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神磊磊”:个人原创公号处于被保护边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东锋

  南都讯 在遭遇新华社连发3篇文章的点名批评后,腾讯微信团队日前在公众平台上公布微信公众平台抄袭处罚规则,根据规则“第一次(抄袭侵权)删文并警告、第二次封7天、第三次封15天、第四次封30天、第五次永久封号”。

  2月1日,新华社连发《微信公众号:“1人原创,99人抄袭”,缘只为抄成“大号”挣钞票?》、《原创者:面对“李鬼”,只能一声叹息》以及《微信,你真的拿“抄袭”没办法?》等3篇文章,质问微信方面在治理抄袭乱象时“究竟是不能为还是不愿为”。

  “微信公众平台支持并鼓励有价值的原创内容和优质服务,我们坚决打击和反对抄袭等侵权行为……”微信团队在公布公众平台抄袭处罚规则时表态说。

  进入2015年以来,微信公众号抄袭问题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甚至有不少自媒体作者发文章提出质疑。在业内观察者张江健看来,微信抄袭规则出台影响最大的将是那些无法产生原创内容的草根大号及山寨号,“接下来原创能力将成公众号核心竞争力……最终将有一大批山寨公众号退出微信平台。”

  “目前还很难下结论,只能观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微信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的管理者对南都记者说。作为原创性微信公众号作者,“六神磊磊”表示自己支持对原创版权的保护规定,但在他看来,目前的一些措施更多集中在媒体或机构公众号,而个人原创公众号往往处于保护的边缘地带。按照他的说法,尽管微信公众平台也设置了一些投诉渠道,但现实中自己更多是直接找到未授权的公号发布者进行沟通维权。

  链接

  “掌上陕北”发布不实信息被关停

  除了抄袭,对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信息的治理最近也成了热门话题。2月3日,陕西省榆林市网信办通报说,当地一个名为“掌上陕北”的微信公众号因发布虚假信息被关闭整改。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榆林网信办一位刘姓科长表示,“掌上陕北”是在今年该市宣传部、公安局、网信办1月份联合开展的净网行动中,被发现存在违规情况的,因此进行了关闭整改处理,主要是因为其发布了不实消息,依据是国家网信办和省里的一些相关规定。

  自去年8月以来,整治违规微信公众账号就颇受关注。2014年8月,国家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这个被称为“微信十条”的规定,成为相关部门整治微信违规违法的又一重要依据。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通报了一批近期被依法关闭的一批网站、栏目和微信公号。

  在地方层面,“掌上陕北”成了近期为数不多被地方网信办公开通报要求关闭整改的微信公号。综合此前各地相关案例,以“关闭整改”公开处罚的不算多见。前述榆林市网信办刘姓科长亦向南都记者证实此事,至于该公号是否会重开,要“视整改情况而定”。其还透露,在此前的一些整治行动中,也有部分微信公号因为违规违法被要求关闭。

  就违规违法类型而言,除了不实消息,部分微信公号“张冠李戴式”转发消息,也遭到处理。据内蒙古赤峰公安局官网,去年10月该局就处理了一起将河南濮阳发生的事情改成赤峰的案例,“公安机关已及时勒令其删除不实消息,并依法对责任人立案调查”。今年1月,江苏吴江警方也通报了一起类似的案例,一个名为“吴江女人”的微信公众号,将一起发生在他地的事件改成了“本地消息”,结果被认定为不实消息,当事人亦被警方批评教育。

  此外,除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作为平台服务商的腾讯也对一些微信公号进行了“自查自纠”。据央广此前报道,去年“微信十条”发布后,腾讯随后向有关部门报送第一批微信公众账号处置名单,共暂停更新公众账号311个,永久关闭公众账号46个。

  南都记者 张东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2/05/content_3385586.htm?div=-1 report 1816 南都讯在遭遇新华社连发3篇文章的点名批评后,腾讯微信团队日前在公众平台上公布微信公众平台抄袭处罚规则,根据规则“第一次(抄袭侵权)删文并警告、第二次封7天、第三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六神磊磊”:个人原创公号处于被保护边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