑞金市长途汽车站,出站口,带着摩托车头盔的人向来往的人们招揽着生意,他们身后,两轮、三轮的摩托车散乱地停放着,再远一点,微型面包车和私家车里的人正摇下车窗,向这里张望,这些车的共同点是,都不具有运营资质。

  记者:你是开摩托车的?

  摩的司机:对。

  记者:到红井景区多少钱?

  摩的司机:15块钱。

  绕过散乱的“摩的”,记者走到一辆微型面包车前。

  记者:你是出租车吗?

  “黑车”司机:是呀。

  记者:到红井景区多少钱?

  “黑车”司机:40块钱。

  另一辆小轿车前。

  “黑车”司机:你一个人啊?

  记者:对,一个人。

  “黑车”司机:那就算你30块钱,没办法再少了。我们起步价都20的。

  记者:你能打表吗?有票吗?

  “黑车”司机:我的票是一百一百的。

  几经辗转,记者终于在瑞金市妇幼保健院和人民医院门口遇到两辆正规的出租车。

  记者:走吗?

  司机:去哪里?

  记者:到红井景区多少钱?

  司机:25块钱。

  记者:不打表啊?

  司机:那边不打表的。

  记者搭乘正规出租车分别从长途汽车站和人民医院前往红井景区,距离分别是 3.9公里和3.3公里,计价器显示的金额分别为8.9元和7.6元。按公里数计算,长途车站前微型面包车每公里的价格已经超过10元,“摩的”的价格为每公里3.8元,而瑞金市正规出租车原本的定价为每公里1.8元。

  出租汽车专用放行单

  81名河南籍驾驶员疑被骗

  那么,原本有序运营的正规出租车都去哪了呢?来自河南周口的驾驶员们讲述了他们的经历。

  庞大华告诉记者,2013年7月,他和老乡们先后来到瑞金,并和瑞金市唯一的一家出租车公司—隆兴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签订了出租车经营合同。2014年10月,因燃油补助问题产生异议,在和公司交涉过程中,他们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了。

  庞大华:我们说我们交给你们20多万,就指望这点油补往家里寄钱呢,当时公司董事长说了一句,说你们交那么多钱,我一分没有收你们的,他说没有收到。

  庞大华说,81名司机绝大部分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西华、扶口、泰康三县,大都只有初中和小学文化水平,他们都是先交钱、后提车、最后才签的合同,这笔钱共计约合2000万元。

  庞大华:我们没有来瑞金之前先给张清刚打了两万块钱的订金,等我们来到瑞金去了隆兴公司和张清刚经理见了面以后,按照张清刚的要求,把剩下的余款二十二万三打入他个人账户上以后,他领着我去瑞祥驾校提的车,开到隆兴公司,我们签的合同,签合同的时候他承诺我们说只要钱交过了,终身的经营权就是我们的了。

  2014年11月25日,河南籍驾驶员到瑞金市信访办、交通局反映问题,有关部门组织出租车公司和驾驶员们召开了协调会,就在这个会上,河南籍驾驶员们更觉雪上加霜。

  庞大华:在开会期间,我们了解到我们的经营权只有6年,大家都感觉到上当受骗了。

  河南籍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们当初就是看中了隆兴公司承诺的“终身运营权”才拿出这24-28万元钱交给张清刚的,如果只能经营6年,根本就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据驾驶员与隆兴公司签订的合同记载:“本轮经营期限为6年”,“本轮合同到期,按国家有关政策,乙方在遵章守法、服从公司管理的前提下,甲方必须与乙方续签下一轮经营合同”,合同约定,下一轮车辆更新时,乙方仅需再向甲方缴纳新车续租手续费两万元。

  驾驶员们说,钱也交了,车也提了,他们最终不得不相信了张清刚的哄骗。

  在驾驶员于东涛提供的他和张清刚2013年签订合同时的通话录音中张清刚说:没有给你规定年限,你干好了,公司通过审批了就跟你签下一轮,又通过审批了,又跟你签下一轮,就一轮一轮的签嘛。现在瑞金市所有的城区客运,一部分长途巴士,还有所有的出租车是一个老板的,现在他垄断这个行业了,瑞金这个地方不可能有第二家这个公司的,下一轮,你弄了新车,就交两万元的续租费就行了。

  驾驶员轩慎选:他就是说,就像那种潜规则,但合同上不能明确写永久的,都是这样的。

  驾驶员冯书义:说实话,我这学历,小学都没毕业,像这个合同,我根本,好多字都不认识。

  尽管如此,河南籍驾驶员与隆兴公司签订的合同中除约定乙方每月定额向甲方上交规费930元外,对这笔一次性缴纳的24-28万元的款项只字未提。

  被扣押的部分出租车

  问题未解决 车辆被扣押

  2014年11月26日,81名河南籍驾驶员中的9人到瑞金市公安局报案,控告张清刚合同诈骗。12月1日,瑞金市公安局以“没有犯罪事实”发出《不予立案通知书》。12月2日,河南籍驾驶员驾驶50余辆出租车欲前往南昌途中被瑞金有关部门拦截并扣押了车辆。

  驾驶员:谈判没有结果,上访没有结果,公安局也没有结果,我们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当时我们说去南昌,也是想找政府给我们做主啊。

  瑞金隆兴公司副总经理杨艳林介绍,瑞金共有出租车80多辆,两个月前,被联合扣押的出租车共计54辆,目前已有3辆被放行,河南籍驾驶员所说的张清刚已经不在公司。

  杨艳林:我们扣车的时候也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在场,几个部门,当时去的是公安局局长,也是我们的副市长,政法委书记,一个常委副市长,还有交警大队大队长,一起处置。

  在瑞金市万丰汽车维修施救公司停车场内,数十辆出租车已经落满灰尘,据停车场管理员出示的盖有隆兴公司公章的《出租车专用放行单》记载:“因出租汽车非法上访违反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府安排自2014年12月2日起被扣押在贵单位,现为尽快恢复出租汽车正常运营,根据市交通运输局要求,经协调,同意放行......”

  那么,隆兴公司是否获得了瑞金市有关部门出具的驾驶员非法上访的认定材料呢?

  杨艳林说:公安局虽然没有没有出具相关的材料,但通过召开会议宣布了这个事情。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安潮说:定性非法上访,一般应当是国家有关的行政部门以及司法机关,另外根据我国有关程序法的规定,向公民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或刑事司法裁决都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而不能简单的用口头作出代替书面作出。

  截至目前,河南籍驾驶员们承租的50多辆出租车已经被扣押了整整两个月,因为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未被扣押车辆的其他几十名河南驾驶员也已停止上路运营,生活也因此陷入困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life/2015/02-02/7023952.shtml report 4096 被扣押的部分出租车央广网瑞金2月2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日关注,江西瑞金,红色故都、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之一。这里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光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