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行进中国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六大创新亮点

来源:综合

  2009年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在中关村日益完善的创业生态环境下,领军企业、高校、社会组织、投资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空前活跃,一批自觉遵循创新规律、对产业发展规律、投融资规则有深刻理解的创业者投身到创新型孵化器的建设中,给中关村的创业服务带来了生命力和活力。

  中关村持续涌现出了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微软加速器、36氪等一大批创新型孵化器,推动了中关村参与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配置和流动,体现了市场对资源的有效配置,拓宽了科技与资本对接通道,带动了我国孵化器行业创新发展。创新型孵化器的产生是中关村示范区多年来尊重市场规律建设创业生态系统的必然结果。经过几年的实践,创新型孵化器在运营模式、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点,综合来看,创新型孵化器有“六个新”:

  第一、新服务。不同于传统孵化器以物业服务和基础服务为主,中关村创新孵化器的服务聚焦到创业的本质和对创业者的个性需求上。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由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等多种主体设立,依托其不同的资源禀赋,为创业者提供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帮助科技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为主要目标,大多是租用孵化空间,通过快速整合资源能力和高附加值的服务,提供种子基金、创业导师、辅导培训、宣传展示、交流分享、产品构建、市场推广和产业链资源对接等增值服务,这些新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打破了传统孵化器对房租和物理空间的依赖,并逐渐探索出了符合其自身特点的赢利模式。

  第二,新模式。创新型孵化器创新聚合资源的方式,形成了多样化的孵化模式,有的以资本聚合,有的以媒体聚合,还有的通过创业活动聚合,吸附多种创业要素和资源,形成了各自的发展模式。例如创新工场提供精英创业的孵化服务;车库咖啡是草根创业聚集平台和创业者互助网络;清华大学X-Lab是大学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联想之星开创了国内首个集合了免费的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和开放平台的 “三位一体”科技创业孵化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培训孵化、行业资源、资金以及管理等具有高附加值的资金支持和综合性孵化服务;创业家、创业邦通过媒体平台、“黑马大赛”“创新中国”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报道宣传、培训交流、创投对接等孵化服务,36氪是中文互联网圈的新兴创业媒体和创业服务平台,旗下的 36Kr.com、36氪开放日和氪空间等已成为服务互联网创业的重要媒体平台和极速孵化平台,已将中关村互联网创业氛围用线上的方式辐射至全球。

  第三,新生态。创新型孵化器依托自身特色资源和优势,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采用更加便捷、更大范围的资源获取方式,把科技、创业者、资本、市场等各种资源有效地组织起来,形成各具特色的创业生态圈:有以服务软件企业为核心的、有以服务互联网企业为核心的,有以聚集天使投资人交流为核心的,也有一批以服务智能硬件企业为核心所形成的孵化生态。以微软、联想和百度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也形成了自己的生态系统,通过支持创业孵化,为自身的产业进行布局。走出了YY、聚美优品、兰亭集势等10家上市公司,亚杰商会通过开展“摇篮计划”,整合科技、商业、投资金融界的精英人士资源,采用创业导师与企业一对一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战略制定、融资对接、市场拓展等创业辅导,成为整合投资人和企业家服务创业者的服务平台;大企业构建的开放平台,如微软创投加速器是微软在全球启动的创业孵化项目,通过平台型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依托微软云计算平台帮助创业者节约开发成本,将微软的创新资源、技术实力及国际化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向创业者开放,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这些多元化的生态圈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新的创业群体。

  第四,新概念。创新型孵化器更多地面向早期阶段的创业项目,甚至面向概念阶段还没有成形产品的创业团队。运用 “开放+共享”的互联系思维,持续吸纳拥有新概念的创业者,在创业生态系统内,把各类创新主体聚合起来自发地沟通、碰撞、协同、分享,同时聚集天使投资人在短时间内帮助创业者完成从概念到产品,从创意到公司的转变,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孵化,从而催生一批又一批创业企业的产生。例如:创客空间为硬件创业团队提供专业化的产品构建服务,包括硬件产品构建从工业设计、结构设计、硬件方案设计、小试和中试、芯片设计定制和小批量以及大批量供应链管理服务,避免大量的试错和上下游合作伙伴选择中遇到的风险。

  第五,新潮流。创新型孵化器集聚了一批怀揣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他们站在我国甚至世界新兴产业发展的潮流和前沿,不断用新技术新模式去改变传统产业。现阶段三种趋势异常明显:一是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例如乐视互联网电视改变了电视制造业,去哪儿网改变了旅游行业,58同城改变了生活服务业;二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不断催生新兴产业,例如P2P网贷、互联网众筹、3D打印等;三是制造业服务化,如小米的硬件产品背后的核心是操作系统MIUI提供的互联网服务。不断涌现的新模式、新企业,带动了中关村始终引领我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潮流。

  第六,新文化。创新型孵化器成为传播、弘扬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文化的新载体。尤其是活跃在创业系统中的一批“创业者—企业家—创业导师”的出现,传承了中关村的创业精神,为新的创业者树立了典范。成功企业家等高端人群投身天使投资、创办创新型孵化器、参与创业辅导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孵化服务水平,也极大的鼓舞了中关村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只要有想法、有创意或者有技术,就可以参与创业活动,并借助孵化器的创业服务平台获得启动资金、创业导师等服务,加快实现从创意到公司、个人到团队、从创业者到创业企业家、从企业家再到天使投资人的转变。中关村浓厚的创业氛围激发了众多优秀人才的创业热情,离开大公司投身创业成为一种趋势,连续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大学生创业成为一种时尚,形成了 “创业—成功—再创业”的良性循环,以及“创业—失败—再创业”的独特文化。

  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共同搭建起涵盖早期投资、创业培训、创业媒体、创业交流的高端创业要素集聚平台,推动了各种创新要素快速融合,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逐步形成涵盖项目发现、团队构建、投资对接、商业加速、后续支撑等的全链条创业生态系统,掀起了中关村科技创业的新热潮,成为中关村源头创新的最活跃力量。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202/n408365360.shtml report 2664 2009年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在中关村日益完善的创业生态环境下,领军企业、高校、社会组织、投资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空前活跃,一批自觉遵循创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六大创新亮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