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环卫工回应少放鞭早回家:做这个工作就该尽责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环卫工杨大姐的过年心愿是:希望市民到指定地点燃放鞭炮。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实习生 龚湛 摄
                       环卫工杨大姐的过年心愿是:希望市民到指定地点燃放鞭炮。 
环卫工领到棉衣后十分开心。

  环卫工领到棉衣后十分开心。

  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王鑫 实习生 李玲 肖咏 报道

  前晚,微信朋友圈被一张“环卫工希望大家少放鞭炮让他们早回家”的照片刷屏,谁知这样一张走心的照片,在互联网上传着传着就变了味。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主城一些环卫工,得知这两天突然有许多人关心自己,连续十多年大年夜都在值班的环卫工吴传兰和杨德凤说,“我们很欣慰。委屈也谈不上。”

  网上疯传温暖倡议

  “春节,当你享受团圆,不少环卫工直接在路边过年。”

  截至昨日下午4点,微博上“少放鞭炮让环卫工回家”的话题讨论被阅读2490万次,网友留言6.8万条。

  最早发出的一张照片中,两名上了年纪的环卫工站在马路上,举着一块写有“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的心愿卡。

  “我的朋友圈里面至少有五六个人都转发了。”27岁的黎寒给转发这张照片的所有朋友点了赞。但到了前晚11点多,伴随这张照片出现的另一张照片,让黎寒觉得这事开始变味:一个老人坐在卖鞭炮的小摊前,图片上还有一句话:“都不买鞭炮我咋办,我也是老头。”

  接下来,网上开始出现各种恶搞:公交司机希望大家过年不要坐公交车了,这样他就可以早点回家;医生希望大家过年不要生病,这样他就可以早点回家;空乘希望市民少买张机票,让他早点回家过年;央视主持人朱军和董卿“希望”年轻人少看会儿春晚,让他们早回家过年……

  重庆晨报记者搜索发现,这段时间倡议“少放鞭炮让环卫工回家”的微博不少,1月30日,@央视新闻发布了一条“让环卫工早回家”的微博,并配上了这样一句话:春节,当你享受团圆,不少环卫工直接在路边过年。

  她十年除夕扫鞭炮

  “网友的关心我很欣慰,但做了这个工作,就该尽责。”

  昨天下午两点,40岁的杨德凤正在渝中区上清寺中山四路清扫,吃午饭的时候,年轻同事和她说起环卫工拿心愿卡的事。在同事眼里,杨德凤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她是这边的分队长,这十年的年三十,她都在值班。”

  杨德凤二十出头就加入了当时的上清寺环卫所,干了几年成了分队长,从此每年的年三十晚上到初一的凌晨,她不是在学田湾菜市场门口的空坝子,就是在嘉滨路的燃放点。

  一百多平方米的空坝子,是渝中区每年人数最多的燃放点之一,平日一个清洁工就够了,可每年初一凌晨,杨德凤都得带着另外9个同事,用上三个小时才能把这里清理干净。“这几年燃放的总数在减少,但是去年菜市场这个空坝坝,三十那天晚上扫出来15吨垃圾。”

  对于网上疯传的“请让我老伴儿早点回家过年”。杨德凤觉得很欣慰,她说做了这个工作,就应该尽责任,“三十晚上又不止我们值班,警察、开公交的不都值班吗?每一个工作不都有它特殊的地方吗?”

  虽然心态平和,但杨德凤心里还是有个小小愿望,她希望市民们能少杀一点“回马枪”,这样才有真正让她早下班的可能,“有些人放完了觉得不尽兴,凌晨两三点又回来了。”这样除了增加清洁工的负担,还有很大的危险,当时各种清洁车都进场了,“人又多,很危险。”

  她年初一五点上路

  “前几年,常遇到没爆完的火炮,一下子炸在脚下,鞋底都能炸烂。”

  沙坪坝瓷器口环卫所的环卫工们,每年大年初一早上5点就会走上沙滨路开始清扫,一般8点多才会结束。

  “特别是瓷器口观景平台到高家花园一路,烟花的垃圾多得看不见路,扫都扫不动。”

  连着13年的大年初一,五十多岁的吴传兰都会在凌晨5点出现在这条“扫都扫不动”的路上。对于吴传兰和同事们来说,这条路已经很熟了,但初一早上还是要特别小心,“前几年,常遇到没爆完的火炮,一下子炸在脚下,鞋底都能炸烂。”两年前,吴传兰一个同事用手去搬大型烟花留下的烟花桶,结果没有燃尽的烟花炸在手上,幸亏躲闪及时。

  吴传兰觉得,要说工作量,其实这两年轻松很多,但如果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能够小心一点,离开以前检查一下是否有未燃尽的烟花或鞭炮,她们的初一和新年,也就能过得更安心一点。

  不管是“让环卫工早点回家”这样的倡议,还是像重庆华南城一样给环卫工送温暖,它们的初衷,都是基于关心和尊重。就像网友说的:一年辛苦下来,过年开心真是应该的,但在放松开心的同时也能考虑考虑别人的感受就更好了。快过年了,有很多人为了工作职责不能和家人团聚,公交司机、执勤民警、环卫工……你的理解和尊重,是他们春节最好的礼物。

  相关新闻>

  重庆华南城

  给环卫工搬运工赠棉衣

  重庆晨报讯 记者 侯了 昨日,重庆华南城发起的“爱传递,温暖行”赠送爱心棉袄公益活动在盘溪市场举行。华南城将满载爱心的红色厚棉袄送到近2000名环卫工和搬运工手上,穿上新棉衣的工人们笑逐颜开。

  环卫工老冯喜滋滋地说:“穿上厚厚的新棉衣,在街上干活再不怕挨冻了。”工人们领到新棉衣,市场的商户老板们也赞不绝口:“华南城来到重庆,建设西南最大的商贸物流市场,让我们有更好、更专业的经营场所,还为市场的服务人员做这样的公益活动,我们感到特别的温暖。”

  华南城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商贸物流行业龙头企业。这是华南城在重庆过的第一个新年。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进入重庆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华南城以其专业的市场规划、完善的市场配套、高效率的建设速度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专业市场商户的高度认可。年关将近,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呼吁大家多关爱工作在一线的劳动服务人员,将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羊儿车拉我:从我做起,不放烟花支持环保。

  @独慕神雕:大家在团聚开心保洁员却在辛苦工作,道声辛苦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5-02/06/content_154272.htm report 3354           环卫工杨大姐的过年心愿是:希望市民到指定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