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车征40网友探秘“高铁基地” 最小4岁最大76岁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参观者尤为关注中国南北车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参观者尤为关注中国南北车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南车公众日活动中,小车迷体验模拟驾驶。
南车公众日活动中,小车迷体验模拟驾驶。
活动中,一名参加者为出口孟买的列车模型拍照。
活动中,一名参加者为出口孟买的列车模型拍照。
活动中小车迷王思臻的作品。
活动中小车迷王思臻的作品。
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厂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厂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近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南车了解到,中国南车将征集40名网友于3月13日前往江苏常州,探秘中国南车常州基地。报名日期自即日正式开始,报名截止日期2月28日。

  这项名为“车迷有约走进南车”的公众日活动缘起于2011年的“7·23”甬温线交通事故之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高铁,现场见证中国高铁的制造技术。

  举办地为百年大厂

  据中国南车工作人员透露,“7·23”甬温线交通事故之后,当时社会对高铁发展一片质疑之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高铁,现场见证中国高铁的制造技术、制造工艺,中国南车决定发起一个中国高铁制造企业的“公众日”活动,并于2011年年底发起了第一届“车迷有约走进南车”,走进了中国南车青岛高铁制造基地,后续第二届、第三届活动又分别参观了中国南车南京基地、株洲基地。

  据悉,第四届活动将于3月13日在位于江苏常州的中国南车基地举行,这里有中国南车旗下的百年大厂、成立于1898年的戚墅堰公司,也有中国高铁的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戚墅堰所。

  参加者可为列车设计提“改进意见”

  在第一届活动中,中国南车首次向公众开放了我国动车组制造基地—中国南车青岛高铁制造基地,吸引了海内外众多车迷报名参加。

  曾入选参加活动的知名博主飞象网项立刚在微博中表示,“2月10日去南车四方车辆厂亲眼目睹了高铁怎么制造出来的,和很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知名博主王小东评论说:“参观南车,一个亮点是其模型室,里面有的模型外形很逆天,应该是用于速度比现在高得多的机车的……参观南车,另一个亮点是高速滚动综合性能测试台,车在上面可跑600公里/小时,据说为世界最高端。”

  据中国南车工作人员介绍,此届活动拟设网友火车主题作品展览。

  此外,有意报名者还可对活动的组织提出意见,比如最想参观工厂的哪些内容、最想问南车的工程师哪些问题、乘坐列车过程中认为列车在设计上还可以做哪些改进等。

  参加者最小4岁最大76岁

  南车的“公众日”活动吸引了各行各业的人走到一起,在首次举行的公众日活动中,参加者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年龄最大的则有76岁,他们有着统一的爱好,他们都是“火车迷”。而除公众日活动外,南车也通过其他活动吸引普通人参与了解。

  回顾

  留学生车迷从考场直奔南车

  首次“车迷有约走进南车”活动在青岛四方的南车基地举行。一名澳大利亚留学生车迷,在参加完期末考试出了考场后,直奔机场,从墨尔本转道新加坡,又转道南京,从南京飞到青岛,在活动已经开始时赶到中国南车。

  小车迷能背中外列车型号

  据悉,曾参加“公众日”的8岁小车迷徐博扬不仅能背出中外列车的型号,连每辆车的功率都倒背如流,每学期他都要求自己的爸爸妈妈参加自己监考的火车知识期末考试。

  “火车疯子”与CRH

  据悉,一名名为“DF4D0088”的网友在报名时自我介绍:“我是一个火车疯子,自称南车迷,从我出生后不久,便年年随父母来往京沪两地,列车的更新换代令我应接不暇—从空调22到BSP25T,再到CRH(中国高速铁路),铁路的发展,时间的缩短,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揭秘

  南车“动力基地”“定制”泰式车头

  随着国家领导人多次在国际场合推介中国铁路,高铁出海成为2014年媒体最热的话题之一。

  此次公众日将向40名网友开放的南车基地也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产品先后出口越南、柬埔寨、委内瑞拉、伊朗、几内亚、沙特、阿根廷、泰国,并进军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市场,成为我国出口型内燃机车研发制造基地。

  20个火车头交付2列

  戚墅堰公司是我国内燃机车研发制造基地,代表作包括,以东风11G为代表的东风型系列内燃机车、青藏铁路“雪域神舟”高原机车、和谐N5(B)型交流传动大功率内燃机车,以及新曙光号内燃动车组、往返于北京与八达岭之间的“和谐长城号”内燃动车组等。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南车获悉,1月23日,首批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为泰国“量身定制”的内燃机车在泰国西拉差火车站举行交接仪式。今年1月4日,这2列火车头通过水运的方式抵达泰国。

  这是泰国铁道机构向中国采购20列中的其中两列,将主要用于牵引运货列车。该车头的牵引力为20吨,时速可达120公里。

  有媒体在去年8月曾报道,泰国铁道机构斥资33亿泰铢向中国购买20个火车头,以逐步淘汰56个美国原产柴油火车头。

  “量身定制”采用轻量化设计

  据介绍,2013年6月,泰国皇家铁路局与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签订了20台米轨交流电传动内燃机车的采购合同。南车为泰国铁路“量身定制”了这一款装用高速柴油机、径向转向架,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SDA3型米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

  据悉,该机车充分考虑了泰国铁路市场16t轴重米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的需求,机车零部件采用轻量化设计,还可通过更换上部柴油机及辅助系统。

  泰国高僧火车头“洒圣水”

  交接仪式上,牵引着2500吨货物的5101次火车头开到仪式台后,泰国高僧登上火车头内部,赐福洒圣水,保佑车辆平安。泰国交通部部长巴真和中国南车副总裁徐宗祥站在5101次机车前剪彩。随后,巴真三敲铃铛给5010次火车发出信号,5101次火车头牵引着40辆集装箱正式出发运行,标志着5101次和5102次火车头正式接收并投入使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2/05/content_561142.htm?div=-1 report 4163 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参观者尤为关注中国南北车的发展。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南车公众日活动中,小车迷体验模拟驾驶。活动中,一名参加者为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