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土豆难成中国人主食:令人想起饥荒年代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外媒称,北京“小土豆美食”餐厅的大厨冉龙军(音)每天都要监督厨房帮工的备菜工作。他们面前呈放着洗好的土豆。与猪肉一起烹制的名为“小土豆”的菜品是菜单上的招牌菜。冉龙军说:“中午80%的食客都会点这道菜。”

  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2月4日报道,目前,“小土豆美食”餐厅拥有大量连锁店。20年前,冉龙军超前地将被视为穷人食物的土豆做成美食。今天,他赶上了潮流:中国的经济调控者在年初将土豆提升为又一种主食,使其跻身水稻、小麦和玉米组成的主粮联盟。《农民日报》已经提到13亿人口食物链的“第三次主粮革命”—在小麦和玉米作为水稻这一古老的人工培植作物的补充之后。

  尽管土豆进入中国后也扎下了根,但在餐桌上却被边缘化。有太多苦涩记忆与土豆联系在一起。年长的农民回想起上世纪60年代的饥荒。数百万曾经的城市知青回想起文革期间的下乡岁月。那时土豆往往是唯一可供食用的作物。

  中国人也出于其他原因疏远土豆。土豆不同于米饭和面条,很难用筷子夹取。冉龙军曾做过许多尝试,让土豆不仅仅是可口的蔬菜,但都白费劲。他说:“顾客在点土豆后往往还要再加上一碗米饭或面条。否则他们觉得没吃饱。”

  中国人将被戒除这种感觉。官方表示要推动土豆“主粮化”战略,并因此引发了关于中国政府在为13亿人口提供食物方面存在问题的质疑。官方及时进行了否认,但这种担心是合理的。

  世界银行表示,目前中国每年的水稻和其他谷物消耗量约为6亿吨,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增长至6.7亿吨和7亿吨。迄今为止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自给自足。但代价却很高昂。媒体称,中国农民每年使用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化肥以及大量农药,土地受污染,水资源正在耗尽。近三年的谷物进口量一直在增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警告中国有朝一日可能出现无法主要靠自己供给的情况。全球每年的谷物交易量为3亿吨,正好是中国每年消耗量的一半。在最近公布的一篇讲话中,习近平说,即便我们能把国际市场上的谷物都买过来,也不够我们吃半年的。

  解决方案应该是只消耗少量水和化肥的土豆。通过让土豆种植面积翻番,中国想在10到20年内再次创造稳定的主食基础。

  届时,中国人或许不得不让土豆变得可口。冉龙军想通过现代广告宣传而非政治宣传去说服国民。他说,土豆毕竟是“绿色食品”,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且没有化肥残留物。未经煎炸的土豆还可用于减肥。至于这些论据能否说服中国人,还需时间证明。

  不久前热映的科幻影片《星际穿越》中有这样一幕:未来某年,地球生态环境遭遇严重破坏。频繁爆发的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引发粮食危机,小麦、水稻等主粮作物在漫天黄沙中濒临绝种,人类只能食用玉米维持日常所需。科学家们被迫穿越浩瀚宇宙,寻找适宜人类生存的星球。土豆变身中国主粮 专家:部队可做出示范引导。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206/656119.shtml report 1404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外媒称,北京“小土豆美食”餐厅的大厨冉龙军(音)每天都要监督厨房帮工的备菜工作。他们面前呈放着洗好的土豆。与猪肉一起烹制的名为“小土豆”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