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计委回应“金箔入酒”:不是同意 只是征求意见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金箔入酒引发热议 追踪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沈燕妮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

  是否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介绍,国际上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将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国际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评估认为,金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安全的,而且没有对其使用量作出限制。金作为一种金属元素,人食用后既不会被吸收,也不会沉积,吃完后会随便排出。因此,金箔入酒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既不会危害健康,也没有助益。

  是否必要?

  陈君石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说,国际上的金是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着色剂使用的,是为了满足感官的需求。只是为了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消费者如果不喜欢不选择,自然会没有市场。

  据新华社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并开始征求意见。消息一出即引发广泛热议。

  金箔能用于食品中吗?黄金吃了会不会损害健康?“金箔酒”“金箔餐”并非新鲜事物,为何卫计委会突然发布这样的意见?金箔想要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需要经过一个怎样的流程?

  面对公众质疑,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只是征求意见,不是同意,也不是说它好。”“这次媒体热议很正常。大家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是根深蒂固的。”

  首例“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征求意见,为何是金箔入酒?

  这是一个例行流程

  并不代表已经同意

  “这只是卫计委正常的管理程序,企业提出了建议,这个建议可能我们看上去不太合理,也没有必要。但如果企业有这样的建议,我们必须经过征求意见,最后回复企业,这个事情是否可行。”毛群安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卫计委只是“例行的征求意见”,“这是一个流程,我们现在是在征求意见,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意见提出来。这并不是说我们同意在白酒里加金箔。这只是一个例行的流程。”

  根据2010年3月15日卫生部门通过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以及《卫生部食品添加剂申报与受理规定》中显示,申报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企业应该在依次提交添加剂使用名称、功能分类,用量和使用范围,证明技术上确有必要和使用效果的资料或者文件,安全评估材料,经过申请、受理、公开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发布结果几大程序。现在,金箔能否作为白酒的一类食品添加剂,目前还在“申请与受理”阶段。

  在国家卫计委官网上,从2013年3月开始,包括征求各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征求拟批准番茄籽油等新食品原料意见的函件等公开征求意见消息有近100条,而征求“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金箔是第一个。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需“确有必要”才能使用,金箔是否“确有必要”?

  首先是企业觉得有必要,才会提出申请

  针对此次卫计委的函件,尽管卫计委规定了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仅限于白酒,且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但是,《食品卫生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而金箔加入白酒是否能够满足“确有必要”和“安全可靠”这两个条件,成为舆论探讨的主题。

  对此,有媒体评论称“不管是在坊间认知上,还是在法律规定上,食品添加剂‘无必要不添加’的原则,都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对此,毛群安回应称:“新提出一个食品添加剂的建议,首先是企业认为有必要提出来,如果他提出的食品添加剂不是国家已经禁止的,那么我们就会提出征求意见,看看社会有没有不同意见,然后专家再进行论证,再看能不能同意。”

  事实上,公众对于金箔作为添加剂加入食品的担忧主要集中于两个焦点。首先,金箔的出现,让众多食品身价大涨,但这种奢华也被更多人质疑“铺张浪费”“用噱头圈钱”。据媒体报道,同一品牌添加了金箔的酒价格达到300多元,而未添加金箔的则仅需几十元。“黄金酒”的价格一下子翻了许多倍,但其添加成本却非常有限,按照这次卫计委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每500克白酒添加金箔量最多0.01克,一瓶白酒新增黄金原料成本不过2元多钱。

  另一方面,“金箔入酒”对人体又是否有益?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近日明确表示,金箔作为添加剂加入食品当中,不会被吸收代谢,因此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既无危害也没有益处。在国际上,金箔作为着色剂类食品添加剂使用,更多的是考虑感官需求。

  对此,毛群安回应:“这些问题我们都知道,也都能理解。所以现在是在征求意见。媒体和公众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然后在专家讨论的时候,就可以看看这些能否作为通不通过的要素。但最终能不能获准,我们也不知道。”

  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曾屡遭禁止,为何突然开始征求意见?

  “第一轮征求意见”未收到不同意见

  金箔作为“新的食品添加剂”,在此前的十多年时间里,一直处于被禁止、屡遭查处的尴尬局面。

  早在2001年,江苏省卫生厅曾针对“金箔酒卫生监督有关问题”向卫生部门提出请示,得到的答复是:依据规定,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应当禁止将金箔加入食品中。

  2006年,河南出产的、同样用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金箔月饼被叫停,河南省卫生厅称,“金箔”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经卫生部门批准的新资源食品。对在生产加工月饼的过程中使用“金箔”等非食品原料的行为,要依法查处。

  2014年5月,南京金箔集团因涉嫌违规生产销售金箔酒而被工商部门督促将产品召回。

  应该说,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曾屡次遭禁,此次忽然征求意见着实令人意外。对此,卫计委则表示,半年前就已公开征求意见,但没收到反对的意见。

  “我们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程序上是合规的。”毛群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之前我们已经征求过意见,大家也都没提反对意见,但是专家也觉得这个事情还应该进一步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所以才进行了这次征求意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月3日在官网上的回应,也同样证实了这一说法,“2014年8月,有申请人向国家卫计委提交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申请。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依程序组织安全性技术评审并上网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不同意见。鉴于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特殊性,为进一步广泛了解社会和相关部门意见,2015年1月28日,再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然后根据各方面反映的意见依法作出决定。”

  据此前媒体报道,一名卫计委工作人员称,金箔入酒在去年曾有过历时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但结果是“管理部门组织了专家评审,未收到任何不同意见。而此次之所以会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是因为金箔入酒听起来就比较敏感。因此卫生计生部门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希望多听听不同的声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02/06/content_508663.htm report 3266 金箔入酒引发热议追踪成都商报实习记者沈燕妮北京报道核心提示是否安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介绍,国际上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将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国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