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港务局局长常敏称黄埔、南沙要“双轮驱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时隔5年,广州再提建设国际航运中心。1月31日结束的广州市委全会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明确提出,广州要开展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并抓紧制定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昨日的“两会”分组讨论中,广州要建国际航运中心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南都讯 时隔5年,广州再提建设国际航运中心。1月31日结束的广州市委全会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明确提出,广州要开展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并抓紧制定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昨日的“两会”分组讨论中,广州要建国际航运中心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WHY

  以港口机场为依托的流量经济,是广州活力所在

  “以港口为依托,以机场为依托的流量经济,是广州这座城市的活力所在,也是金融业的重要寄托”,广州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强表示,对于广州这座特大型的口岸城市来讲,要把金融发展起来,必须要有足够大的货物流,现在南沙定位于国际航运中心是比较准确的。不过,张强也提到,利用南沙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要有政策性突破,只有大家都愿意来南沙登记转口,国际航运中心才能真正落地。

  “如果广州不搞国际航运中心,其他那些中心都谈不上”,广州市社科院原副院长、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刘江华表示,目前广州最重要的就是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有物流才有资金流。“上海提出4个中心,其中有两个重点就是金融和国际航运”,刘江华表示,南沙早年曾经提出过要做大工业大物流大港口,但是这次是把航运放在了真正重要的位置。

  HOW

  南沙建大型专业码头泊位黄埔港改造升级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港务局局长常敏称,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要“双轮驱动”,一个是黄埔区,另一个就是南沙新区。他认为,在基础设施方面,黄埔主要受到航道水深、虎门大桥禁空60米限制,大的游轮、大的钻井平台、大的集装箱船是进不来的,所以是一个“硬伤”。“别说国际上最大的22.5万吨的游轮进不来,10万吨的都没戏。”常敏称,从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规划来看,大型的专业码头泊位建设在南沙,黄埔地区主要进行改造升级。

  常敏认为,黄埔区和南沙竞争,要“以快打慢”。南沙启动要费时间,黄埔有一定基础,本地珠江三角洲的尽快吸引过来。黄埔除了有基础,离中心区也近,生活方便,这是黄埔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

  建言

  黄埔接下来的转型升级,一个就是可以依托它的历史地位,发展港口经济区,用它的腹地以航运和港航物流来进行相关的一些贸易活动,可以把大容量的海运业务放在南沙,它们两家刚好形成一个错位。— 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

  提升港口经济效能,除了要建设和完善码头、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外,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条件,让发货人、收货人、承运人、进出口商、代理商、口岸与金融服务商把货物交割地、货款结算地和服务中心确定在广州港区和南沙腹地,以提高南沙在汽车商贸流通过程的效益份额,向商贸流通与服务“要效益”。

  —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州市民进专职副主委周济光

  数据

  目前盐田港已开通航线10 8条,南沙港则开通6 8条。其中外贸直航班轮航线盐田港占102条,南沙港为47条。

  广州港集团在南沙港区拥万吨级及以上泊位56个以及50多台大型集装箱岸桥式起重机,完全可以满足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作业要求。

  回顾

  2009年1月

  国务院《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广州要建设与港澳地区错位发展的国际航运中心。

  2010年

  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曾递交提案,对于广州能否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广州要建设什么样的国际航运中心、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如何定位等问题,广州当时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其中包括,珠三角地区已经有了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广州就不可能建国际航运中心。

  统筹:南都记者 李文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谭希莹 冯叶 李文 实习生 邓艳珊

  成其瑶

  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2/04/content_3384940.htm?div=-1 report 2195 南都讯时隔5年,广州再提建设国际航运中心。1月31日结束的广州市委全会上,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明确提出,广州要开展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并抓紧制定广州国际航运中心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