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约旦被俘飞行员家乡爆发游行

来源:京华时报
2014年10月26日,在日本茨城百里航空自卫队基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航空自卫队。新华社发
  2014年10月26日,在日本茨城百里航空自卫队基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航空自卫队。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他希望建立一个日本可以派遣自卫队向在海外遇险日本公民施救的框架。这是在两名日本人质接连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后安倍的又一表态。

  日官员不断表达海外行动意愿

  被“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疑似遇害的视频于日本时间1日早晨上传至互联网。视频以“发给日本政府的消息”开始,显示后藤健二被一名蒙面者持刀杀害。该蒙面者声称“伊斯兰国”今后还会杀死日本人。

  “伊斯兰国”1月20日发布视频,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杀死两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和汤川遥菜。1月24日,“伊斯兰国”相关网站出现照片及音频,显示一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已被杀害。1月27日,“伊斯兰国”公布了后藤健二的图像和一段音频。后藤在音频中说,他只剩“24个小时”了。

  在此次人质事件不断演进过程中,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员不断表达希望日本自卫队到海外开展行动的意愿。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斯兰国”在视频中威胁还会继续杀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将考虑”自卫队在海外开展行动营救日本人的选项。

  约旦被俘飞行员家乡爆发游行

  约旦政府1日说,尽管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第二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已遭杀害,约旦仍准备与“伊斯兰国”交换俘虏,尽力解救被俘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

  约旦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穆马尼1日说,约旦安全和军事机构正不断核实卡萨斯贝是否还活着,约旦将“竭尽所能挽救他的生命并让其获释”。

  “我们已经调动全国的机构去确认卡萨斯贝活着的证据,从而让他(获得)释放并返回家里,”穆马尼说,“我们仍准备用罪犯赛义达·里沙维来换回我们的孩子、我们的英雄。”

  穆马尼还谴责了“伊斯兰国”杀害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的行为。他说:“我们已竭尽全力与日本政府协调,以拯救他的生命。”

  卡萨斯贝的家乡卡拉克1日爆发游行,施压约旦政府与“伊斯兰国”谈判。卡萨斯贝的家人要求约旦政府为换取卡萨斯贝的释放开展进一步谈判。

  卡萨斯贝的父亲萨菲·卡萨斯贝说:“这是我的儿子。我一直为他感到担忧,任何进展都使我更加担心……(约旦)政府应该为他负责。”

  萨菲曾催促约旦政府“不惜代价”寻求卡萨斯贝的获释。

  卡萨贝斯的叔叔亚辛·拉瓦希达说:“我们希望政府告诉我们真相。”他说,家人不需要事件的全面介绍,而想要知道释放卡萨斯贝的努力是否在向“积极方向”发展。

  关注

  安倍称不会为自卫权设地理限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说,在修改安保相关法律的过程中,不会为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设置地理区域限制。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在全球范围内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当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我认为,(能否行使集体自卫权)不是由距离远近这种地理因素来决定的。”他同时表示,将从制度上保证自卫队出动前需要获得国会批准。

  当天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主要围绕集体自卫权行使条件和范围以及“积极和平主义”等话题展开。

  关于将于今年发表的“安倍谈话”,安倍称:“将从总体上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面向未来的谈话不会与过去彻底诀别。”

  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以“专守防卫”为主的日本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目前,安倍政权已着手修改《周边事态法》《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试图在具体法律中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由于这一决议与日本历届政府长期奉行的宪法解释完全相悖,遭到日本各界的质疑和反对。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分别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发表了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的谈话。有分析指出,鉴于安倍政权奉行的“积极和平主义”终极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慰安妇”等历史认识问题上的恶劣表现,即将发表的“安倍谈话”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战争进行反省令人生疑。

  反应

  日本社会反思人质事件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公布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疑似遇害视频后,在日本社会引起巨大震动。一些民众指责,首相安倍晋三今年1月中旬访问中东地区时应该已经知道两名日本国民遭绑,却仍在宣布向中东国家提供2亿美元援助时特别提及“伊斯兰国”,显然刺激了这一组织。

  安倍罔顾国民安危挨批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几天前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时曾披露,日本政府于去年8月和11月分别获悉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在叙利亚失踪。

  然而,安倍1月18日访问埃及时发表讲话,承诺向与“伊斯兰国”战斗的国家提供2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我认为,他(安倍)说这话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两名国民正遭绑架的事实,”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内藤正纪(音译)说,“如果寻求释放人质真的是第一要务,他就应该在发表类似言论时更加谨慎小心。”

  内藤还提到,“伊斯兰国”1月20日首次发布威胁杀死人质的视频后,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安倍立即召开记者会予以谴责,但电视画面中记者会的背景同时悬挂着日本和以色列的国旗。

  “这一画面会在整个中东地区带来冲击,给人印象是日本已经倾向以色列,”内藤说,安倍先前声称日本会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寻求某种关系的平衡,但在访问以色列时发表人质事件评论,显然进一步刺激了“伊斯兰国”。

  66岁的长崎市民奥贯健二(音译)认为,安倍“一定已经知道人质遭劫持,如果他不说那样的话,结局可能会不一样”。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1日说,民主党打算进一步追究安倍中东之行是否给了极端人员升级人质危机的理由。

  再炒海外行动被指不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人质事件不断演进过程中,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员不断表达希望日本自卫队到海外开展行动的意愿。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斯兰国”在视频中威胁还会继续杀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将考虑”自卫队在海外开展行动营救日本人的选项。

  安倍1月29日在众议院发表讲话时还将自卫队海外营救行动比作“消防队灭火”。

  “国家的责任就是利用自卫队的能力营救(海外的日本国民),”安倍说,“消防员在进入一个着火的房子时确实面临危险,但他们不进入房子,里面的人们就会失去生命。”

  然而,关于安倍提及的自卫队“能力”问题,日本国内一些专家质疑,日本眼下没有一个有效情报网络来监测在“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控制区内的日本人质下落,自卫队没有能力开展类似营救行动。

  “看看中东地区的形势,‘伊斯兰国’控制区乃至整个地区都没有自卫队得以开展类似行动的环境。”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田中宏一郎(音译)说,“我认为,自卫队在这些地区展开营救行动不是一个现实选项。”

  上智大学教授中野广一(音译)认为,继去年7月日本内阁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后,安倍希望今年推动国会审议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这次人质危机发生后,安倍很可能借机推动修宪和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

  “它(海外营救行动)并不现实,”中野广一说,“但他们(日本政府)会利用它作为一个切入点,推动有关更广范围集体自卫权的辩论。”

  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学院院长杰弗里·金斯顿认为,人质危机很可能为安倍提供一个海外行动的借口,“但随着时间推移,人们会开始提出更尖锐的问题”,即他的这些政策是让日本更加安全,还是将更多国民置于更大危险之中。

  对此,日本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说:“自卫队绝不应该被派遣(到海外),那样只会带来恐怖主义和仇恨的连锁反应。”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2/03/content_170039.htm report 3983 2014年10月26日,在日本茨城百里航空自卫队基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航空自卫队。新华社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他希望建立一个日本可以派遣自卫队向在海外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