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狐言:都不买鞭炮我咋办 我特么也是老头

来源:搜狐网

  昨晚,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春节,当你享受团圆时,为清扫鞭炮,不少环卫工只能在路边过年。 看到这张图,你愿为老人实现愿望吗?支持的转!

  微博配了一张图。图片上,两名年迈的环卫工人举着一张心愿卡,上面写着:"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

与此同时,也获得了数以万计的转发。那是一张卖鞭炮的老人的照片,上面写着一句话:都不买鞭炮我咋办,我特么也是老头。

  与此同时,也获得了数以万计的转发。那是一张卖鞭炮的老人的照片,上面写着一句话:都不买鞭炮我咋办,我特么也是老头。

道德绑架的谬论
道德绑架的谬论

  如果提倡的是少放鞭炮来减轻空气污染,或者给节假日上班的环卫工人加薪,那狐言君就没什么怨念了—毕竟,这是完全正当的要求。

  然而,人日的官微以呼吁年轻人少放鞭炮的方式来关爱环卫工人,这就涉嫌道德绑架了不是。如果环卫工说"年轻人请体谅我,过年少放鞭炮,让我们早点回家过年",那火车司机是不是也可以说"年轻人请体谅我,别坐火车回家,让我们早点回家过年",春晚主持人是不是也可以说"年轻人请体谅我,少看会儿春晚,让我们早点回家过年"……

狐言:都不买鞭炮我咋办 我特么也是老头

  甚至有人编了这么个段子来讽刺:"为了让扫地爷爷和卖鞭炮爷爷早点回家,我决定买鞭炮但不放。我爷爷说我败家,让我滚出去,过年别回家了。

狐言:都不买鞭炮我咋办 我特么也是老头
谁在欺负环卫工?

  环卫工人辛苦,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搜索引擎输入"环卫工+待遇"之类的字眼,无论是度娘还是古鸽(如果上得去的话)都能搜出来一大堆相关新闻:

  2009年5月6日《大河报》:郑州环卫工拿不到加班费,假日不休息每月650元;

  2014年10月29日《济南时报》:章丘环卫工人全员"无假日"上岗,推行18小时两班制;

  2015年2月1日《太原晚报》:64岁环卫工人月薪1600元,几乎难有结余。

  ……

狐言:都不买鞭炮我咋办 我特么也是老头

  但无论环卫工人待遇低到什么程度,这都是主管部门、也就是环卫工人的上级该负责的事。环卫工人临时工多、不能同工同酬、没有社保、没有节假日、加班无补贴,这些都是早有政策改善的事儿,现在还让挺老大岁数的环卫工人大过年在外面扫地,这显然得归咎于神秘的有关部门,而不是放鞭炮的人。还是那句话,你考虑过卖鞭炮老头的感受么?

  就这么说吧,如果有两个环卫工老人举牌说,春节期间上班要求按法律规定发三倍工资,不然我们就罢工;领导们请高抬贵手,让我们多挣点,生活好点。这样的话,狐言君是五体投地的支持,必须给大爷大妈投出我神圣的一票。

  雇临时工的环卫工

  或曰啊,环卫工几乎没可能争取自己的权利,因为他们大多数是临时工,说开除就开除,没有一点讨价还价的余地。

  对,这种情况也并不少见。2013年8月,@中国新闻网 发微博说:郑州有正式环卫工雇人替他们干活。正式工有编制,月工资4000元左右;雇一个临时工,每月只需1240元。随后,《河南商报》一篇题为《在编环卫工雇了"临时工"》的报道证实了这一消息。

  但是你想,环卫工都能雇得起人替自己干活,而且这种雇佣现象并不在少数,这说明啥?

  经济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均衡价格"。简单来说,均衡价格就是商品的供给量与市场的需求量相等时的价格。如果市场上供大于求(商品太多卖不出去),那么市场价格会低于均衡价格;如果供小于求(商品太少卖脱销了),那么市场价格会高于均衡价格。

(狐言君字有点丑,各位看官担待了……)
(狐言君字有点丑,各位看官担待了……)

  如果把临时工的劳动看作商品的话,那么雇佣临时工的正式环卫工那么多,就说明这个商品的需求远远大于供给,供小于求,市场价格是高于均衡价格的。也就是说,临时工拿到的钱,其实还高于市场均衡价格!这么看,是不是临时工还赚了?

