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复兴航空坠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空专家:台失事客机左侧发动机停车致飞机失衡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张恒) 今天上午10点52分,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松山飞往金门的ATR72客机,起飞后不久后撞到高架桥,随后坠落在台北南港软件园区基隆河,机身断成几截。截至下午4时,已致19人死亡、15人受伤、24人失踪。

  据行车记录仪拍摄显示,飞机坠河前,机身重度倾斜,撞到高架桥后坠入河内。台湾"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失事飞机从松山机场起飞后,大约2分钟就呼救。据已曝光的机上录音显示,坠机前,机师曾向航管人员喊出MAYDAY MAYDAY(求救 求救),航管员紧急呼叫却已没有回应。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13年间,复兴航空共发生11起事故,其中,ATR72机型已7起。台湾"交通部民航局"称,初步排除天气因素,目前飞机黑匣子已找到,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失事飞机为何会倾斜撞桥?ATR72机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就此,新京报记者对话了国内著名航空专家张起淮。

  新京报:从目前事发视频和照片来看,可以看出什么?

  张起淮:碰桥前,飞机倾斜飞行,可以直接判断为左侧发动机停车造成失衡。起飞过程中,飞机属于大转速小速度,左前发动机停车,会造成起飞失衡,失衡后飞机就向一侧坠毁。此时如果能及时发现,机长应该能够排除故障,修复发动机,保持好飞机状态,从而避免空难。

  新京报:造成发动机停车的原因大概有哪些?

  张起淮:有可能是撞击飞鸟、轴承过热报死、发动机转轴故障、发动机叶片脱落等等。这些原因会影响操作系统,造成失衡。当然,最终事故原因还要等官方结果。

  新京报:失事飞机起飞后大约2分钟就呼救,这说明什么?

  张起淮:这说明机组人员在起飞过程中就发现了危险。危险原因,有可能是本身机械故障,也可能是外界因素。外界因素可能是撞上飞鸟、建筑物等。此外,飞机跑道的起飞条件也可能是事故原因。飞机刚起飞就遇到危险的情况时有发生,如2004年11月24日包头空难,就是因为飞机上结冰,起飞前没有除冰,导致起飞时失衡,侧滑入水中解体。目前来看,事故原因应该是左前发动机停车引发故障。

  新京报:单侧发动机停车,能否实现着地?

  张起淮:这种突发情况,机长和每个飞行员上岗前都有专门培训科目,比如单侧发动机着陆、单侧发动机起飞、空中停车等。

  新京报:失事飞机机龄0.9年,失事前刚维修过。

  张起淮:这架飞机机龄很短。从机龄上说,新飞机故障率远小于老飞机,事故率较高的机龄一般是15年到20年。何况,这是刚维修过的飞机,故障率更小于快要接近维修期的飞机。当然,维修过程是否到位等也是潜在的事发原因。

  新京报:复兴航空的ATR72客机13年内已发生7起事故,是否说明该客机不够安全?

  张起淮:ATR72客机是一个老旧机型,飞机的安全系统、操纵系统和发动系统会随着机型的更新换代改进,但不能说ATR72客机有安全隐患。复兴航空13年内出现7起事故,最近不到两年时间出了两起空难,说明这家公司在经营和安全保障方面做的不到位,应该反省。事实上,航空仍然是最安全的出行方式。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204/n408578817.shtml report 1380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实习生张恒)今天上午10点52分,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松山飞往金门的ATR72客机,起飞后不久后撞到高架桥,随后坠落在台北南港软件园区基隆河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