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箔或成白酒用食品添加剂 专家均称“不理解”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白酒中可添加黄金?国家卫计委官网刊登《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称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指定产品仅限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

  对于卫计委为何将实行这一新规,昨日,白酒和食品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理解”。他们一致认为,白酒中添加金箔除了可作为噱头炒作价格外,并不能提升白酒的口感和品质。从营养学上说,重金属的黄金也根本无法被人体吸收,毫无营养价值可言。那么,卫计委到底要做什么呢?

  1公斤白酒最多加0.02克

  卫计委在发函中称,目前正向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为2月20日。在其随后附加的函件中,记者看到,白酒加黄金在生产工艺上,是将纯度为99.99%纯金以物理方式将其气化,使其均匀分散成小分子,再将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栈排列以精准控制分子磊晶堆栈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剂金箔。

  记者还注意到,在关于黄金是否可添加到白酒上,原卫生部看法与现在并不相同。法监司曾在“关于对‘金箔酒’进行卫生监督有关问题请示的批复函”中表示,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专家推测,时隔多年后卫计委又发出这个征求意见函,主要是针对白酒的商业应用,“一般来说,如果征求意见结束后没有反对意见,就会公布更加细化的标准了。”

  白酒沾上金箔身价倍增

  “5年前,上海市场上也出现过‘金箔酒’。”昨日,上海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说,当时对添加的金箔大小没有标准,完全是企业自己添加,大的大概长宽2毫米。主要是来自一些小品牌,知名白酒则多持观望态度。

  在网上,仍有不少“金箔酒”在销售,添加的基本上是18K至24K金箔,最便宜的一瓶158元。最贵的两瓶1万元,但金箔的添加量并不多。店主介绍,这些“金箔酒”是武汉一家酒厂出口到日本供皇室使用的,1993年时定价每瓶198元,如今早已身价倍增。

  记者还注意到,白酒中加了金箔,酒的功能也被宣传得多了起来:“具有‘祛风、安神、镇痛、抑菌、抗毒、增寿、养颜’之功效,为白酒之尊贵,成功人士的新宠。”不过,“金箔酒”的网售情况却有些冷清,记者看到,除了一款458元的“金箔酒”卖出了15瓶,大多数网店都无人问津。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南京的中国金箔艺术馆里也有一种价格不菲的高档“金箔酒”,一套礼盒售价3999元。昨日,记者致电中国金箔艺术馆,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金箔酒”,只是在销售其他贴金工艺品。

  专家分析

  黄金对人体无营养价值

  “黄金是种重金属,从营养学角度看,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里面没有金,也就是说,黄金对人体没有任何营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少伟说,对食品添加剂能否获得审批,应该看其是否具备技术的必要性。“即便是人体所需的金属,都是以离子形式摄入,如钠离子、钾离子等,而黄金本身惰性非常强,很难以离子形式存在,所以人体不大可能利用金元素,而且不管加工成多小都是无法被人体吸收的。”

  确定为食品添加剂需经长期验证

  古代有“吞金自杀”说法。那么,白酒里加金箔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刘少伟解释,“吞金自杀”中“金”一般指水银,因为炼金需要汞,古代提炼技术并不发达,所以吞金会中毒身亡。此外,黄金吞咽后无法消化,脏器被破坏后也会导致死亡。

  昨日,食品与营养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纯金是无毒的。

  在卫计委发函中还提及,白酒中金箔的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对于这一限量刘少伟比较谨慎。他介绍,新食品添加剂种类的确立是长时间实验的过程,先要从生产工艺等方面论证,再从使用效果、用量报告上论证,还要进行毒理学试验。他说,目前国内针对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方面研究不是很多。

  不过,刘少伟介绍,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在欧洲各国以及日本、东南亚都有先例。

  一瓶酒所加黄金成本将只有两三元

  吴建华曾受邀品尝过“金箔酒”,“喝时先把金箔过滤掉,口味和普通白酒没任何区别,但加入金箔后看起来金光闪闪显得气派、有档次,就可以把价格炒得很高。”他说,“金箔酒”主要走高端路线,基本都是用于送礼,一些酒的售价甚至比五粮液和茅台还贵。

  然而,根据卫计委的规定,500克装白酒添加金箔量最多是0.01克,也就是说黄金原料成本不过两三元钱。

  “从白酒酿造来说,经过天然酿造蒸馏完全不需进行任何人为添加,而且添加黄金对酒的口感提升也不具有任何好处。不明白现在为什么又出允许在白酒里面添加金箔的规定,从白酒行业的角度来说,这种规定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2/04/content_64351.htm report 3835 白酒中可添加黄金?国家卫计委官网刊登《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称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指定产品仅限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