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连续打四小时麻将后发病 被紧急送医抢救

来源:钱江晚报

  “像手指粗一块块的血块,是从一位病人的血管里拉出来的。这位病人之前连续搓了4小时麻将,连口水都没时间喝,结果第二天他被送来医院抢救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本周二晚上10点多,发了一条朋友圈,提醒喜欢搓麻将的人,最好坐着做做踩刹车的动作,“因为可以避免致命血栓的形成。”

  搓麻将赢了百来元

  花了4万多医疗费

  蒋劲松主任也是钱江晚报微信“浙江名医馆”血管病友圈的专家。他提醒大家的时候,还特别晒了一张手术室照片,那一坨坨血栓特别触目。

  蒋主任告诉钱报记者,病人姓王,刚50岁出头,因为深静脉血栓紧急送到医院救治,现在还在省人民医院住院。老王打麻将赢了百来元,之后的手术等医疗费却花了4万多元,真是赔大了。

  蒋劲松说,冬天温度低,人活动少,喝水少,血液相对比较粘稠,所以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最近一个月他已经给十几位病人做了手术。

  钱报记者来到病房,见到王大哥,王大哥却一脸侥幸的样子。王大哥告诉记者,这次能保住命又保住腿算不幸中的万幸。

  原来深静脉血栓是个很凶险的毛病。“如果救治不及时,腿可能发生坏死,轻者截肢,重者威胁生命。”蒋医生说,预防血栓从多喝水、多走路开始。

  王大哥是桐庐人。他说自己平常就喜欢打打麻将。最近家里新房落成,就请大家来吃饭聚聚。几位老哥们也来了,大家都是多年的麻友,吃过饭很自然地就坐下来打麻将了。

  那天是周一,打了一晚上麻将,很晚大家才散了,王大哥赢了一百多块钱,还挺高兴的。

  第二天早上,王大哥像往常一样起来了,突然感觉左腿大腿根传来一阵阵酸胀感,站起来走了几步,有些费劲,腿也有些沉。

  “可能是昨天有点累了吧。”王大哥也没太在意,准备干活去了。可是没多久,王大哥感觉左腿越来越肿,越来越重,而且还出现麻木、无力感。

  家里人也慌了,叫了120送到了桐庐县中医院。到医院时,医生发现王大哥的小腿已经肿得发青发紫了。由于当地医疗有限,考虑到王大哥的病情,桐庐县中医院又紧急把王大哥转到了杭州,送入省人民医院急诊。

  急诊科医生诊断王大哥发生了深静脉血栓,赶紧通知血管外科的专家展开抢救。

  “左下肢股发青发肿,已经是深静脉血栓中最严重的一类情况了。”蒋医生说,这个病很凶险,有些病人急性发作时,可能捂着胸口大叫一声就去了,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

  王大哥这次在抢救中先是接受了静脉造影检查,之后静脉里又装了一个滤器,以兜住意外再脱落的血栓,最后在手术室,医生花了4个多小时,从他的静脉里取出了许多血栓。

  血栓取出后,血流马上恢复通畅,王大哥的腿也保住了。

  穿弹力袜打麻将

  麻友不妨试一试

  大家不要以为王大哥的情况是个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广森教授,还专门做过研究,把这类深静脉血栓称为“麻将相关性深静脉血栓”。

  原来打麻将的时候,人很专注,而且常常是熬夜,人处于睡眠匮乏的状态下,这些因素跟发病产生了一定关系。这个研究最终发表在著名的医学期刊《柳叶刀》上了。

  麻将,在中国很普及,杭州人也很喜欢。马上就要过年了,朋友凑在一起打个麻将,开心开心也不算过分,医生的建议,也请大家听一听。

  蒋医生说,冬天因为血液相对粘稠,比较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特别是一些长期卧床或久坐,活动很少的人。前两天,他碰到一个长途车司机,一直开车,不太喝水,也没活动腿,也发生了深静脉血栓。

  所以,外出旅行,或者打麻将,需要长时间坐卧的,应该隔几分钟就抬几下腿,做几下“踩刹车”动作,必要时可穿着弹力袜来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穿着弹力袜打麻将,感觉还挺时髦的,麻友之间可以相互提醒一下。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宣博文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2/06/content_2965032.htm?div=-1 report 1935 “像手指粗一块块的血块,是从一位病人的血管里拉出来的。这位病人之前连续搓了4小时麻将,连口水都没时间喝,结果第二天他被送来医院抢救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