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质遇害事件引发日本社会争论 民众上街游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日,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安倍晋三官邸前,针对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被害发起“无声抗议”。

  2月1日,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安倍晋三官邸前,针对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被害发起“无声抗议”。

  日本当地时间2月1日清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疑似遇害的视频被上传至互联网,瞬间飙升为日本舆论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不少日本民众对后藤遇害表示惋惜,对恐怖主义的残暴表示愤慨。与此同时,有专家认为,此次人质事件标志着日本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如何保护海外国民安全一时之间成为日本政府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分析人士还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想以两名日本人质被杀为借口,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

  恐怖主义的威胁成为现实,面对的风险前所未有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公开杀害后藤健二的视频中威胁称,今后将“不分地点”地杀害日本人,并警告“日本的噩梦开始了”。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黑木英充警告称,日本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

  日本共同社2日指出,视频中后藤的处境恰似突然被卷入国际恐怖活动却束手无策的日本。专门为进驻海外的日企提供服务的危机管理顾问田中辰巳认为,日本在国际社会的立场已发生改变,海外日本人成为恐怖袭击对象的危险系数直线飙升,“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在行动时不停思考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受此次人质事件影响,多家在中东派驻职员的日本企业加强了警戒,并提醒职员注意安全。全日空与日航等航空公司也从1月下旬开始加强在机场的安保和登机前的安检级别。据悉,截至2013年,居住在海外的日本人约为126万人,仅2013年一年间的旅游及商务出国总人数就达1747万人。不仅如此,日本将于2020年召开东京奥运会,如何保护生活在海外的日本民众的生命安全,以及加强日本国内的反恐措施,成为日本政府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

  3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讨论今后反恐对策。据悉,会议上还针对政府信息收集方式、如何使外务省向出境人员发布的“危险信息”全面通知到位等难题进行了讨论。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希望大家认识到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将成为现实,政府将齐心协力,贯彻并加强反恐措施,强调必须努力确保海外侨民的安全。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表示,日本政府已加强了国内重要设施的警戒和警备工作。

  为加强中东地区的情报收集能力,安倍继2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考虑向该地区的日本大使馆增派防卫官员(武官)之后,再次在3日的会上称,力争加强驻外使领馆和防卫驻在官的信息收集能力,确保海外侨民安全。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当天也称,从安全保障和资源能源的供给地等方面来说,中东都是重要地区,将致力于在约旦等必要地方增加人员。此外,日本外务省3日还专门召开会议,讨论针对海外日本侨民的安全保护对策。

  “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受质疑,在野党要求问责政府

  安倍2日在后藤健二被害视频公布在网上之后的首次国会答辩上表示,政府不会改变“积极和平主义”的外交和安保政策的立场,在野党则表达了对该政策有可能诱发恐怖活动的担忧。日本政治评论员伊藤惇夫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强调安倍出访中东时宣布无偿提供的2亿美元是用于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极端组织没有接受这一说法,凸显出安倍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政策伴有风险。《朝日新闻》3日发表题为《不要颠覆和平国家的姿态》的社论,指出日本政府应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至少应该意识到参与军事行动对日本的安全无益,称现在是安倍重新考虑“积极和平主义”及其内容的时候了。

  日本主要在野党3日纷纷要求对日本政府在此次人质事件中的应对进行问责。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在记者会上表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政府的首要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应负一定的责任。羽田还就安倍当天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没必要顾虑恐怖分子,但必须充分顾及人质”。维新党干事长松野赖久则在记者会上强调,“未能救出人质是行政首脑应对的结果,有必要在国会上就人质事件展开集中审议。日本“生活党与山本太郎及伙伴们”共同党首小泽一郎也称,安倍访问中东的演讲是此次两名日本人质被杀的原因之一。

  不仅在野党,就连自民党内部也有议员认为日本政府的应对有问题。共同社称,有议员在自民党的对策总部会议上质疑,在2名日本人遭绑架的情况下,安倍在中东提出的2亿美元援助一事或对绑架事件造成了影响。《每日新闻》3日的社论称,希望国会对安倍明知人质被绑架还访问中东并发表演讲这一系列过程进行彻底检查。

  安倍3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针对宪法第九条表示,“自民党已经公布了宪法第九条的修正案。为什么修改呢?是为了完成保护日本国民生命和财产的任务。”此间日本媒体分析称,安倍再次流露出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欲望。“以‘伊斯兰国’杀害两名日本人为借口,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手法,完全是安倍趁火打劫”,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火的地方放火,趁乱将日本变为好战扩军国家,这就是安倍一直主张‘自主防卫’的‘趁火打劫’。”

  (本报东京2月3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2/04/nw.D110000renmrb_20150204_1-21.htm report 2552 2月1日,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安倍晋三官邸前,针对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被害发起“无声抗议”。日本当地时间2月1日清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