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墨西哥搁置高铁项目应保障中国企业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商务部今日举行中国铁路设备出口情况新闻吹风会。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在被问及“墨西哥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时表示,无论出于墨国内什么原因暂停了,对中国企业产生的费用以及中国企业的利益,当地国政府均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保障,这是我们的一个态度。

  有记者问:中国已经是海外投资的大国了,但是常常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之前说到墨西哥无限期搁置高铁,想问一下高铁“走出去”遇到的风险是怎样的?政府部门会提供哪些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去”?另外,加拿大建设高铁无望,寻求中国的支持,目前有没有合作?

  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表示,截止到2014年底,我们在境外通过投资设立的机构和企业将近3万家,在境外所形成的资产近3万亿美元,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所以我们在境外有这么多项目,偶尔出现一些类似墨西哥高铁事件,首先要以平常心来看待。

  从政府层面的角度讲,我们对个案也是高度重视的。这个事情发生后,外交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态度。

  从商务部了解的情况看,墨西哥高铁从项目信息发布后,相关中国企业进行了长期的跟踪,为此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我们认为无论出于墨国内什么原因暂停了,对中国企业产生的费用以及中国企业的利益,当地国政府均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保障,这是我们的一个态度。

  周振成还指出,企业在境外遇到的风险应该是两个层面:一是现在企业是对外投资的主体,去境外投资或者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应该是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在境外,尤其像高铁和铁路这一类项目,非常容易受到所在国的政局变化、经济政策和法律调整的影响,所以到这些国家去投资之前,企业应该充分进行评估,审慎决策,这是一个前提。

  政府层面,为了企业“走出去”,真正走稳、走好,我们要给他一些提示和指导,为此,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多年定期发布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地区指南、国别风险分析报告、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把有关国家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提前点出来,事先让企业做功课。企业出现问题之后,还要依法维权,通过商业惯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受损时,政府部门也会积极对外交涉,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例如,这些年我们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积极同有关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一类的政府间协议,为企业“走出去”创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总体来讲,企业和政府层面应该有所分工,各有侧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2-05/7039754.shtml report 1211 中新网2月5日电商务部今日举行中国铁路设备出口情况新闻吹风会。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在被问及“墨西哥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时表示,无论出于墨国内什么原因暂停了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