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统计称全国至少有56个省部级官员职位有调整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选辉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选辉)2015年的第一个月,全国28个省份召开了两会,余下的海南、吉林、广东三省两会也将于近期召开。在各地两会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人事调整成为一大看点。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地至少有56个省部级官员职位有所调整。共有6地省级“一把手”陆续补齐。同时,人大、政协系统有11名新晋官员补位。

  记者注意到,此次省级两会中,江苏、广西、福建、河南和新疆5个省份出现了人大、政协官员调任党政系统的现象。

  专家分析,国家对高级领导的选拔考察一直很重视,一些省部级岗位即使长时间空缺,也是等待合适的人员。年龄、能力各方面都有优势、“年富力强”的官员补位,能更快更好地开拓事业。

  56人获任新职 2人系“回家履新”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此轮人事调整至少涉及56位省部级官员,可谓“密集”。其中,政协系统官员调整最多,25人获任新职,人大系统24人履新,政府系统有7人,另有1人辞职。辞职的为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其目前新去向尚未公开。

  此外,2015年地方两会共有25个省份调整了人大、政协副职。调整后,至少云南、北京、内蒙古、陕西、青海、江西、甘肃、天津、四川、湖南、广西、河北、福建、重庆和新疆等15个省份的省级常委班子成员的职位有变动。

  在本次人事调整中,仅蒋定之、陈伦为跨省调整。资料显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蒋定之,江苏溧阳人,此前曾担任近4年的海南省省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伦,福建福州人,1月刚刚卸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从籍贯上看,两名领导此次调任可算是“回家”履新。

  6名正部级“一把手”上任

  此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天津市政协主席、广东省政协主席、四川省政协主席等5个省级“一把手”职务出现空缺。随着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多个空缺职位被填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院原院长乃依木·亚森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天津市纪委原书记臧献甫任市政协主席,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任省政协主席。

  此外,云南、新疆两个省份政府代理“一把手”转正:陈豪任云南省省长,雪克来提·扎克尔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

  在此次的省级两会中,去年10月份接替秦光荣的新晋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日,云南省代省长陈豪转正。现年63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乃依木·亚森则当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代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也转正。

  截至目前,我国的代省长仅剩下了海南代省长刘赐贵,海南省两会将于本月8日召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过去一年中央狠抓反腐,很多省部级岗位出现了空缺。国家对高级职务人员选拔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和谨慎,所以,一些省部级职位空缺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让人补位。其实是在对重要官员进行考察,注重实际能力,而不是仅仅看学历高低。还有就是考察基层工作经验。

  汪玉凯说,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方向中,政府很多部门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对人才的选拔上,专业也成了很重要的标准。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岗位需要内行来领导,才能够更好地开拓事业。

  政协人大系统空缺 11官员补位

  自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落马后,该职已经空缺一年多。1月30日,该职已由现年59岁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补位”。

  而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也在去年11月底落马,全国31个省份政协主席仅广东省仍然空缺。原定于1月23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也推迟。据悉,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2月7日至10日召开,新一届政协主席或将在会议上选举产生。

  在2014年,有6名省级政协原副主席先后落马,分别为陕西的祝作利、山西的令政策、天津的武长顺、辽宁的陈铁新、安徽的韩先聪以及湖南的阳宝华。

  目前,除了令政策的空缺尚未有人填补之外,其他5地的新晋政协副主席都已选举产生。具体来看,分别为天津的刘长喜、安徽的邵国荷、湖南的孙建国、辽宁的史桂茹以及陕西的孙清云和孙其信。

  在人大方面,此前落马的常委会副主任分别有河南的秦玉海、山西的金道铭、黑龙江的隋凤富、重庆的谭栖伟、江西的陈安众和甘肃的陆武成。

  目前,除了山西外,其余5地的新晋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新任人选已经对外公布,分别为黑龙江的朱清文、重庆的张定宇、江西的史文清和冯桃莲、甘肃的罗笑虎、河南的段喜中。

  21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

  从去年年底开始,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山西公安厅长陆续获任副省长。今年1月15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表决,决定任命省政府省长助理、党组成员、省公安厅长李建中为副省长。之后,甘肃、贵州、福建的公安厅长也升任副省长。

  经过调整,由省级政府副职兼的省级公安厅(局)长已达21人,分别为,上海的白少康、重庆的何挺、湖北的曾欣、江苏的王立科等人。另外,还有4位省级公安厅(局)长由省级政府党组成员、省(市)长助理“兼任”,他们分别是:天津的赵飞、辽宁的王大伟、云南的杨嘉武、海南的李富林。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29日闭幕的云南省政协会议上,杨嘉武当选省政协副主席。另外,广西的高雄,此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兼自治区公安厅厅长。

  汪玉凯说,以前的由省级的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厅长,这种局面逐渐改变。为什么公安厅厅长要由副省长高配?汪玉凯说,公安系统队伍庞大,让副省长抓工作,力度会更大,在省政府决策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对公安队伍建设、工作推进都有好处。

  4人大政协官员

  调任党政系统

  近期省级两会人事调整,政协官员转到党委、政府的情况备受关注。法晚记者注意到,此次省级两会中,江苏、广西、福建、河南和新疆5个省份出现了人大、政协官员转任党政系统的现象。

  1月16日,江苏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徐南平被任命为江苏省副省长。约一周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接受高雄因工作变动辞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张秀隆为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张秀隆现年57岁,曾任南宁地委行署专员、来宾市委书记,2013年1月当选广西政协副主席,步入副省级官员序列。

  与张秀隆经历相似的还有雷春美,其卸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后,转任福建省委常委并继续兼任省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现年56岁,曾任福州市委副书记,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南平市委书记,2012年1月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各地的人事调动,还有一个原因是官员到了年届60岁。如已担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年时间的李文慧履新河南省委常委。此前,该职由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刘春良兼任。刘春良1954年3月出生,已年满60岁。

  1月24日,此前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雪克来提·扎克尔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人大、政协官员任职党政系统又添一例。

  本版文/记者 王选辉

  制图/张艺涵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5-02/04/content_538142.htm report 3395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选辉)2015年的第一个月,全国28个省份召开了两会,余下的海南、吉林、广东三省两会也将于近期召开。在各地两会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人事调整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56名省部级官员调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