  环卫临时工没劳动保障没节假日、拿那么低的钱,怎么还赚了?狐言君定了定神,发现了其中的关窍:中间还隔着一层人呢!还隔着那些拿钱不扫地、低价雇临时工替自己干活、自己成天遛弯打麻将的正式工呢!这帮不干活的人是怎么进到环卫体系中的?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就明白了:如果市场完全开放,环卫公司就可以用低于雇正式工的价、但是高于雇临时工的价雇到环卫工人,成本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待遇却提高了,大家都开心咯。

  鞭炮照镜子 里外不是人

  倘若鞭炮能说话,想必它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一谈到四大发明、民族骄傲,就把我夸上天,每次盛大节日也都拉我站台;一谈到关爱环卫工人、治理空气污染,就把我拽下马,说我是罪魁祸首。我到底怎样做你们才肯满意?"

  其实,过年放炮这种事情呢,完全可以让每个城市划定几个放鞭炮区域,让喜欢喜庆热闹的人过去一起放鞭炮—考虑到公共安全,现场要有警察维持秩序,防止意外。放完之后,鞭炮碎屑就在那堆两天又能怎么着?过完年再扫呗,何必非要环卫工人过不了年?

总之,侵犯环卫工人休息、过年权利的是他们的上级。要想日子好过点,就该向上争取,索回自己应得的。拗不过领导,必须上岗,那还是尽心清扫吧。干工作就要敬业嘛。同情心泛滥,价值观紊乱,那是媒体干的事儿。

  总之,侵犯环卫工人休息、过年权利的是他们的上级。要想日子好过点,就该向上争取,索回自己应得的。拗不过领导,必须上岗,那还是尽心清扫吧。干工作就要敬业嘛。同情心泛滥,价值观紊乱,那是媒体干的事儿。

新闻加点料

  生活不易|环卫工通宵劳作10小时疲惫 骑车在路口睡着

  “这两天都是从晚上8点开始干活,一直干到早上6点多。实在是太累了。”郑州市一名环卫工人骑机动三轮车清运垃圾,因工作劳累,在等直行车辆的时候,趴在车把上睡着。垃圾清运车停在马路中间,十分危险。

  缺乏关爱|环卫工寒风中烤火被辞 公司承认处理不妥

  1月28日早上6点半,58岁的环卫工丁权在他所负责的路段开始清扫道路。由于当天下雪,到上午9点多,他的衣服已经被雨雪打湿,双手也冻得冰冷。这个时候,他看见路边有一群人在烤火取暖,就凑过去,打算暖暖身子。烤了一会儿,身后的一位小伙子对丁权说有人在给他拍照,他回头一看,好像是单位里负责巡查的工作人员。

  两天后的下午,负责管理丁权他们的小组长拿着公司转交的处理意见书,当面交给了他,上面写着:关于丁权烤火取暖的处理结果,经标段管理层研究,对其处以辞退的决定。

  对于处理结果,丁权表示很吃惊,他认为处理结果太重了,至少公司应该事先问问他,烤火的原因是什么,但并没有人问过他,他只能无奈地接受这个结果。

  天寒心暖|“90后”老板请180位环卫工免费吃火锅

  由于吴峰店内的面积有限,他只好将这180名环卫工人分成2批,前天晚上已经有90名环卫工人吃过了,昨天晚上来店内的是剩下的90名。为了让大家吃饱,吴峰还特地准备了一个大容量的电饭锅。“环卫工人干的都是体力活,饭一定要让他们吃饱。”吴峰最后表示,以后还会选择适当的时间,再请他们吃火锅的。

  媒体思考|政府应反思:为他们做些什么?

  环卫工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每个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当自己每天行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也许往往忽略了环卫工的辛苦,但若某一天或一段时间环卫工不打扫某处,大家一定会感觉到环境的脏乱差。但恰恰是这一群起早贪黑,收入微薄的人用默默的行为美化了你我生活的环境,原本应该赢得尊敬而不是冷遇。无论是环卫工管理公司还是西安市政府都应深刻反思,我们是不是该为环卫工做些什么?哪怕间隔一段距离定点设置一个可以休憩的爱心小屋,提供好一点的防寒服装,提供些热腾腾的早餐、开水等。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estcms.sohu.com/20150205/n408781903.shtml report 3653 昨晚,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春节,当你享受团圆时,为清扫鞭炮,不少环卫工只能在路边过年。看到这张图,你愿为老人实现愿望吗?支持的转!微博配了一张图。图片上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